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中国宋庆龄基金会成立30周年纪念大会
胡启立致辞


2013-01-22 10:04:46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中国宋庆龄基金会网站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是个喜庆日子,我们在这里聚会,隆重庆祝中国宋庆龄基金会成立三十周年!

今天前来参加我们会议的,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同志,有孙中山、宋庆龄先生的亲属和友好,有海内外长期追随孙中山和宋庆龄先生的仁人志士和社会名流,还有国内外各友好团体和兄弟基金会的同志、朋友,真可谓是高朋满座,宾客如云。有这么多嘉宾来出席我会的节日庆典,使我们倍感荣耀!

当然,我们知道,这出自一个简单而真实的原因,那就是,中国宋庆龄基金会是以宋庆龄先生名字来命名的,它是新中国成立后第一个以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名字命名的基金会;它又是小平同志亲自倡导成立并亲任名誉主席的唯一的基金会。今天,基金会三十周年生日,大家怀着对两位伟人的尊崇和景仰,为怀念宋庆龄先生、邓小平先生而来,为宋庆龄基金会的发展兴旺而来,作为东道主,我们向大家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和真诚的感谢!

中国宋庆龄基金会成立三十年了。三十年来,伴随着国家现代化建设的脚步和民族振兴的潮流,基金会不断成长、进步、发展。作为我国最早成立的基金会之一,我们紧密围绕党和国家工作的大局,遵循宋庆龄主席毕生致力的“增进国际友好,维护世界和平;开展两岸交流,促进祖国统一;关注民族未来,培育少年儿童”的三项宗旨,努力工作,开拓前进,在以下各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积极开展民间外交。凭借宋庆龄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我们广交天下朋友,不断拓展国际民间交流领域,丰富交流内容,创新交流方式。建会以来,我会接待了来自30多个国家、数以万计的外国友人,其中不乏各国前元首、前政要,驻我国大使以及其他众多国际知名人士;我们已与数十家海外机构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开展定期互访;与联合国相关机构和许多国际非政府组织开展项目合作;与十多个国家和地区持续互派青少年交流团组,直接参与人数已达数万人。通过这些友好往来,增进了我国与各国人民之间的沟通,加深了友谊和情感,为树立良好的国家形象,创造良好的国际环境起到了积极作用。

积极推进两岸民间交流。我会立足自身特点,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推动海峡两岸沟通交流,增进理解和互信。2002年,我会邀请了台湾前“行政院长”李焕先生首次访问大陆;2005年,我们邀请了台湾侨联总会全球侨领60人首访大陆。

去年,我会在台湾举办了“孙中山与宋庆龄文物特展”,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吴伯雄、许水德等,先后前往观展,参观人数达到11.7万人。台北孙中山纪念馆称之为“四十年来前所未有的轰动”,台湾合办方称之为“两岸交流宁静的一大步”,媒体评价为“两岸交流的一个壮举”。

目前,我会已与台湾数十家有重要影响的机构经常开展交流合作;与连战、吴伯雄、王金平、江丙坤等政界要人建立了广泛深入的联系。

在海峡两岸交流中,我们还特别注重青少年间的交流和互动。近年来,我们每年都邀请上千名台湾青年来大陆参访。多年来,直接和间接参与交流的两岸青少年学生和各界人士,已累计超过10万人次。交流中,经常可见两岸青年情同手足、亲如家人的感人画面,还有两岸青年共同牵手、喜结连理的感人故事。我们不断在两岸青年中播下“同文、同种、同根、同源”的种子,增强了两岸青年一代的互信和友谊。增进了对中华民族历史、文化的认知和认同。

积极开展面向妇女儿童的公益慈善事业。宋庆龄主席生前特别关心妇女和儿童这两个社会群体。基金会秉承宋庆龄主席的遗志,广泛争取国际组织,国内外友好团体、企业和热心人士的支持,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关注妇女和青少年健康发展的公益、慈善项目。

