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中国福利会推出纪念宋庆龄系列新书


2013-01-25 11:10:02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中国网

为了纪念宋庆龄诞辰120周年,为了宣传与弘扬宋庆龄的伟大精神,中国福利会隆重推出了一批新书,作为献礼。它们是:《宋庆龄与爱泼斯坦往来书信选编》、《宋庆龄致陈翰笙书信(1971-1981)》、《保卫中国同盟通讯》和《怀念孙夫人》。加上已于去年与前年推出的四本,此批新书,总共为八本,历时3年精心打造而成,具有相当高的研究与史料文献价值。

《宋庆龄与爱泼斯坦往来书信选编》与《宋庆龄致陈翰笙书信(1971-1981)》,分别由爱泼斯坦夫人黄浣碧与陈翰笙外甥女童瑜琼提供,编录的宋庆龄信函共计200余封,时间跨度长达半个多世纪。此批书信的面世,真实地反映了宋庆龄的思想与情感,特别是宋庆龄生前最后十年对诸多问题的看法,填补了宋庆龄研究中的空白,对宋庆龄研究工作的深入开展,将起到积极的推进作用。

《保卫中国同盟通讯》是中国福利会的前身保盟于1939年—1942年在香港出版、面向海内外广泛发行的一份机构刊物。目前已经很难寻觅。此次我们将保盟通讯英文版36期完整地再现,从刊头的期刊号、出版日期、编辑姓名、机构地址、领导人职务,到刊尾捐款人与捐款额清单明细、呼吁捐助的项目与海报等一字不漏,并以中译文与原件影印形式编排,真实还原了当年宋庆龄广泛团结海内外各方力量,积极筹募资金物资,全力支持抗战的艰苦奋斗,再现了当年的历史史实。

《怀念孙夫人》是根据30年前在美国出版的《怀念中国的第一夫人---孙夫人》一书编译而成,作者伍郑镜宇(西尔维娅·伍)是近代著名外交家伍廷芳的孙媳妇,其公公伍朝枢曾任国民政府驻美大使。伍、宋两家是世交。伍廷芳曾担任孙中山护法军政府的外交部长。伍廷芳之妻何宝芳是宋庆龄的朋友,曾积极支持宋庆龄创办的保盟和中国福利基金会开展的慈善募捐活动。伍郑镜宇于1940年在香港初遇宋庆龄,后积极投入保卫中国同盟的募捐工作。该书图文并茂,通过回忆的方式,把宋庆龄的来函与记叙结合起来。书中共展示了宋庆龄的28封亲笔信件和一些历史照片。较为难得的是书中还收录了宋庆龄逝世后,廖承志向伍氏夫妇发出邀请来京参加追悼活动的电报影印件,以及伍郑镜宇所记录的参加追悼活动的日记——孙夫人国葬日记。

本次出版的四本新书,有几个共同特点:一、披露了大量史料信息,尤其是一批原件影印件的展示,如宋庆龄亲笔信函等,弥足珍贵,其中绝大多数内容都是首度公布。二、书中配以为数不少的历史照片,其中大多属于初次面世。三、采用中英文对照形式编辑,真实地还原了历史。为方便专家学者研究与查阅,还做了较为详细的注释。

前期出版的另外四本书为:《宋庆龄致陈志昆黄寿珍夫妇陈燕书信选编》、宋庆龄生前秘书张珏所著《往事不是一片云》、原中国福利会秘书长李云所著《往事与情缘---李云回忆录》和《往事回眸---中国福利会史志荟萃》(上、下)。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12

中国改革进入深水区,2013年11月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做出了总体部署,明确提出到2020年改革要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更加成熟定型的制度体系。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