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爱的阳光——记宋庆龄幼儿园园长封莉蓉


2013-01-22 09:41:51     作者: 查 颖    字号: T|T    来源: 今日中国

宋庆龄幼儿园犹如一个小小地球村,从1991年创办至今已培养中外幼儿上万名,园内现有来自45个国家和地区的近800名中外幼儿,来自8个国家的近百名中外教师。封莉蓉现任上海宋庆龄幼儿园园长,她先后荣获过全国模范教师、上海市特级教师、上海市特级园长、上海市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爱的接力

封莉蓉是性情中人,她爱身边每一个人,走到哪儿,都会洋溢出春风荡漾的柔情。说到自己一路走来,得到多少关爱,她常常泪流满面,说到她的幼儿园、孩子、员工,又总是神采飞扬。她的事业说白了就是在做一件事,把自己得到的爱放大、再放大,去百倍地爱孩子、爱员工、爱他人、爱社会。

小时候,封莉蓉的家里并不富裕,姊妹5人,仅靠父母两人微薄的工资收入生活。父亲谦和儒雅人缘特别好,是单位的老先进,遇事先替别人着想,年三十晚上,家里的年夜饭总是吃得特别早,因为父亲要到单位替人值班。家中的门联年年都是父亲亲笔写的:听毛主席话,跟共产党走。父亲对她的人生影响特别大。

从小学到初中,老师们都特别关爱她这个瘦弱女孩。她最忘不了的,是初中时的班主任,一个家庭出身不好的女老师。那个年代,家庭出身不好,仿佛就是天底下最被看不起的人。就是这位女老师待她就像待亲生的女儿。

1971年,初中毕业,17岁的封莉蓉还不到80斤,班主任牵着她瘦小的身躯,从市区倒车换船,一路将她送到崇明前哨农场,交到指导员的手中,这孩子胆小、忠厚,我不放心,请指导员多关心!话没说完,老师就哽咽了。这件事深深印在封莉蓉脑海中,她说有时老师也许是一个不经意的举动,会整整影响学生的一生。

封莉蓉没有辜负父母和老师的期望,虽然瘦弱,但有股拼劲。初次挑担时,衣服和肩皮磨破,血糊糊粘到一起,她咬咬牙,擦干眼泪,第二天换一个肩膀再挑。砖块,开始时她只能一块一块接,到后来,五块叠到一起扔过来她都能接住。到农场第二年封莉蓉作为全农场先进典型入了党,当时她刚满18岁。场领导对这位很勇敢、很努力的小女孩特别关爱,先是当了排长,后来当了副指导员,不久,又调到场机关政宣处工作。那时流行学马列主义经典哲学原著,她负责讲费尔巴哈论,由于文化基础单薄,讲得干巴巴的,她自己有点难过,领导就开导她、鼓励她,理论基础好的同志,主动帮她辅导。在农场的6年多让她知道,包涵、呵护、肯定、鼓励,对一个人的成长太重要了。

1978年,全国恢复高考,一心想报考复旦大学哲学系的她,只录取到幼教学校,为此,农场场长十分惋惜:我们花了多大的力气才培养这么一个人才,要到幼儿园当阿姨,我不赞成。如今,封莉蓉感慨地说:其实,我的性格还是十分适合从事儿童教育的。

1980年,从幼师毕业的封莉蓉被分配到宋庆龄创办的中国福利会幼儿园。那时,老园长陈善明还在幼儿园,陈园长是留美博士,为了追随宋庆龄的事业,放弃了在美国的家庭,毅然回国,献身幼教事业,在文化大革命中受尽委屈,依然无怨无悔。爱孩子,首先就要做孩子,一个烟盒、一块纸板,在陈园长的手中都能变出孩子们喜爱的多彩玩具。从事宋庆龄的事业,就要有宋庆龄那样的爱心,说起孙夫人如何关爱孩子,陈园长总是热泪盈眶。爱心需要不断的感受和传递,封莉蓉告诫自己:握牢接力棒,把爱心传递给孩子、员工和他人。

幼儿园是员工一生依靠的地方

1991年,以宋庆龄的名字命名的幼儿园落成,封莉蓉受命担任第一任园长,她深知一个人的事业与一个伟人的名字紧紧连在一起,这是莫大的幸运,也感到肩上的责任。走实验性、示范性之路,融合中西方多元文化特色,培养孩子宽阔的胸襟、活跃的思维、好学的态度、开拓的国际视野、文明的行为习惯,具备自信、乐观、大气、充满爱心、不怕挫折的健康人格,这是宋庆龄幼儿园的目标。

在封莉蓉看来,爱孩子就要对孩子尊重,这种尊重不仅是观念上的,更是内心和行为上的。她要求自己必须蹲下身子与孩子交流,说话时眼睛要看着他们,倾听他们,做孩子的知心朋友,用孩子的眼光去了解他们的真实心理,用孩子爱老师的深度检验老师爱孩子的程度。

孩子有差异,但没有差生,每个孩子爆发点不同,有的语言发展好,有的动手能力强,老师要尊重并善于发现引导这种差异,孩子做得好不好不要紧,认同他、欣赏他,这很重要。

幼儿园画廊里,挂满每一个孩子的作品,每幅作品上都写上孩子的名字,告诉他你是最好的。每年幼儿艺术节,每个孩子都能站到金碧辉煌的大舞台上,尽情表演,享受成功。在这里,鼓励孩子充分想象、大胆思考、展示个性,赞美孩子用不同方法尝试去解决同一个问题,陶吧、绘画、建构,都成为孩子创造的舞台。

