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中国地方两会“新会风”传递政治“正能量”


2013-02-26 13:25:46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中新网

中国地方两会本周起陆续召开,中央出台“八项规定”后的“新作风”吹进各个角落:没有了彩旗、标语、警车和鲜花,简化了会议、用餐……地方政府朴素务实的新面貌让与会者和民众感受“正能量”。

记者22日在北京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餐厅看到,午餐是自助餐,热菜有6个,另有几种凉菜和小吃,饮料中没有酒。工作人员表示,此次会议的餐饮标准较以往有所下调,菜品数量少了一半,也没有了高档菜式和酒类饮品。

“不管是会场布置,还是用餐,简单最好,少了形式上的东西,大家能把精力用在开会上。”北京市人大代表危天倪说,吃饭简单了,节省了时间,还减少了浪费,两会代表应该带这个头。

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刘维林介绍说,按照中央“八项规定”以及市委的实施意见,这次人代会对改进会风文风作风、提高会议质量和效率,提出了明确要求和具体措施。

据介绍,政府工作报告篇幅进行了压缩,约16800字,比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少2200字。内容突出实字,文风更加朴实,减少专业术语,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

记者在“会议须知”上看到:“驻地内外各代表团及代表之间不搞宴请,不以任何名义发放赠送纪念品。”这次会议实施严格的代表出席和请假制度。参会率比前几年有明显提高。

北京市政协“老委员”阚丽君对“新会风”感触很深:“以往的会期有一周,这一次只开4天,但讨论的内容并不少,因为以前下午3点开会,现在调整为2点半,提高了会议的效率。开幕式就讲1个小时左右,时间短得有点意外。”

在江西,景德镇市代表团会今年统一乘坐大巴从景德镇赶来南昌参加“两会”。记者在驻地看到,代表们都随身携带牙刷、牙膏、毛巾等洗漱用品。

江西省政协委员吕晓梅在报到时领到一个小方盒,方盒上写着“电子钥匙”几个字,盒内装有类似U盘的电子钥匙和驱动光碟。这是江西省政协首次采用的电子科技创新产品——提案动态管理系统。

据大会提案组副组长樊欣介绍,这个系统由提交系统、审查系统、办理系统三部分组成,从政协委员提案提交、审查、办理、回复实行一条龙服务和记载。相比以往的提案程序,新软件可帮提案组提高办公效率,增加提案的准确性和时效性。

即将在24日开幕的浙江省“两会”也根据“八项规定”,细化了“6条意见”:会场外的气球、横幅不摆了;即便是家住杭州市区的代表委员,也建议统一乘坐大巴,尽量不要自己开车;会议期间印制、分发的简报也精简处理……

对于地方两会“新会风”,也有网民质疑“作秀”。“哪怕是形式也是好的形式。即便是秀,也总比不秀好。”浙江省发展和改革研究所所长卓勇良说,“不过在我的印象中,这种好风气‘刮’过不止一两次,能持续下去更重要。”

卓勇良认为,改会风、改作风能否长期坚持,取决于内生机制的建立。“现在来看,从中央的‘八项规定’到地方各级政府配套细则,机制上已有了一定保障。”

“当代表委员不是走‘星光大道’,老百姓想看到的是我们履行职责,把他们的呼声带进会场,把他们的期待落实到新一年的工作中去。”温州市人大代表王淑芬说。

中共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上任不久,专门制定了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22日,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二次全会上的讲话中再次强调,要“抓好八项规定落实,下大气力改进作风”。

习近平向全党指出,工作作风上的问题绝对不是小事,如果不坚决纠正不良风气,任其发展下去,就会像一座无形的墙把党和人民群众隔开,党就会失去根基、失去血脉、失去力量。(记者 章利新 赵仁伟 沈洋)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12

中国改革进入深水区,2013年11月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做出了总体部署,明确提出到2020年改革要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更加成熟定型的制度体系。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