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广东金改重点推动政策落地 两会后或有细则出台


2013-02-26 13:11:08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新华网

春节后,广东省政府高层的“动员”工作即从金融系统开始,此举意味深长。广东省省长朱小丹表示,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广东转型升级要优先发展现代服务业,现代服务业的龙头就是金融业

金融已经成为广东省今后工作的重中之重。去年6月,广东省争取到珠三角金改方案获批,随着一批规划布局的铺开,政策落地以及实施细则、措施的出台,成为当前广东省金融工作的重点。春节后,广东省政府高层的“动员”工作即从金融系统开始,意味深长。本报还获悉,广东省高层将于全国“两会”期间率队争取国家在政策层面上的进一步支持,相关措施、方案将会陆续出台。

金融成为广东发展新龙头

2月17日,也就是蛇年春节假期后上班的第一天,广东省省长朱小丹即前往广东省金融办看望慰问全体职工。在广东省金融界人士看来,这意味深长。

“在新的一年里以务实的精神将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推动金融改革发展,以金融这个龙头带动广东的转型升级。”朱小丹表示,金融工作很重要,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广东转型升级要优先发展现代服务业,现代服务业的龙头就是金融业。广东转型升级,金融已真正做成了支柱产业。

当前,广东省仍占据着经济第一大省的地位,但江苏、山东等省份在加速追赶,忧患意识已深入到包括广东省高层在内的各个层面。广东省副省长陈云贤称,在金融指标方面,广东仍牢牢占据着全国第一的位置,这一优势是广东应对被赶超的后手所在,另外更有珠三角金改方案和先行先试的特殊优势。据相关数据显示,2012年,广东全省金融业总资产高达15.3万亿元,同比增长17%,占全国1/10。

朱小丹还说,广东省金融改革的任务很重、金融开放的任务很重、金融发展的任务很重,改革、开放、发展的任务都很重,关键就在于广东省金融办能否把全省的金融工作统一起来,积极推动改革、推动开放、推动发展。现在已有很好的工作思路、布局部署和工作安排,“下一步,就是要拼命抓落实。”

分管广东金融工作的副省长陈云贤也马不停蹄地走访各金融单位和机构,在送去问候和祝福的同时,同时对2013年的金融工作做了部署。陈云贤指出,2013年是广东全面建设金融强省的关键一年,全省金融界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全面推动珠江三角洲金融改革创新综合试验区建设,大力发展国际金融、科技金融、产业金融、农村金融和民生金融,加快建设地方金融体系,推动广东金融强省建设再上新台阶,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民生事业持续改善提供更强有力的金融支持。

“两会”后一批政策或将出台

记者从广东省政府部门的相关消息人士方面获悉,珠三角金改方案获批后,广东金融的重点工作是全面落实金改方案,争取国家在具体政策方面的支持,包括实施细则、具体措施等方面。消息人士还透露,广东省高层将率队在全国两会召开之际,积极争取中央及国家相关部委批复已经上报的有关政策落实方案。预计两会之后,会有一批金改落实细则及方案的出台。

据透露,陈云贤在此前不久召开的一会内部会议上指出,他今年工作的一个主要方面就是“向上”,即向上级部门争取更大更多的金融改革空间及措施。

广东省地市级政府也将会陆续出台相关政策。2月22日,广州市委、市政府与国家金融监管部门驻粤机构“一行三局”及广州地区的部分金融机构召开了座谈会,会议透露,下一步,广州市委、市政府将继续出台相关政策,营造良好的广州金融业发展生态环境,并与“一行三局”及各金融机构相互支持配合,共同推动广州金融业的大发展。

各地金改竞相争先

在珠三角金改方案的框架下,广州南沙新区、深圳前海和珠海横琴的“金三角”着墨颇多,是珠三角金改中最为外界关注。目前,三地竞相突破,争取先行先试的探索。值得关注的是,佛山也不甘被弱化其在金改中所扮演的角色,借助其雄厚的产业基础及广东金融高新区的平台,频频在产业金融上大做文章。

广东实体经济发达,产业优势明显,与金融的融合,是广东进行转型的重要契合点,产业金融将是广东力推金改的重点。消息人士透露,广东省高层考虑,未来将佛山与南沙、前海、横琴在珠三角金改中“平起平坐”,共同成为落实珠三角金改方案的核心平台。

该消息人士称,在珠三角金改方案获批后,深圳前海的步伐相对较快,陆续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措施,颇受外界关注;横琴也不甘落后,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不断向国家和广东省要政策扶持,成效不错;广州则铺得面较广,包括南沙新区、民间金融街、中国(广州)国际金融博览交易会、股权交易中心以及广州国际金融城的启动等等。

“大家都在竞争,但广州的确感到压力更大一些,今后广州会走得更快。”她还透露,目前广州市金改的领导小组组长由广东省副省长兼任,广州市市长陈建华称,“广州是广东的大儿子,省里需要更加重视。”据悉,作为广州建设区域金融中心的重要平台——第二届中国(广州)国际金融博览交易会将按计划举办,将会增加国际金融的成分,深化穗港澳的合作,并邀请新加坡、东南亚甚至欧洲等相关政府或机构参加。(记者 朱文彬)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12

中国改革进入深水区,2013年11月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做出了总体部署,明确提出到2020年改革要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更加成熟定型的制度体系。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