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2013两会:新变化承载新期待


2013-02-26 13:09:38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新华网

阳春3月,中国大地又将进入一年一度的“两会时间”。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政府的换届与中国经济的转型,牵动着世人的目光。高关注的背后是高期待,本次两会期间,中国将选举产生新的政府领导成员。十八大后,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所展现出的新气象,让人期待今年的两会将带来多重的惊喜与希望。

政协委员新面孔近半

2013年是中国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换届之年。在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名单上,新面孔委员占据了近半数。2237名委员中,新提名的占48.3%,继续提名的占51.7%;委员平均年龄为56.1岁,呈年轻化趋势。

在政协委员中,有不少“一行三会”和交易所的官员,每年都会贡献不少高含金量的提案。今年,除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外,还有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银监会副主席蔡鄂生和保监会副主席李克穆等“一行三会”官员获选。上海证券交易所理事长桂敏杰、深圳证券交易所理事长陈东征也当选全国政协委员。来自地方证监系统的委员有广东证监局党委书记侯外林,与陈东征均是连续提名。

据证券时报记者粗略统计,超过50家上市公司高管进入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名单,其中以金融机构委员居多,如工商银行行长杨凯生、中国银行监事梅兴保、中信集团董事长常振明、光大集团总经理罗哲夫、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人保集团董事长吴焰等。

政协还是知名企业家的盛会。复兴集团董事长郭广昌、百度董事长李彦宏新当选为本届政协委员;恒大地产董事长许家印、联想集团总裁杨元庆、苏宁电器董事长张近东获得连续提名。

人大提前吹“转会风”

按照惯例,每逢换届之年,由于人事议程众多,选举任务繁重,全国两会会期都会相应延长。根据早前决定,今年的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将于3月3日召开,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则在3月5日召开。目前,两会议程和日程还未正式公布。

但不论会期是否增加,即将召开的全国两会一定会刮起“新会风”。根据不久前全国人大常委办公厅召开的专项会议,今年人代会上将执行一系列厉行节约、减少扰民的做法,其中包括简化会场布置、严格控制会议经费支出、人大代表统一乘坐大车制度,尽可能不封路。

此外,会议将要求代表们的发言不讲空话套话、不作汇报工作性一般表态性发言、将把更多版面和时段留给基层代表。这种倡实干、戒空谈的开会原则,将有助于保证人代会的质量。

多项改革议题盼讨论

换届之年,酝酿已久的大部制改革是否会向前推进?两会前夕,随着大部制改革草案即将提交中央的消息传出,大部制改革再次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据了解,新一轮大部制改革的重点或在于强化市场监管,改善民生,整合完善交通运输、市场监管等重要领域的管理体制。

冬日以来,全国多地出现雾霾天气,一些地方地下水污染严重,激发了人们对居住环境的强烈关注。十八大报告中首次加入了“美丽中国”的设想,让公众期待政府今后在治理环境污染上有所作为。

地方两会一直被认为是全国两会的热身。不久前结束的地方两会上,代表们提案中提及最多的话题是食品安全、养老问题、房价上涨和保障房建设等问题。总体来看,各地方政府描绘的2013年工作目标更注重民生,更直面问题,展现出对改革的信心。

两会是中国社会政治生活中的大事件,也是海外机构认识中国的一个窗口。据了解,大部制改革、中国经济转型、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等内容成为海外机构最感兴趣的看点。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12

中国改革进入深水区,2013年11月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做出了总体部署,明确提出到2020年改革要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更加成熟定型的制度体系。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