今日中国


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的几点思考


2013-02-26 13:40:00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人民网

去年开始的县乡人大换届选举,是选举法修订后首次实行城乡按相同人口比例选举人大代表。这次换届选举是在党的领导下,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一次重要实践。

今年,我赴浙江、江苏、湖南三省就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开展调研,获得悉大量第一手材料,也产生许多新的认识和看法,丰富了我对这方面的理性思考。

一、县乡人大换届选举是我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党的十八大报告鲜明地指出,“人民民主是我们党始终高扬的光辉旗帜” ,强调“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坚持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要“支持和保证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途径和最高实现形式,也是党在国家政权中充分发扬民主、贯彻群众路线的最好实现形式。因此,把模范遵守宪法和法律、密切联系人民群众、具有一定履职能力、人民群众信得过的人选举为人大代表,是这次换届选举的目标之一。这次换届选举工作,实行了广泛的人民民主,进一步激发了广大人民群众的主人翁责任感,调动了亿万人民群众民主参与的政治热情,依法选举产生县乡两级人大代表200多万名,涉及县级政权2000多个、乡级政权3000多个。

这次换届选举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一次重要实践。党的十八报告指出,要“以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为根本,以增强党和国家活力、调动人民积极性为目标,扩大社会主义民主,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发展社会主义政治文明”,要“更加注重健全民主制度、丰富民主形式,保证人民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这次换届选举,就是在党的领导下,根据宪法和法律的规定,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充分尊重和保障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最广泛地动员人民群众参与民主选举。据有关部门初步统计,这次县乡人大代表换届选举涉及选民多达9亿,这么多的选民参加选举,行使人民当家作主的权利,本身就是一次社会主义民主最广泛、最深刻的实践。通过这次换届选举,积累和丰富了在党的领导下充分发扬民主、保证人民依法参加民主选举的经验,促进了我国基层民主选举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

这次换届选举是我们党坚持执政为民、靠人民执政,领导、支持和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一次重要实践,保证了党组织推荐的人选依法顺利进入国家政权机关,使国家政权掌握在坚持党的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人手里,对于保证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意志,对于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1   2   3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12

中国改革进入深水区,2013年11月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做出了总体部署,明确提出到2020年改革要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更加成熟定型的制度体系。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