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回家


2013-02-25 09:51:28     作者: 彭楚云    字号: T|T    来源: 今日中国

                                              

春节,在华人的语境里,不仅仅是旧历年的岁首标记,更多的成为了“团圆”的代名词,一个都不能少的举家团聚才能完美爆竹声声,烟花炫目的除夕夜。也正因为此,人们在节前一个月,就已经开始追逐着春运回家的大潮,从异国他乡朝着家的方向,完成心灵的回归。中国作为世界人口第一大国,领土面积第三大国,这场文化迁徙的规模之大,覆盖之广是不难想象的。

由于在马来西亚留学,我已经两年没有回家过年了,今年作为北漂的一员,我再一次加入了春运大军——回家。

我的家乡位于山东省南部的临沂市,也就是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声名远播的“沂蒙革命根据地”,南距北京760公里。沂蒙儿女为了祖国的解放事业抛洒热血,在新中国成立后,奋勇拼搏搞建设,快速甩掉了“革命老区”的贫困宿命,并利用小商品批发的庞大规模和便利的交通优势,成长为中国的“物流之都”。

而连接北京和临沂的火车每天却只有两个车次,远远不能应对与日俱增的客流群,所以每逢节日返乡季,一票难求的难题都会如约而至,伴随着每个归心似箭的临沂人。我永远都不会忘记,2005年冬,我顶着寒风在北京站广场排了两个多小时的队买票,到窗口时,售票员告诉我,去临沂的火车连站票全部早已售完。最后,不得不花高价,从票贩子手中买到一张票。

得益于国家铁路的快速建设,以及购票手续的简化和渠道的多元化,现在网络支付订票成为人们的首选,各个车站的购票长龙似已成为历史。如果说以前购票靠耐力排队,那么现在拼的就是网速和眼疾手快了。

今年的除夕在29号,我打算买26号的票回家,20天的车票预售期,也就是说117号就开始“抢票”了。摩拳擦掌的拼抢终究还是被浩浩荡荡的网络购票大军打了个落花流水,半分钟内,开往临沂的两次列车票全部售罄。我转而开始寻找临近城市的线路车票,但都被满目灰色的“无”字挡回。我坦然接受了这次意料之中的败北,毕竟我是坐在暖和的办公室里知道的结果,而不是在冰冷的车站广场,还好还好,哈哈。

接下来只好抱着守株待兔的想法,时不时地刷新售票网站,或许有好心人退票,让我捡漏。连续十天的等待却一无所获,所有去往山东方向的列车都全线飘“灰”,我的心里开始有些忐忑了。

就在我放弃希望,打算买第二天预售的汽车票的时候,最后一次闭着眼睛输入www.12306.cn之后,却发现京沪高铁线突然出现大量26日车次的余票。我手忙脚乱输入个人信息,很快预订了两张去往滕州的票,滕州距离临沂只有一百四十多公里,转一次汽车就可以到家了。直到手机短信通知我车票已支付成功那一刻,我才敢相信这两分钟不到的时间内,我已经成为有票一族了。而至于为什么突然间就出现大量余票,我至今也不知道原因。

26号,腊月二十六一早,我和女朋友拎着大包小包的礼物开始了第一次的高铁之行。超过300公里的时速,穿越北国茫茫雪景,两个半小时的时间列车就到达了滕州站,我从舒适的座椅上伸个懒腰,第一次没有感觉到习以为常的舟车劳顿,却像是暖暖地休息了一会儿。

离开滕州站半小时后,发往临沂的汽车带着我们驶离车站,奔向我那朝思暮想,青绿迷蒙的旧土故乡。雪后清新的空气和着隐约的泥土芬芳,一路的景色越来越熟悉起来,沿途遇到好几个热闹的集市,火红的春联和年货摊儿让我血脉沸腾起来。

三个小时后,出了临沂客运站,一位出租车司机迎面走来,用临沂方言问我们去哪里,听到这自幼熟悉的乡音,我不由自由笑了起来,倒弄得出租车司机有些不知所措了。

车停到家门口的时候,我再也压抑不住内心的喜悦,推开大门,大声喊道:“爸,妈,我们回来啦!”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12

中国改革进入深水区,2013年11月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做出了总体部署,明确提出到2020年改革要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更加成熟定型的制度体系。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