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过年回家,陪伴父母


2013-02-25 09:50:41     作者: 陈曦    字号: T|T    来源: 今日中国

留学多年,每年的春节我都思乡心切,于是召集了很多同学一起聚会、其乐融融地包饺子,希望摆脱在外漂泊的孤独感。那时网络还不太发达,在英国当地时间下午的时候看春晚对我们这些留学生来说就象征过年了。和大家一起观看喧闹繁华的晚会,会让我想起在国内一起奋战的高中同学及一起长大的玩伴,但触动心灵最深处最柔软地方的还是家人。硕士毕业之后我回国发展,终于能陪伴父母过年。正是这种想家的情结牵引着无数和我一样离家太久太久的人于春节期间在这片土地上迁徙。

这是我自去年到北京工作后头一次回老家过年。因为车票难买,春运期间,大家的话题都变成了过年是否回家、是否买到了票。离春节越近,气氛就越紧张。无论是步行、搭乘公共交通工具还是私家轿车,通道都异常拥堵,不过这一切都阻止不了归心似箭的游子回家的脚步。回家过年,牵动的不仅仅是赶路人的心,也同样牵动着那些期盼归来的心。

父母生活在湖北,为了迎接风尘仆仆回家的我,父亲特意去菜市场买了一斤高价洪山菜薹,妈妈做了我喜欢的红烧鲫鱼,我大快朵颐地吃着这些饱含情意的家常菜,父母脸上呈现淡淡又含蓄的满足与幸福,让我暗暗感动。我一向不善于对自己最在乎最亲近的人表达情感,在外工作这些日子也没能为他们做什么,但这丝毫没有影响或动摇他们对我关心,这让我时常感到愧疚。在家这短短几天,我能做的也就只是陪伴父母,陪他们做家务、逛街、聊天,聊生活、工作,话题更多的是父母对我现状的关心。

湖北人过春节必须吃一道菜-炸圆子,就图一个好寓意--团团圆圆。(陈曦摄)
 
湖北的特产是莲藕,我们除了排骨藕汤之外也会做炸藕夹。莲藕切成片状,外面包住淀粉,放到金灿灿的油锅里炸。一口咬下去,外皮和北京的薄脆一样,但藕又软又糯,藕丝连绵不断,拉长一些丝如蒲公英般扑向面颊,惹人痒痒却微笑满足。(陈曦摄)

中国人的情感表达向来含蓄而内敛,父母无论子女在外做什么,只要回来和自己在一起,就会很开心。作为子女,回家会让我有归属感,即使在一栋房子里,交流不多,但是散漫在空气里的温暖和幸福感会从皮肤里渗透到身体。这些年在国外,偶尔过年回家的那几天,会有一种前所未有的安全感,睡觉也特别踏实。在父母眼中,我永远都是个孩子。不管在外多么独当一面,生活大到租房小到交电费水费,独立自主,然而在父母身边时,我又自动变成了一个孩子,摒弃世间所有的繁杂,回归真我。

过年最热闹的便是除夕的夜晚了,全家亲戚团圆在一起吃年夜饭。我们每次都在舅妈家过年,我小时候觉得舅妈的排骨藕汤是世界上最好吃的食物,每次都迫不及待吃在嘴里咽下肚里,充满欢欣和极大的满足感。味蕾有时候储藏记忆,一旦在舌尖散开,身边的人和年代就像火车一样轰隆隆地开去。对于我来说,那些永久的记忆,就是奶奶做的猪腰汤、爸爸做的小鱼儿汤、哥哥做的羊肉汤。对于常年在外工作学习的人而言,年夜饭就像长途中的驿站,沙漠里的绿洲,是生命中温暖的补给。舍不得离开舍不得散席,一家人和乐融融的感觉只希望时间倒转或是永久停在那一刻。

姐姐有一个三岁的儿子,有了他之后,我们都围着他转,看他单纯地跳上跳下,吵吵闹闹。大家饭后的话题也总是离不开他。姐姐说,家里有了孩子特别开心,不光是孩子带来欢乐,而是她的父母在外孙的身上看到了年少的她,那是一种幸福的延续,她又说,当自己有了孩子以后,才更加懂得父母的不易。她告诫我,每当孩子冷落她时,她突然感同身受想起当年对自己父母的冷落,她心疼当年父母是受到了怎样的伤害。时至今日,每当回想起年少时的行为,依旧懊悔不已。她以自己做母亲的体会,告诉我要更加理解父母的想法,要时时对父母感恩,人生成长的每一步都有他们的陪伴和呵护。

这次过年回家,看到父母一点一点老去,有些心酸,也有很多表达不出来的爱意,唯有用一句歌词表达我的心情:“我愿用我所有的一切,换你岁月长留。”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12

中国改革进入深水区,2013年11月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做出了总体部署,明确提出到2020年改革要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更加成熟定型的制度体系。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