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宋主席的要求


2013-01-22 10:07:00     作者: 姜自强    字号: T|T    来源: 中国福利会网站

小时候,剧院领导经常告诉我们,宋主席非常关心爱护我们,极其重视对我们的培养教育,要求领导为我们聘请最好的老师来上课,希望把我们培养成优秀的接班人。

团领导还教育我们,要刻苦学习,勤奋工作,不辜负宋主席对我们的殷切期望,一定要像她要求的那样,排演出优秀的儿童剧,把最好的精神食粮献给孩子们!对宋主席的要求,我们都认真学习,努力贯彻,我们都非常熟悉她对儿童工作的具体指示:

“儿童是国家未来的主人,通过戏剧去培育下一代,提高他们的素质,给予他们娱乐,点燃他们的想象力,是最有意义的事情。”

“儿童是我们的未来,是我们的希望,是我们国家最宝贵的财富,我们必须像爱护幼苗一样的爱护他们,像栽培小树一样的栽培他们。”

“要用很多的精力去培养、教育儿童。让他们在生命的最初几年中就正确的形成观念、行为和性格的基础,教给他们怎样生活、怎样工作,并且让他们获得开拓人类知识宝库的钥匙。”

根据这些要求,我们排练演出了许多受到少年儿童喜爱的剧目,这些剧目都是告诉孩子们,生活无比美好,处处开遍鲜花,洒满阳光;前途无限光明,前进的道路宽阔平坦,直通理想的远方;真善美必定战胜假恶丑,胜利一定属于勤劳勇敢善良的人们.....我们认为,这样的剧目可以帮助、鼓舞孩子们满怀信心的大步前进、健康成长,这就是最好的精神食粮!

“文化大革命”后有一次,我偶然遇到一位五十年代的小观众,他对我说:“我小时候是你们剧院最最忠实的观众,凡是你们演出的戏,我全都看过,有的还不止一遍,你们的演出让我们感觉,世界上的一切,都是那么美好,生活处处充满了灿烂的阳光和鲜花的芳香......,然而踏上社会以后,忽然发现,生活并不全是你们演出的那样,于是,往往感到十分失落,仿佛有种上当受骗的感觉......我不是说你们的演出不好,但这是我心里真实的感觉......”听到这些话,我先是感到震惊,后来开始进行思索,慢慢的,我觉得他的话不是完全没有道理......

上世纪八十年代,宋主席在一篇题为《愿小树苗健康成长》的文章中,对孩子们提出了新的要求,她告诫孩子们:

“要学会在这个纷繁复杂、千变万化的世界上,辨别什么是真的,什么是假的;什么是美好的,什么是丑恶的;什么是正确的,什么是错误的。这样,你们就会像小树苗一样;长成大树,聚成森林,成为祖国需要的有用之材。”

“我想象着葱绿的大地和鲜艳的红领巾将把祖国点缀得更加美丽多姿,更加欣欣向荣。愿你们和小树苗一同成长,成长得挺拔、旺盛,经得起任何暴风雨和病虫害的考验,成长为栋梁之材,成长为社会主义建设坚强的接班人,为创造更好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作出超过前人的巨大贡献。”

我们都明白,这些要求是宋主席经历了许多“运动”,尤其是经历了严酷的“十年浩劫”后,进行了沉重而深刻的思考,觉得以往仅仅把生活的美好、绚丽、光明、灿烂告诉孩子们是不够的,还应该从更深的层次、更广的范畴来教育、培养他们才对,于是才有了以上的思想和更高的要求。

后来,任德耀院长根据宋主席的这个要求,创作排练了儿童剧《魔鬼面壳》,演出以后,在社会上引起了巨大的反响,这戏到北京演出时,在中国剧协主持的座谈会上,被誉为“儿童剧创作的新里程碑”。这时候,我深深认识到,宋主席对孩子们、对我们儿童戏剧工作者们提出的新要求,真是非常深刻,非常重要啊!

今天,当我们怀念宋主席的时候,重温一下历史,不是很有意义的吗!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12

中国改革进入深水区,2013年11月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做出了总体部署,明确提出到2020年改革要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更加成熟定型的制度体系。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