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委员建言"用工荒":保障农民工权益 解决后顾之忧


2013-02-26 10:22:46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人民网

用工荒是最近几年出现的新现象,就业难是一个老话题。时下正是新春过后的用工新档期,成为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的话题。面对这一结构性矛盾,政协委员积极建言献策。

用工服务

保障农民工权益,要解决好进城务工人员的后顾之忧,解决好如户籍、住房、子女上学,以及医保、养老保险等系列问题。鼓励企业主动出击培训实用人才,对具备一定条件的进城务工人员先招用再培训,降低招工门槛。

——浙江省温岭市政协委员江文辉

政府和企业充分利用网络、电视等媒体公布招工信息。当地企业应该努力提高务工人员收入,缩小与发达地区差距。企业应该努力改善工作环境,提高员工福利待遇。实现“家门口就业”或上下班“班车接送”。

——江西省丰城市政协委员黄超

维护权益

行业主管部门应出台关于农民工工资保障的规范性意见,建立长效的农民工工资保障机制;加强对农民工劳动合同的管理、审查、指导、帮助、监督,规范劳动合同签订,加大检查和处罚力度;严格监管用工单位按照国家规定和标准为农民工缴纳各种社会保险,提供必要的安全生产设施、劳动保护条件和职业危害预防措施。

——南昌市政协委员黄良楷

政府引导

政府相关部门应该积极引导和帮助企业招工,组织有信誉的企业到城市周边农村进行密集型招工。加强对本地企业严格管理,工资待遇必须按月按时发放,不得出现拖欠工资现象。招工高峰期,政府相关部门要及时掌握企业招工动态。

——南京市政协委员朱银安

培训化解

培训是化解结构性就业矛盾的关键所在,做到按需求培训,定向培训,提高用工率;对于参加技能提升培训的农民工给予奖励和补贴,提高农民工学习新技术、高端技术的热情;对当地无资格培训的特需岗位用工,聘请高等职业院校教师进企业实地培训。

——山东临邑县政协委员甄海波

到基层就业

高校需要教育引导大学生认清形势,服从社会需要。同时通过个性化就业,开展创业指导与咨询,开设相关课程,帮助大学生提高创业技能,掌握求职择业方法和技巧。而每个家庭对于子女的就业要确立合理职业期望。大学生可以到农村、到基层就业,到中小企业就业。

——湖北荆门市政协委员朱必前

校企合作

学校与企业通过契约等方式,按照企业对人才的要求,为企业培养或向企业推荐毕业生,合作企业优先接受合作学校的毕业生。企业向职业院校提供仪器、设备和技术支持,建立校内“教学型”实习、实训基地。

——贵州省政协委员潘志建

联网服务

要延伸与职业技术学校、高校的就业服务网络,实现劳动人事部门与各院校间就业信息实时联网。要建立高校毕业生资源信息库,并及时将人力资源信息提供给用工企业,更加快捷、便利地实现“人”与“岗”的有效对接。

——南通市通州区政协委员曹玮

(谈水泉 刘伟 徐继昌 夏敏 张秋献 吕婧 王志强 赵蔷 陈凯)

□相关链接

全国农民工总量2.6亿

国家统计局22日公布的2012年统计公报显示,2012年全国农民工总量为26261万人,比上年增长3.9%。其中,外出农民工16336万人,增长3.0%;本地农民工9925万人,增长5.4%。报告称,2012年末全国就业人员76704万人,其中城镇就业人员37102万人;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266万人;年末城镇登记失业率为4.1%,与上年末持平。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12

中国改革进入深水区,2013年11月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做出了总体部署,明确提出到2020年改革要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更加成熟定型的制度体系。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