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宋庆龄颂


2013-01-22 16:19:44     作者: 爱泼斯坦    字号: T|T    来源:

怀念你啊,已经三易星霜,

你以美、勇敢、坚贞,为我们的时代增光。

艰难险阻中的一盏明灯,胜利中的一部欢快乐章。

上海姑娘,

热情、沉静、闪闪发光,你的成长多么不寻常。

受的是外国教育,却终身为的是祖国家乡,

选择的是斗争道路,尽管在安乐中生长。

跟前线的战士们打成了一片,

共患难的则是地下的共产党,

你的一切都为了人民、革命、儿童、未来的希望,

当空是启明星的曙光。

谦虚,却受到全世界的景仰,

优美,却永远不屈不挠,

温和,却像钢铁一样坚强。

比你的汉白玉雕像还要持久,

你那压制不住的精神力量,

纯洁、不知疲倦、无畏、始终一样,

点燃起新的、年轻的心,

为新的世纪增色生光。

(爱泼斯坦写于1984年1月27日,参加上海宋庆龄雕像揭幕式,原刊《中国建设》1984年第5期)

宋庆龄(孙中山夫人)是在我们这个使世界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20世纪中一位杰出的妇女。她的漫长的一生几乎绵延了整个世纪。她是1893年出生的,到1981年逝世。她同这个世紀里中国和国际上的许多重大事件都有联系。她的个人品格是既完美又独特的。凡是见过她的人都能感受到她给予的温暖。她给人的鼓舞力量是不分中外、无远勿届的,因为它是同时代的脉搏谐和一致的。 爱国主义——热爱和尊敬她自己的国家和人民,这是她的坚强和永生的根,不仅表现在她的政治立场和行动上,而且溶入了她的整个身心。她所具有的是那样一种民族自尊心,使她既无民族自卑感、又无民族优越感——前者是爱慕所有外国的东西,认为中国事事不如人;后者则是夸耀所有中国的东西,对一切外国东西都不屑一顾。作为一个中国人,她昂首挺立,同外国人完全平等。她要使祖国昌盛并为此而奋斗。从少女时代起直到暮年,她对中国人有能力攀登一切成就和知识的高峰,始终满怀信心。她是民主的——从这个词的最深刻的意义上说。对她来说,国家就是人民,而人民不仅是指某些社会上层(虽然她自己出身于社会上层),而是广大的劳动大众。

她亲身参加了中国革命的几个阶段,深知革命的必要性,在危机关头坚定不移,在胜利中同庆同乐,但始终意识到前面的道理漫长。长期的经验和深沉的思索使她坚信中国——世界也是一样——的未来是社会主义,而在中国,取得进步的核心力量是中国共产党。这不是空洞议论,而是她几十年来历经风雨用行动所显示的事实。

正如她在一切经验中对革命的信念从不动摇一样,她对知识所赋予的价值也是从不动摇的。她深信,未来是要用革命精神同最先进的知识来铸造的。

她是为妇女充分参与共同事业的权利和职责而奋斗不已的战士。

她最深切的爱和关怀在于儿童,为了他(她)们的身心健康、为了他(她)们的教育,使他(她)们成为来之不易的进步的自觉继承人和未来的充满信心的建设者。

谈到现代化,宋庆龄无论就其内在或外表来说,都是一位真正的现代中国人——她在少女时代是这样、在整个一生中是这样,而且我敢说,在这一代人以及以后的无数代人中,她仍将被认为是这样。

摘自伊斯雷尔·爱泼斯坦所著《宋庆龄——二十世纪的伟大女性》(沈苏儒译)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12

中国改革进入深水区,2013年11月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做出了总体部署,明确提出到2020年改革要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更加成熟定型的制度体系。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