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初起,我会率先在西部少数民族地区开展援助女师范生的扶贫助教工作,以后又发展成为资助贫困大学生的工作,到如今已经形成了“未来工程”、“母婴平安”等品牌公益慈善项目,援助的地区已覆盖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在2009年基金会等级评估中,我会被评为最高等级5A级。截止2011底,我会30年累计接收捐赠10亿元,累计公益、慈善支出8.2亿元,公益慈善支出已占捐赠总收入的82%,其余部分仍随着各项目的发展继续投入。

我会还针对少年儿童推进素质教育的需要,设立和开展了“宋庆龄儿童文学奖”、“宋庆龄少年儿童发明奖”、“宋庆龄儿科医学奖”、青少年足球项目等特色活动。

我们的工作受到党和政府的充分肯定和社会上的广泛好评。1999年、2011年,国务院先后授予我会“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单位”、“全国扶贫开发先进集体”称号。

三十年风雨兼程,基金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如今已经成为在国际上有一定知名度、在国内有一定影响力的团体。

回顾这些成绩的取得,凝聚着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关怀,凝聚着邓颖超、廖承志、康克清、黄华等老一辈革命家和历届领导同志的智慧和心血,也凝聚着基金会全体职工同志的辛勤劳动和奉献。当此基金会三十周年的时候,我们深切怀念宋庆龄先生,感念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等几代中央领导同志,同时也深情感谢我会历届领导、特别顾问、顾问、名誉理事、常务理事、理事和各界朋友们!感谢你们!

回顾总结我们三十年所走过的道路,有一个基本遵循或叫基本经验,就是自始至终将宋庆龄的光辉思想和伟大实践,作为我会高扬的精神旗帜。

经过三十年的探索、发展,今天基金会正处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今后的路怎么走?我们唯一的选择是在党的领导下,坚定不移的继续沿着宋庆龄开辟的道路前进!

我曾经说过,我们叫宋庆龄基金会,不叫别的基金会,这就注定了我们必须秉承宋庆龄的意志,追随宋庆龄的理想,继承并拓展宋庆龄的事业。宋庆龄毕生为之奋斗的理想和实践,就是我会的宗旨。这个宗旨概括起来就是六个字,即“和平、统一、未来”。

“和平、统一、未来”这三个词六个字,看起来简单,实际包含着极为丰富的精神内涵,每个词都重达千钧。

“和平”

和平是全人类共同的追求。当今世界,和平发展的主题仍未改变,但纷争不断,硝烟不断,摩擦不断,世界很不安宁。中国作为一个大国,在维护世界正义与和平上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和影响,这主要靠国家的外交战略,但民间外交也是国家外交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不可忽视、不可替代的作用。当年毛泽东主席让中国兵乓球队邀请美国兵乓球队来华访问,从而以小球推动大球,打开中美关系的大门。

世界需要和平,中国需要和平。宋庆龄生前为中国和世界和平,奔走呼喊,成为世界和平友好的使者。今天我们要继承她的事业,在青少年对外交流、文化教育以及妇幼健康事业方面积极拓展对外交流渠道,为更多的青少年了解世界,为更多的国外的民间机构了解中国,建立合作、搭建平台。为营造良好的青少年儿童国际交流环境,增进我国青少年与各国青少年的友谊做出贡献。

“统一”

海峡两岸人民,同宗同祖,同根同源,血浓于水,情重于山。我们要继承宋庆龄的遗愿,继续为两岸和平统一多做工作。“兄弟阋于墙,外御其侮”,两岸和解在当前的国际背景之下有特殊重要意义。

两岸统一的工作,政府在做,对台办在做,各民主党派也在做,作为宋庆龄基金会,我以为重点应放在两方面:一是着眼于青少年,努力增强青少年一代彼此之间的理解和信任,这是两岸统一的基础;二是着眼于政府、党派或其他团体和组织难以涉及的阶层和人群,在这些人群中,发挥纽带、桥梁作用,以化解疑虑,增进了解,增强互信。这两个方面,都有很大的空间,完全可以有所作为。

