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能够融入宋庆龄创办的事业,我感到荣幸”
——记中福会托儿所保健营养师王佳蕾


2013-01-24 15:01:32     作者: 徐雯婷    字号: T|T    来源: 中国福利会

情定中福会

当年,王佳蕾从上海中医药大学营养保健专业学成毕业时,同专业中不少同学都进入各大医院营养科、医药公司等就职,那里有着诱人的薪水和职业前景。“但我没有随大流,”王佳蕾笑着说:“我更喜欢和孩子打交道,每天看到孩子我很快乐,我乐于为他们服务、为他们的身体健康保驾护航!”

因为喜欢,所以爱——就是这简简单单的信仰,让这位年轻的女孩和宋庆龄的伟大事业结下了不解之缘。她成为中福会托儿所一名保健营养师,指导肥胖、贫血、佝偻病等特殊儿童的筛查管理,参与每天晨检、巡班、发药、配置菜谱,将生病的孩子接到医务室护理观察,体检随访……每天都把工作排得满满的。

特殊的爱 给特殊的你

王佳蕾常说,“我接触的孩子,都是些‘问题孩子’,不是太胖、就是太瘦,我要把这些小苗苗慢慢调正,让他们同其他孩子一样健康快乐!”王佳蕾尤其“偏心”这些“问题孩子”。在日常晨检中,王佳蕾特别留意那些体重是否发生变化的孩子,每月将他们召集到医务室做预检,结果这些孩子的体重往往果真已近临界边缘,或已经是营养不良与肥胖!对于营养不良或肥胖儿童,她会主动联系家长了解孩子在家中的饮食习惯,告知校方会做哪些干预,家长对园所的早期介入深表感激,他们觉得学校的老师在主动做幼儿保健工作,园所与家长的沟通十分顺畅。

在膳食供给上,园所针对肥胖儿添加高纤、低油、低脂的食物;针对体弱儿添加高热、高能量餐,采取少食多餐;针对腹泻儿提供止腹泻食物等。经过持之以恒的努力,托儿所的肥胖儿发病率已成功控制在4%左右,而全市通常的要求水平则为8%。

多年的工作经验告诉王佳蕾,和孩子的交流需要站在平等的角度,在大家面前多鼓励。看到小胖墩佳蕾会提醒:“你好去墙壁站一会儿啦,做做小壁虎,很帅的!”这样提醒孩子们多运动,孩子不容易产生自卑感,不会难为情。为控制孩子体重,托儿所在假期过后,都会组织“健康之星”评选,孩子在假期里认真填写《健康日记》,新学期开始后学校根据随访进行评选。颁奖典礼上,获奖孩子被其他孩子羡慕的眼神包围,骄傲地走上讲台。让孩子逐渐意识到,控制体重是一种自我管理意识。

与你同行 伴我成长

幼儿园里,教师一般是主角,而保健员、营养员、保育员则往往是幕后工作者;然而在中福会托儿所,人人都是主角。在这一教养高度融合的学前教育机构,园所领导尤其重视保教队伍的建设。在这一背景下,王佳蕾等保健营养师的工作备受重视。中托素以营养闻名,在党支部书记曾云皓的带领下,王佳蕾参与到幼儿饮食细节等一系列深入研究;所长陈磊则要求全所后勤人员要有三会:会干活(炒菜、做饭、做点心);会拿笔(读书、写字、做研究);会说话(讲课、演讲,做报告),在这三各方面,王佳蕾都表现出出色的能力。

做一个有责任、有担当的人

在参与《0-3岁幼儿膳食及其饮食习惯的讨论》课题专题研究中,王佳蕾配合设计问卷,了解孩子在家中的饮食情况,针对问卷结果开出食谱,及时调整菜谱,调研通过早教学习,孩子饮食习惯是否有所改善。园所致力于为低龄儿童提供均衡营养的膳食结构,其中,研究调查起到了重要的作用,早期丰富膳食品种可以避免孩子挑食。

佳蕾参与《给孩子最健康的食物》一书的编写,并在全国核心期刊面——学前教育工作者专业性杂志《上海托幼》0-3岁亲子版发表专栏文章,每月一期,连载一年。期间恰逢佳蕾怀孕生女,其生产后三个月的期刊从未间断。

2012年5月,中福会托儿所营养教研组成员共同承担华东师范大学网络教育学院《婴幼儿餐饮及营养》课程拍摄。王佳蕾担任营养现场点评的主讲。

2007年起,佳蕾开始兼任中福会托儿所团支部书记一职。做团支部工作花费许多工作以外的时间,如组织大型晚会、策划团支部活动等。每年开学,园所总以焕然一新的面孔迎接小朋友的到来,团员青年们利用开学前夕一起准备制作小脚印、温馨提示、海报;佳蕾带领大家组织家属连联谊会、编排节目……

为了把上海市团委提倡的“一团一品”活动引向深入,2011年暑假,她还带领团员一起参观陈云故居,到中福会养老院、孙克仁敬老院为老人服务,和爷爷奶奶交流,还到华山路“阳光之家”,大家用周末或者下班以后等业余时间进行志愿活动。2008年她主动报名参与支教地震灾区都江堰。为灾区人民做一些实实在在的贡献。佳蕾暂住的地方时常可以感觉余震,但她不畏不惧,多次被当地居民乐于生活的态度所感染。佳蕾在当地作儿童保健的讲座,传授儿童传染病控制、体检、如出鼻血、小虫飞到耳朵里的急救方法等,听众倍受启发。

继往开来 用心展望

2012年11月7日,园所举行“托幼机构幼儿多元膳食管理的研讨会”,由佳蕾担任主讲,作多元化膳食管理的汇报,上海市儿童保健所领导参观列席,美食节同期开放。活动顺利举行,各界专家交口称赞,让他们看到中托的膳食细化、特别化,尤其是营养干预、营养教育等方面。通过美食节,让别人看到,中托的孩子不光吃得好,还懂得营养知识、自主保健。

中托与台湾的交流已有十年,亟待进入学术对话期,即打破你来我往的模式,开拓研讨会等深层次学术对话交流的新格局。台北教育局主办的0-3岁婴幼儿教养现场会,佳蕾作了关于膳食管理的主旨发言,赢得一致好评。

对孩子的热爱、对事业的热爱成了佳蕾工作的动力源泉,时刻激励她勇攀心中的巅峰。“能够融入宋庆龄创办的事业,首先我感到很荣幸”,佳蕾说道,“其次就是使命感,要继往开来与坚定传承,这是我今后的工作目标!”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12

中国改革进入深水区,2013年11月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做出了总体部署,明确提出到2020年改革要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更加成熟定型的制度体系。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