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聚焦地方两会热词 空气污染、官员财产公示等受关注


2013-02-26 13:23:13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中新网

中新网1月31日电 目前,省级地方两会已进入收官阶段。纵观今年各地两会,聚焦基层、切入民生成为主旋律,大气污染防治、户籍制度改革、交通治理、养老等事关百姓切实利益的领域,成为各地两会集中讨论的议题。

雾霾与PM2.5——如何实现“美丽蓝天

今年年初,多地出现雾霾天气,城市污染指数直线上升,对此国人自嘲身陷“十面霾伏”。PM2.5则被认为是引发雾霾天气的罪魁祸首。一时间,空气污染防治再次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亦是各地两会上绕不开的话题。

如何实现“美丽蓝天”?北京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13年将加大PM2.5治理力度,进行住户采暖清洁能源改造,基本实现中心城区“无煤化”,确保空气中主要污染物浓度平均下降2%。北京市人大代表杜立群则认为大力建设新城,减缓中心城区压力,是破解空气污染迷局的可行之法。

辽宁省人大代表王莉认为发电厂、供暖厂等燃煤大户是PM2.5超标的原因之一,应在技术上提升燃煤脱硫除尘的标准。浙江省政协委员、省环保厅副厅长方敏是指出PM2.5污染治理,在政府主导之外还需公众参与,人们要改变生活方式,倡导绿色出行。

如何为在雾霾中工作的人们提供保障也是代表和委员们关注的话题。湖南省人大代表李国武在会上抛出的“雾霾津贴”概念,他认为,很多人不得不在雾霾环境中工作,被动的承受着污染带来的伤害,应实行健康补贴。

浙江省政协委员张泽熙则认为,PM2.5监测不能仅仅停留在数据发布上,应当通过天气预报等方式,将PM2.5的情况告知公众并提供相应的出行建议。

户籍制度改革——如何解决流动人口的“异地难题”

去年年末备受关注的“异地高考”、“准生证”等话题在各地两会上亦引发热烈讨论。两者均为户籍制度所造成的流动人口“异地难题”。如何才能更加合理地配置公共资源,推动流动人口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代表委员频频发声,地方要员的表态亦引人关注。

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在参与讨论时表示,北京将逐步打破户籍壁垒,探索提供均等化的公共服务。郭金龙表态:“所有在北京居住人口都是我们应该服务的,不能囿于户籍与非户籍的问题。”

山东省人大代表高锡华是一位农民工,她认为农民工为城市发展贡献很多,应当享受与市民一样的社会福利待遇。湖南省政协委员颜海林也认为,应对现行户籍制度进行渐进式改革,使已经实现稳定就业的农民工逐渐成为城镇居民。

此外,青海省教育厅长王绚表示,青海省两会后将出台异地高考政策;广西省人大代表、南宁市教育局长潘永钟指出外来孩子与本地孩子享受同样的教育资源;安徽省政府工作报告中“实现省内医保异地结算”的表述,以及浙江省人大代表周德文“推进新型城镇化,户籍制度改革势在必行”的直言,都体现各地破解居民“异地难题”的决心。

通顽疾——如何治理城市拥堵、打车难

近期,媒体集中报道多个城市“打车难”现象,使得公众视线再次聚焦到如何治理道路交通顽疾上面。各地代表委员也纷纷建言献策,为中国城市的“道路迷局”把脉。

北京市交通委副主任李晓松在北京“两会”期间回应“打车难”时指出,不能单纯增加出租数量,出租车的运行效率甚至低于私家车,想要解决市民的出行需要,最终还是要依靠公共交通的发展。人大代表、北京交通大学校长宁滨则认为,需要加强出租调度,减少其空驶率。

南昌市近日试行的出租车拼车计价也颇受关注。山东省政协委员张宪认为这一制度值得效仿,既能方便群众出行,又能有效节能,还可以给的哥增收,一举三得。政协委员姜明则表示,出租车拼车需要出台规范细则,不能依靠司机和乘客的口头协商来解决。

交通拥堵也是城市发展中的“顽疾”,时任北京代市长的王安顺表示,将出台治堵新方案,通过多个途径缓解拥堵。北京市人大主席团则将“加强城市规划管理,标本兼治缓解交通拥堵”作为重点议案递交北京市政府办理。

此外,甘肃省政协委员宋艾芳提议建设“公共自行车租赁网”项目,倡导人们骑车出行以缓解机动车拥堵;上海市人大代表、副市长沈骏指出坚持“优先发展公交”原则;浙江省人大代表吴伟进期待加快高速道路建设,都从不同角度为城市“治堵”提供了良方。

养老模式探索——如何让老人“老有所依”

随着中国社会老龄化加快,养老问题越来越受到关注。公办养老院“一床难求”,民办养老院或因费用昂贵曲高和寡,或因条件不佳无人问津。如何让所有的老人都能安享晚年,也成为各地两会上热议的话题。

“居家养老”是目前仍中国老人的首选,云南省政协委员王剑屏认为,应把医疗保障放在首位,其次则是要丰富其生活方式。来自香港的政协委员伍达天建议把个人赡养父母的费用纳入个税体系。

上海作为中国老龄化最高的特大型城市,如何应对养老难题引发关注。市政协委员、民政局长马伊里介绍了上海推出的“老伙伴计划”,发展老龄志愿者,实现老人之间的互助。

失独老人问题在湖南省政协会议上得到了特别关注。省政协委员刘激扬、申良方、姜新雅认为,应当提高失独老人的补助标准。政协委员张季宝则建议在长沙、株洲、湘潭三市结合部建立生态养老社区。

浙江省政协委员张蕴华认为,政府应当降低土地价格,在立项、用地、等方面优先审批以促进民间养老机构建设;在税费、水电供应等方面落实优惠以支持民间养老机构发展。

官员财产公开——如何将反腐败“踏石留印、抓铁留痕”

十八大之后,一股反腐“疾风”迅速吹开,一批官员集中落马,其中不乏省部级高官,让人感叹中央反腐“动了真格”。反腐和官员财产公示也成为今年各地两会的热点议题。广东多位市长表态愿公示财产,引发舆论关注。

在广州市两会期间,广州政协副秘书长范松青曾呼吁广州在全国率先实行公职人员财产申报制,并向媒体公开了自己的个人财产,引发极大关注。随后的广东省两会上,广州、佛山、深圳、湛江、韶关、潮州六市市长响应,先后表态称愿公开个人财产,“既是人民的公务员,对公众就没什么隐私”。

浙江省政协委员、浙江省监察厅厅长、省预防腐败局局长马光明则透露,目前正在该省一些县市进行官员财产公示试点。

河南政协委员张晓盈认为官员财产公开从“房”开始,因为全国房产信息联网的环境下,掌握官员的房产信息“技术上不存在任何难度”。上海市政协委员李芬华强调积极建立财产申报、公开制度,并将其作为选拔干部的必经程序。

除了财产申报,各地两会上涉及反腐的声音层出不迭。北京市人大代表、纪委书记叶青纯表示今明两年力争在北京铺开廉政风险防控三大体系,并指出网络反腐反映的情况大多属实,一定要将其纳入法制化。安徽政协委员韩一鸣用一幅漫画表达了他对“把权力关进笼子里”的理解,表示只有权力进了“笼子”才能从源头上遏制腐败。(完)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12

中国改革进入深水区,2013年11月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做出了总体部署,明确提出到2020年改革要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更加成熟定型的制度体系。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