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让孙夫人的事业进一步发扬光大


2013-01-25 10:33:33     作者: 艾柏英    字号: T|T    来源:

20131月,是孙中山夫人宋庆龄诞辰120周年。

宋庆龄长期领导中国救济总会、中国红十字会和中国福利会,为中国的救济、福利事业做出了杰出贡献。周恩来总理曾把中国的救济福利事业形象地称为孙夫人的事业。在宋庆龄精神的感召下,孙夫人的事业得到了国内外各界人士的积极支持,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示范作用

1893127,宋庆龄诞生在上海一个牧师兼实业家的家庭。她接受过美式教育,后来嫁给中国民主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成为孙中山革命事业的坚定支持者。

1937年,日本发动全面侵华战争。次年6月,宋庆龄在香港领导成立了保卫中国同盟,支援中国抗战和服务战灾儿童。抗战胜利后,保卫中国同盟改名为中国福利基金会,建立儿童福利站和儿童剧团,以妇女、儿童为对象,进行文化、教育、卫生等福利工作。

19508月,中国福利基金会改名为中国福利会。

中国福利会致力于在妇幼保健卫生、儿童文化教育方面进行实验性、示范性工作,加强科学研究,同时进行国际交往和合作。先后建立了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托儿所、幼儿园、少年宫、儿童艺术剧院、儿童艺术剧场等机构,创办了《儿童时代》杂志、《中国建设》杂志(现名《今日中国》)。

改革开放后,中福会新建了儿童教育电视制作中心、宋庆龄幼儿园、信息与研究中心,建立了上海宋庆龄基金会,设立了全国性的宋庆龄樟树奖宋庆龄奖学金等项目。

近几年来,中福会对原有业务进行了拓展。一是介入义务教育,建立了九年制实验性学校宋庆龄学校,旨在探索民办体制下开展义务教育、特别是素质教育的可行模式。二是介入老龄事业,针对社会人口老龄化的现状和需求,以人民团体办养老机构的模式,在上海创办了一个研究型的养老机构,力图为全社会提供更多养老模式的选择。

宋庆龄在中福会成立之初就提出,中福会职能不是用来代替政府,而是要做政府想做而来不及做的事情,起拾遗补缺、样板示范的作用。建国之初,中福会在幼儿师资队伍、幼儿教育理念等很多都是从西方引进来的,并让留美儿童心理学博士担任园长。这在当时没有普遍性,但起到了示范作用。改革开放之初,世界上很多其他国家的党和政府领导人到中国福利会的所属机构来参观、考察。那时候,少年宫、一大会址和外滩城隍庙是上海对外交流时的主要接待窗口单位。

为了孩子

关爱孩子,始终是孙夫人事业的工作重心之一。

在中福会的幼儿园和学校教育中,关注每一个孩子的需求,把每一个孩子都作为重点来教育培养,让每一个孩子在教育中都有均等的成长机会。在实践中,提倡快乐教育,提倡以关怀每一位孩子的需求为特征的个性化教育。鼓励幼儿园自制玩具,鼓励孩子成为游戏的主人。比如幼儿园音乐节,让所有的孩子都当演员,把表演变成孩子接受教育、提升自信心和挖掘艺术潜力的过程,而不仅仅是学习表演技能的过程。

就数量而言,宋庆龄儿童事业机构并不多,但这些机构在新中国的儿童教育文化事业中享有特殊的社会地位,因为他们中大多数都是相关领域的创始者。

1947年,宋庆龄亲手创办了中国第一家儿童艺术剧团——中国福利基金会儿童艺术剧团。1949年,宋庆龄创办上海首家寄宿制托儿所——中国福利基金会托儿所。1950年,宋庆龄创办了新中国第一本少儿期刊——《儿童时代》。1952年,宋庆龄以她荣获的加强国际和平奖金创办了妇幼专科医院——中国福利会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1953年,宋庆龄亲自选址,创办新中国第一家综合性少年宫——中国福利会少年宫。

中福会承担着培训全国幼儿教师的任务。培训分三个层面,一是慈善培训,已培训了8700多人;二是提高培训,有一千多人次;三是国家培训计划,教育部委托我们对全国的优秀骨干幼儿教师进行培训,现已培训了400人,这些人回去再培训各自省里的老师,形成递进效应,最终让全国的幼儿教师都得到培训。

此外,中福会的各个幼儿园还承担了国家和上海市的科研课题,希望把几代人六十多年的实践经验文本化、体系化、标识化,形成独特的教育学术流派,能够和国际上的学术流派平起平坐。

对贫困地区,如新疆、宁夏、西藏等地的幼儿园,中福会幼儿园的老师们也会伸出援手。十多年来,每到夏天,他们都去当地帮助工作。

扶助贫弱

中福会与上海宋庆龄基金会合作,每年都有约两千万的款项用于扶贫。比如,前几年西部地区交通不便、经济落后加上传统的生育观念,有的地方只有百分之十左右的产妇到医院去生产,产妇和新生儿的死亡率高。于是,中福会提出母婴平安计划,从让产妇主动进医院生产,到培养熟练的助产士,建立妇幼保健站,让更多的西部妇女儿童收益。

在教育方面,中福会最近对大凉山彝族地区进行了扶助。当地有的自然村只有十来户人家,孩子们有很强烈的求学愿望,但老师待遇差,环境差,公办教师不愿意去。这些孩子只能走出大山受教育,要走二三个小时,最长的要七小时。中福会工作人员到那里,和村民住在一起,做了很详细的调研,提出建议,被国家教育部门采纳。

宋庆龄曾经说过,哪里有需要,就去哪里服务。当前中国社会老龄化速度很快,老人需要服务的愿望很强烈。但国家的财富、社会制度、社会心理等方面的准备都不是很充分。在这样的背景下,中福会决定创办养老院。

对中福会办养老院有些人不是很理解,认为中福会主要是服务妇女儿童的,为什么也关注起老年人来了。老人是一个很特殊的社会群体,老人当中百分之七十是妇女,为妇女服务也包括为老年妇女服务。中福会关爱生命的两头,生命的两头应该受到同等珍视。中国的传统观念里,对于儿童的重视,超过对老人的重视,家庭、社会、包括老人自己都有这样的观念。从中福会来讲,应该冲破此种观念,把关爱儿童的思想延续到老人,用实验性示范性的要求来办老人事业。

因此,中福会养老院的功能定位,不是解决所有老人的问题,而是重在实验示范。中福会的养老院,突出公益性、研究性、示范性,养老院里设有科学研究部,招聘了复旦大学、上海理工大学社会学研究生来工作。

中福会养老院硬件条件比较好,服务质量好,始终坚持把最宝贵的东西送给老人的服务理念,创办四年多来,已经名声在外,床位供不应求。

面对社会现实和政府要求,养老院还有很多事情要做,要把摸索出的经验推广出去,研究制定养老标准提供给政府,也要培训一些老年护理人才,老年事业的管理人才,成为老年事业的实验示范基地。最近,中福会养老院与世界养老协会、欧洲养老机构建立了联系,准备参加到国际养老学术交流活动中去。

 艾柏英:中国福利会副主席、秘书长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12

中国改革进入深水区,2013年11月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做出了总体部署,明确提出到2020年改革要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更加成熟定型的制度体系。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