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亲,你回家过年了吗?


2013-02-25 09:48:24     作者: 周琳    字号: T|T    来源: 今日中国

了解或不了解中国的,一定都听说过几个地标式的城市,比如北京、上海、广州,再比如西安。我的家乡宝鸡——一个不折不扣的三线城市就坐落在西安以西170公里、约两小时车程的关中腹地。宝鸡的地标性景色乃一山一水——巍巍秦岭山和幽幽渭河水,虽居西部,山水相依,在人们热议“雾都北京”和“PM2.5的当口,宝鸡算是座天然的大氧吧了。

国人自古重离别。无论你因为学业、工作、感情、奋斗等诸多因素,或飘洋过海,或跻身北上广,或孔雀东南飞,那股乡愁却是永远萦绕心尖,挥着不去的,正所谓:“才下眉头却上心头”。回家过年,成就了在外游子熬夜买票、排队刷票、黄牛抢票……的种种壮举,千言万语汇成一句话,万水千山的阻隔,俺也铁定了心要回家团圆。而我,就是这千万大军中的一员勇猛斗士。

回家过年之抢票风云

2003年高考捷报频传,我与众兄弟姐妹于千军万马中杀出一条血道,求学来到帝都,七年混迹海淀某高等学府,三年打拼西城某国家单位,转眼光景已是十年。读书的时候,小日子过得舒坦惬意,只在每逢年节,需要使尽浑身解数弄到张返程卧铺,否则就要忍受一夜坐车,满厢恶臭,爬行穿梭,方可到家的痛苦。而通过正常渠道拿到学生卧铺票,对于我们这些穷学生来说,永远只是个遥不可及的梦。于是,我们的抢票战就此打响。

买票是挑战智商和体能的大事,我们丝毫不敢怠慢。通常的解决途径有三:

一、忍。铁老大规定学生票半价,故不得购买学生卧铺。于是,我们这些穷却傻乐的学生,搭帮结伙流窜于各大高校,呼朋结伴购买学生票,为的就是坐上一趟学生车厢,风风火火打一夜牌,吹一夜牛到家,痛并快乐着,穷却潇洒着,是当年流行的学生范儿。

二、抢。抢票的门道有千万种,所谓“攻略”大多是这样应运而生的。最苦逼的方法是苦等死排——头天晚上租着军大衣,拿着马扎子,约上三五个老乡票友,一头扎进西站或北站的抢票大军,排过漫漫长夜,冻成冰棍一样才有可能抢到开窗放票的第一张,以我们屡战屡败、屡败屡战的实战经验,只有跻身队伍前三甲的幸运儿才能抢到那为数不多的卧铺票,其他人只能望队兴叹。不过也有同学因为一起熬夜买票,滋生革命恋情,卧铺票没到手,女朋友到手了,所谓“有意栽花花不开,无心插柳柳成荫”,那就看各自造化了。

三、求。一票难求说的就是春运这点事,学生们的招数是通过各种老乡关系找黄牛买票,手续费从3050,到100元不等,看车次也看人品。年末的时候,大家积极攒人品,为的是通过期末考,也为的是拿到返程票。黄牛票最牛的不是买票,而是双方接洽拿票,在西站广场人潮涌动中顺利拿到一张票也是一门技术活。所有取过票的同学们都必须谙熟接头暗号,因为黄牛党在公安执法部门的步步紧逼下,都极具反侦察能力,一有风吹草动,他们马上撤梯子,郁闷的就只有我们这些穷学生了。

顺利拿到票的兄弟姐妹们就可以欢欢喜喜回家过大年了。以上说的都是没通高铁和动车那些年的事,当然也不包括家境殷实直接飞回家的。现在想来,挤在返乡民工潮和过年回家潮中买票的穷学生着实不易,但是“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即使是一起做些苦逼的事也是乐趣无穷,多少年后竟然成为我们“忆往昔峥嵘岁月‘愁’”的谈资,其中的欢乐也是未曾经历者无法体会的。

回家过年之高铁撞上飞机

“甬温事件”后,有良知的国人无不发出感慨“中国你慢些走,等一等你的灵魂”,但是恐怕政府在考虑灵魂层面的同时,也不得不考虑下国人的实际需求,据香港《亚洲周刊》称:中国今年春运预计达到34亿人次,再创新高。20121222日晨起,世人惊叹我们还活着;1226,国人惊喜京广、郑西高铁全线通车;1228,帝都人民惊呼地铁6号线全线贯通。壮哉,中国反思发展问题不影响发展速度的壮举真是造福民生。

有良知的我必须承认,自己是这波高科技产品的直接受益者。虽然试行二代身份证网上购票,仍然存在着系统不通畅、疯抢退票造成资源浪费等问题,春运依旧是一票难求,工作三年的我回家历程也并不比学生时代轻松,但是必须承认公路、铁路、航空的多元化发展,动车和高铁的应运而生,不仅缩短了城市之间的距离,也拉近了人与人之间的时空,更拓展了生活的无限种可能性选择。当然,经济条件的改善,也让当年熬夜苦战的兄弟姐妹们开始选择拼车回家过年,航班直飞回家团圆,高铁动车回家相聚。

行色匆匆的我们,可以静下心来算一笔账。2013年伊始,我从北京家门口的六号线出发直达西站计时为20分钟,从北京西坐T字头的特快列车到达家乡宝鸡,时长15小时10分钟,全程15小时30分钟有余,费用约320元;返程选择从宝鸡到西安的普快2小时,从西安站转车到西安北耗时1小时,再从西安北到北京西的G字头高铁,时长5小时46分钟,全程8小时46分钟有余,费用约550元;如选择飞机,飞行时间为2小时,北京和西安的地面耗时分别约为2小时和3小时,全程7小时有余,费用约1200元。较之特快列车,乘坐高铁时长缩短一半,费用增加一半;而较之飞机,乘坐高铁时长相等,费用减少一半。

这样比较下来,一个有趣的现象就产生了:有钱要速度,您可以选择飞机;省钱要速度,您可以选择高铁;省钱耗时间,您可以选择特快;没钱到地就成,您可以选择普快;再加上春节期间全国小客车高速路免费通行,有钱有闲有时间,您还可以选择自驾出行。如此这般,就巧妙化解了春运高峰的客流压力,也引入了海、陆、空的多栖竞争格局,还拓展了您的出行选择。轻轻松松回家过年是国人长久以来的一种夙愿,迟早也会成为一种现实的可能。

发展是个渐进的过程,这个道理谁都明白。回家是个必然的需求,这个真理亘古不变。无论是早年的痛并快乐着,还是现在的尝试并快乐着,亦或是未来的选择并快乐着,考量的不仅是政府的智慧,更是国人的信心。

在这个雾霾的冬天和举国欢腾的春节,亲,你回家过年了吗?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12

中国改革进入深水区,2013年11月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做出了总体部署,明确提出到2020年改革要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更加成熟定型的制度体系。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