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助力建设"美丽中国"


2013-02-26 13:14:11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人民网

60余项专题调研,20余项重要会议活动,80多份报送建议报告,绝大多数报告得到党中央、国务院领导的高度重视和重要批示,多数建议都转化为推动国家和地方科学发展的实际成果……回顾五年来的工作历程,人资环委的工作求真务实,充满活力,成果丰硕——

五年来,十一届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深刻贯彻中央精神,围绕我国人口、资源、环境领域具有综合性、全局性、前瞻性的重大课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不断提高委员会工作的科学化水平,为助力建设美丽中国添砖加瓦……

着眼全局,围绕中心

建言国家发展战略问题

全国政协常委、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张维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到,人口资源环境问题是重大战略,是基本国策,是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解决的全局性、长远性、关键性的问题。五年来,委员会就涉及国家发展战略的重大问题深入调研,取得重大成果。

2008年,经过深入调研,委员会提交了《完善主体功能区规划编制 促进国土规范协调开发》的调研报告。调研报告得到温家宝、贾庆林、李克强同志的重要批示;国家发改委认为调研报告所提出的问题及对策建议对编制好、实施好规划都非常重要,并在规划编制工作中予以采纳。在各方推动下,2011年6月9日,国务院正式颁布《全国主体功能区规划》。

五年来,委员会围绕计划生育政策、应对人口老龄化和流动人口等问题积极开展调研、考察,在汇聚群智、广泛交流过程中提出了一系列具有针对性、前瞻性和可执行性的政策建议,很多都得到了政府职能部门的重视和采纳。

委员会连续三年深入开展调研蓝色国土。调研报告中"加快海洋油气资源勘探开发步伐,支持企业在南海争议地区开展油气资源勘探和开发工作;积极推动西南中沙群岛政权机构的设立,建立三沙市"等建议得到了中央的高度重视和采纳,促进了一系列如《关于促进海洋环境保护工作的指导意见》等文件的出台。

此外,委员会的触角还涉及到应对气候变化、加强资源节约和管理、节能减排、新能源开发、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在建筑节能、绿色矿业、核电发展与核安全监管、农村土地资源可持续利用、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水资源防治和综合治理城市大气污染等问题上开展了多项工作。

破解难点 敢于作为

推动区域经济、社会、环境协调发展

2011年1月4日,国务院以国函[2011]1号文件批复《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发展规划》,标志着全国海洋经济发展试点工作进入实施阶段,也标志着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事实上,这一成果的取得与全国政协人资环委的推动密切相关。

2010年6月,委员会调研组赴山东沿海五市开展了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调研,随后报送了《关于打造山东半岛蓝色经济示范先行区的建议报告》,提出了将山东半岛蓝色经济示范区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建议。这一调研报告得到温家宝、贾庆林、李克强同志的重要批示。国务院有关部门结合职能分工,进一步加强了对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发展的支持和指导,助力完善和推进《规划》的出台。基于委员会的帮助,山东省委、省政府、省政协之后专门向全国政协致函感谢。

这一过程仅是人资环委推动区域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

回顾五年历程,从推动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上升为国家发展战略到《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发展规划》出台,从卓有成效地帮助内蒙古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难题、促进资源大省山西经济转型到推动云南省普洱市发展绿色经济,在国家新一轮区域经济布局的大势中,人资环委充分搭建平台,利用委员们的真知灼见,深入研究,提出有针对性的对策,供有关方面决策参考,推动政策的出台与实施。

1   2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12

中国改革进入深水区,2013年11月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做出了总体部署,明确提出到2020年改革要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更加成熟定型的制度体系。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