“未来”

关注“未来”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体现着人类的文明与进步,孕育着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但是这一切最终取决于下一代的健康成长和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传承。中华民族的未来在哪里?希望在哪里?在青少年!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谁赢得了少年,谁就赢得了未来。宋庆龄先生说:“有些事是可以等待的;但是少年儿童的培养是不可以等待的。”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应当站在国家战略发展的角度,弘扬宋庆龄先生的伟大精神,把握住历史机遇,紧紧抓住关心下一代的健康成长、少年儿童的文化教育以及妇幼健康这个中心有所作为。

我们基金会有一个特点,叫做既大又小。大,就是招牌大,名声大,影响大;小,就是实力小,能量小,贡献小。在全国上千家基金会里,我们是“盛名之下,其实难副”。怎样解决?其实宋庆龄先生早就为我们指明了道路。

1950年,宋庆龄和周恩来同志共同研究确定,由宋庆龄先生亲自创立的“中国福利会”应“在妇幼保健、儿童文化教育方面进行实验性、示范性的工作”。宋庆龄曾明确指出:“中国福利基金会,自开办以来,便是一个人民的团体”,“中福会过去和现在都不是一个慈善机构”,它也开展救济、援助活动,但其宗旨是“哪里的人民在自力解决困难,我们的援助就到那里”。

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和中国福利会是姊妹会,目标一致,宗旨相同,基本工作方针应该也确定在妇女儿童事业的“实验性、示范性”方面。明确了这一点,我们就应该从基金会的实际出发,参照中福会的发展模式,设计和谋划基金会今后的工作。

遵照宋庆龄生前确定的“创办和维持一些可以自给自足的工作计划”的要求,我们重新启动了小平同志生前倡议建设的“宋庆龄儿童科技公园”项目。我们这个计划得到了党中央、国务院和北京市政府的大力支持,这个项目去年5月26日以“中国少年儿童科技培训基地”的名称获得了国家发改委的立项批准,成为了列入国家十二五重点工程的,由国家投资的大型综合的少年儿童科技活动项目。今年5月17日,北京市规划委批复设计方案。这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下一代的关心,体现了对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发展少年儿童事业的支持。我们一定要举全会之力,以建设好“少年儿童科技培训基地”为工作重点,经过几年时间的不懈奋斗,将基地建设成为“示范性和实验性”的样板工程,以基地建设和运营为契机,逐步探索出一条自给自足的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同志们,朋友们:是宋庆龄先生的光辉事业、伟大精神和崇高品格把我们凝聚到一起。宋庆龄先生是伟大的爱国主义、民主主义、国际主义和共产主义战士,也是伟大的人道主义者、关爱妇女儿童事业的伟大女性。她一生为中国人民的独立、解放、社会主义建设,为妇女儿童的卫生保健以及文化教育福利事业,为祖国统一、世界和平以及人类进步事业倾尽心力,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在宋庆龄的光辉旗帜上,鲜明地书写着爱心和奉献四个大字。

我们选择了宋庆龄基金会,就意味着选择了宋庆龄的事业和理想,就意味着选择了宋庆龄的精神和人格,就意味着选择了爱心和奉献!这是我们的追求,我们的责任,也是我们的光荣!

我们头顶着宋庆龄这样一个伟大而光辉的名字,就要具备和这个名字相匹配的职业理想、职业道德和职业操守,绝不能有玷污宋庆龄名字的任何不光彩行为!

回眸过去,我们无比自豪,展望未来,我们充满信心。让我们以更好的工作,更好的业绩迎接中国宋庆龄基金会的下一个三十年!让我们以出色的劳动和成绩让宋庆龄的事业绽放新的光彩,让宋庆龄的名字在我们继承的宋庆龄的事业中光耀千秋!

祝各位健康、幸福!

谢谢大家!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12

中国改革进入深水区,2013年11月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做出了总体部署,明确提出到2020年改革要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更加成熟定型的制度体系。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