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两会”开幕在即 大部制或释放新一轮改革信号


2013-02-26 13:18:18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中国网

中国网2月26日讯(记者 杨威)2013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今年恰逢换届年,新一届政府被寄托了更多的期待。转型中的中国经济将有哪些最新进展?已经前行了30多年的改革开放事业又将面临到什么样的关键挑战?收入分配等各项具体领域的改革又会如何推进?中国网财经中心特别梳理了今年“两会”经济领域的五大焦点,为读者提前关注“两会”提供更多的视角。

焦点一:“大部制”释放新一轮市场化改革信号?

据新华社报道,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预计将有一项议程,即听取和审议《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

中共中央政治局日前召开会议讨论《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草案)》稿。会议认为,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在行政体制改革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需要首先抓紧抓好,“把职能转变放在更加突出位置”。

业内分析认为,大部制改革意在释放新一轮市场化改革信号,进一步发挥市场机制的配置资源作用。通过整合行政资源,减少机构数量,减轻部门协调成本,使政府运作更有效率,更符合市场经济条件下的宏观管理角色定位。

焦点二:收入分配改革会有实施细则出台?

蛇年春节前夕,国务院批转了《关于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若干意见》。该方案详尽地列出了收入分配改革的四大目标,并围绕着目标如何实现,提出了一系列标本兼治的改革措施及相关的制度保障。

不过,即使有了“顶层设计”,但实施起来远非想象般简单。外界分析认为,还需要出台更多配套方案和实施细则,才能取得预期的改革成效。国务院参事汤敏认为,收入分配问题的形成是一个漫长而复杂的过程,牵一发而动全身,涉及到各个方面利益,肯定有阻力。

与此同时,收入分配改革的深入,也会成为触发社会各方面改革的催化剂。《人民日报》的评论认为,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必须与国有企业、行政体制、财税金融体制等相关重点领域改革协同推进。

焦点三:更全面更公平社会保障体系将如何建设?

社会保障话题从来都不缺乏民众的关心,面临着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城镇化、老龄化社会等诸多挑战,社会保障还有更多问题待解。

我国养老金制度“双轨制”延续多年,养老金“空账”问题和养老基金保值问题也逐渐凸显。随着改革深入,制度存在的种种问题,已影响社会公平正义。除此之外,延迟退休年龄的讨论不断增加。在各种反对的声音中,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出于对事业单位人员与企业职工养老金差异,以及社保制度的不公平引发的。“公职人员和企业职工养老双轨制这个问题中央非常重视和关注,已经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发言人尹成基在最近的一次公开场合回应了这个热点的话题。

中共“十八大”报告提出,要统筹推进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坚持全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方针。建立更加公平的社会保障体系,是百姓对社会保障的重要期待,料将成为今年“两会”备受关注的话题。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12

中国改革进入深水区,2013年11月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做出了总体部署,明确提出到2020年改革要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更加成熟定型的制度体系。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