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温商过年


2013-02-25 09:45:54     作者: 朱虹    字号: T|T    来源: 今日中国

我的家乡是位于中国东南部的浙江省温州市。之前,它本是一个默默无闻的小城,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温州商人以敢想、敢闯的姿态在改革开放中异军突起,从打火机、皮鞋到眼镜,再到各种小商品,温州通过“小商品、大市场”的模式成为中国市场经济的自发先行者。

据不完全统计,在外打拼的温州人有230万,这些人建立了200多个异地温州商会,250多个在异国的温州侨团……走出去的温州人,投资领域涉及方方面面,正在“无孔不入”地影响着中国、影响着世界。

每年春节,这个小城市都会因为数百万异地打拼的温州人的回归,变得沸腾起来。春节期间,温商们通过茶余饭后的聚会,梳理过去一年的民营经济形势,展望来年的投资方向。或许,来年中国民营经济的风向标,可以从温商们的春节聚会中,一点一滴地窥探出来。

春节聚会:温商间的头脑风暴

温商在外打拼,满世界地寻找商机。但不管多忙,春节期间他们都会回到家乡温州。温州三面环山,一面临海,以前进出温州只有水路一条,交通极为不便。而“水路”俩字在温州方言中的发音类似“死路”,30多年前温州人对自己的生存状况就自嘲为“死路一条”。如今,异军突起的民营经济,使得这里的交通大为发展。四通八达的飞机航线、火车线路和高速公路,让人们回家的旅途变得更加方便。

回家过年,自然是和亲人团聚,和朋友叙旧。而在温商看来,更是他们向乡亲展现自己业绩的好机会。开豪华车,是最直接的体现。春节期间,各种最新款式、挂着各地牌照的豪华车,成了温州城最独特的景象。令人印象深刻的一次,是一个做能源的温商在新疆做生意发了家,有一年特意把几辆法拉利一起托运回家,在市区开了两圈,年后又把它托运回了新疆。

春节前夕,温州市民纷纷购置年货。(李士明摄)

春节聚会,对于热衷抱团、善于利用关系资源的温州商人来说,更是一次老乡之间的商业头脑风暴。因为每年只有在这个时候,全国各地乃至世界各地的温商才会齐聚家乡。茶余饭后,生意上的伙伴们聚在一起,讨论商业环境、谈谈生意圈里的朋友、聊聊今年的新商机。甚至,投资融资、合作意向,都可以在春节的聚会中达成。除了朋友间的聚会,温州各级政府还会在春节期间组织商人团拜会和招商引资会议,从中促成温商之间的信息交流和合作意向。

2011年,温州遭遇了严重的“借贷危机”,这个中国民营经济之都一度陷入低谷。这两年春节,温商的讨论话题就围绕如何寻找新的“温州模式”而展开。如何解决资金链,如何应对用工荒,如何选择未来投资方向……温商之间的春节聚会,一不小心就成了一次小型的经济论坛,而这似乎也是在为中国中小民营企业寻找着未来的方向。

 温商之间的春节聚会,更像是一次商业头脑风暴。(李士明摄)

“我们温州人信奉朋友就是财富,有义就有利。但是,朋友间的利益并不是直接金钱的交往,而是互相帮助。通过越来越大的朋友圈,就形成了一个庞大的关系网,这就等于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可以轻松地眺望广阔的商业猎场。”西京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叶茂西道出了春节商人聚会的个中要义。

回家看看:找投资项目

20123月,国务院批准温州进行金融综合改革试验。“政府要放手民间资本发展,营造市场经济制度的环境。要把‘金融风波’这个坏事转化为好事。”温州市委书记陈德荣在一次采访中表示。

政府的表态让温商有了决心,2012年,温州市出现了空前的温商回乡投资热,在外温商返乡投资207个项目,占招商项目的85%,总投资达到665亿元,而这些投资项目的大部分就是在2012年春节期间举行的世界温商大会上达成合作意向的。

“虽然温州爆发了借贷危机,但其中蕴含着机会。这等于进行了一次行业洗牌,竞争对手少了,入行门槛也低了。对更多人来说,机会已经到来了。”叶茂西认为,“起步门槛降低乃至政府扶持力度加大,会给温州的经济复苏以巨大推动。”

目前,投资金融业成为温商关注的热点。温州市为鼓励和促进总部经济发展,2012年拿出了10个金融项目向在外温商企业招投标。 义乌市温州商会会长姜永忠是温商银行的发起人之一。他说:“我以前主要从事制造领域,虽然一直希望可以涉足金融相关领域,但以往这个门槛实在太高。这次有了这样好的政策,我们很高兴。”离春节还有一个月,姜永忠就回到温州,走访了政府相关部门和同行,这也使他对未来发展更有了把握。目前,温商银行正在等待国家银监会等有关部门的批复。

 
新春舞太平龙,求得来年风调雨顺,是温州的传统习俗。(李士明摄)

回乡走走:回报桑梓

如今,富起来的温州人,在回乡过年时也会到儿时的村落去走走,为家乡做些事情。“我小时候经常挑东西经过那条路,那里很难走,我理解村民的难处。”温商李求仙说。在外经商多年的李求仙,今年过年回家时拿出200万元,配合当地政府修建乡村公路。“我一年到头都在外面忙生意,只有春节才能回家乡。现在我有了一些资本,也是回报家乡的时候了。”李求仙说。

像李求仙一样的温州商人不在少数。2011年回村过年时,温商周运友、周明夸等人成立了温州市门前村博爱慈善基金,首次募捐基金就达240余万元,其中今胜集团董事长周友辉捐资了100万元。“目前基金规模已达到300多万元,九成以上来自在外经商的村民。”周明夸说,今年,几位基金的发起者商议将活动升级——春节前在村里举办首届慈孝文化节。除了举办百叟宴、发放敬老金、慰问困难家庭等传统项目外,还有年轻人许孝顺愿、给村民拍全家福、评选孝顺之星和慈孝之家、举办健康讲座和慈孝大讲堂等活动,通过各种活动载体弘扬传统孝道文化。

由几个温商发起的门前村慈孝文化节,意在弘扬传统孝道文化。(李士明摄)

由几个温商发起的门前村慈孝文化节,意在弘扬传统孝道文化。(李士明摄)

李求仙说:“助人者自助,这也算是了了我内心深处那挥之不去的故乡情。”回忆起最难忘的温州过年习俗,李求仙说:“那就是捣年糕了。”在温州,素有“年糕年糕年年高”的说法,年糕是温州人最重要的年货。每年腊月十五开始,温州人家家户户都会拿出自己珍藏了一年的糯米,搭配用自家甘蔗做成的红糖,捣年糕过个甜甜美美的新年。

“不管走得多远,过年还是最想回家乡,回温州捣个年糕过新年!”李求仙说。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12

中国改革进入深水区,2013年11月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做出了总体部署,明确提出到2020年改革要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更加成熟定型的制度体系。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