都说家长众口难调,学校要和家长保持距离。封莉蓉却不以为然,她认为学校离不开家长,因为家长和老师的心意是相同的,都爱孩子。宋庆龄幼儿园从开办之初就提出与家长零距离,家长全程参与幼儿园教学、管理。由家长自发组成的家委会每天轮流派家长到幼儿园,从早晨的迎接鞠躬问好,到课堂上的爸爸、妈妈当老师,从每个父母的工作特性、个人专长告诉孩子工作情趣、生活常识,到后勤管理、卫生安全,孩子的膳食搭配。家委会成员中不乏世界500强的CEO,他们将先进的细节管理带到幼儿园的制度建设、方案制定中。

宋庆龄幼儿园接送孩子的车辆,承租于上海锦江集团,家委会成员每日上车检查车况安全,从齿轮磨损程度到刹车感觉是不是好,什么情况下开空调到如何看出消毒的痕迹等。宋庆龄幼儿园班车组的先进事迹受到中华全国总工会的表彰,被中华全国总工会评为优秀班组。

封莉蓉对员工体贴入微。幼儿园规定老师上班时间不能开手机,家人、朋友有急事,可以通过园部人员转告,她告诫园部人员,接到每一个找员工的电话都要热情、亲切,要让对方感觉到这个员工在这里非常优秀,被大家真诚地关爱着。

幼儿园就是员工一生依靠的地方,是员工信赖的港湾,我们不一定能给员工多少精神和物质上的满足,但一定要尽我们所能,帮助员工找一个理想的爱人,让员工的孩子有一个好的读书学校,要让她们生病的时候能进一家好的医院接受好的治疗。 封莉蓉说。

员工身体健康是领导的分数、员工家庭和谐也是领导的分数。每年春节前,幼儿园会把员工的家人请来,开一个新春联欢会,封莉蓉总要向员工家人鞠个躬深表谢意,再给他们发一份慰问品。

幼儿园在员工成长上舍得投入,这里工作3年以上的老师都曾在国外进修培训,30岁不到,出国进修5次以上的老师大有人在,幼儿园长期聘请上海市特级教师、大学教授、教科院专家来园带教。教师队伍中,63%为幼教高级教师,60%参与幼儿园书籍编写,76%参与国家和市、区级课题研究,80%发表过学术论文、参与国际论坛。

家人的支撑

封莉蓉非常爱她的先生和家人,但却没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爱人、家人给了她无私的关心、呵护与支持。她的爱人是同济大学的高材生,学生会干部,毕业后曾在同济大学做老师,为了支持封莉蓉的事业,他承担起家务和照顾女儿的责任,自己事业发展受到限制,但他从无怨言,总是乐呵呵的。每天,封莉蓉回来再晚,他都等着她一起吃饭。还常常打趣说:你只有到了家门口,才会想起家中还有个先生。就是坐在家里,她也常常会走神,把先生喊成员工的名字,先生总是俏皮地一字一顿地说:这里,是家,我,是你先生。

别看我平时挺坚强,但我深知是因为我有爱人这根顶梁柱。 封莉蓉说。

有一年,幼儿园装修出现质量问题,几个班级的吊顶石灰块掉下来,好在没砸着孩子,心里别提多害怕,给爱人打电话,话没说出口就哽咽得难以自持,先生一个劲地安慰她:别怕、别怕,我马上过来。后来,果然是先生想办法将问题解决了。

女儿已经上了大学,封莉蓉总是记不起女儿的生日,也难得坐下和女儿好好谈次心,那天,女儿就要出国读书,不无失落地对她说:妈妈,你知道吗?我成长的许多事都是爸爸告诉我的。一次,女儿到美国,因误了一个航班,又没有及时通知家人,本来早晨该到,结果中午还没联系上,先生及亲友乱成一团,密切关注重大新闻,饱受煎熬,精神临近崩溃,谁都不曾想过要让封莉蓉知道,直到下午接到女儿电话后,大家才缓过神来。

家人待我太好了,真的很欠他们的。封莉蓉说,让她欣慰的是,女儿成长很好,一如她所期望的阳光、善良、知书达礼。

在封莉蓉眼里,做教师是最幸福的。有一次,站在拥挤的公交车上,一个父母都是盲人的学生,拼命往前挤,不断喊着小封老师,满头大汗,只为见到了他6年未见的小封老师。在去美国的途中,在机场遇到两位学生,而走在纽约的街头,竟然又遇到一位学生,封莉蓉是那么的自豪。每年,她都能接到很多从国内外寄来的信件、明信片、邀请函等,汇报孩子在外学习生活情况,希望她去参加学生的个人演唱会、画展等活动。

由于长期超负荷工作,封莉蓉一度患上严重的心肌炎,从她的健康着想,痊愈后,她被调到中国福利会机关当处长,为此,10多名家委会成员一起来到总会找领导,请求让封园长回去。封莉蓉到幼儿园蹲点,老师们围着她说着说着都哭起来,一位后勤女工,听说老园长回来了,一直等到天黑,封莉蓉走到大门口时,她紧紧攥住封园长的双手,边哭边说:你要常回来看看我们。

这些让封莉蓉深受触动,三年后,她谢绝了领导的再三挽留,甘愿从正处降为正科(2007年,又破格晋升为正处),又回到了她所热爱的宋庆龄幼儿园,她说:我的事业在这里。

许多国内外慕名而来的专家、学者,参观完幼儿园之后,都赞叹不已。美国著名经济学家《第三次世界浪潮》的作者托夫勒先生起先不太相信中国会有这么好的幼儿园,当他来到这所幼儿园并亲自与孩子们交流后,在留言薄上郑重地写下这样一句话:这是世界上最好的学校。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12

中国改革进入深水区,2013年11月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做出了总体部署,明确提出到2020年改革要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更加成熟定型的制度体系。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