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中国福利会与《今日中国》


2013-01-21 15:20:03     作者: 艾柏英    字号: T|T    来源: 今日中国

美国H.H. Brown鞋业公司一直热心于中国的慈善事业,自2007年开始,每年向中国福利会捐款用于“母婴平安”爱心慈善项目。图为中国福利会副主席兼秘书长艾柏英接受公司总裁Mr.Jim Issler先生的捐赠,并合影。

中国福利会是《今日中国》的创办者。

《今日中国》的前身可以追溯到1938年六七月间,由宋庆龄创办的保卫中国同盟(中国福利会前身)用英文编辑出版的《保卫中国同盟新闻通讯》(简称《新闻通讯》)。1962年1月,为纪念《中国建设》杂志创刊十周年,宋庆龄撰写专文《真实报道的传统》,阐述了杂志的发展历史和现状,强调指出“《中国建设》继承并发扬了它的前身《新闻通讯》向全世界传播中国真实情况的优良传统。

在今天,我们隆重纪念《今日中国》创刊六十周年之际,深怀敬仰之情,回忆宋庆龄创建刊物的过程,叙述中国福利会与《今日中国》血脉依存的亲密联系。

1938年,保盟成立不久,宋庆龄体察到必须冲破国民党的新闻封锁,把中国抗战的真实情况告诉全世界,并在中国人民和各国人民之间,筑起友谊的桥梁,从而广泛地争取到道义和物质上的支援。由此,出版了保盟《新闻通讯》。《新闻通讯》主要面向英语国家和地区,让海外与保盟有联系的政治家、救援团体和关心中国的人们,及时了解抗战的真实情况,知道中国的急需,募集医药和救济物资支援中国。《新闻通讯》开始只是一份油印刊物,经过宋庆龄多方奔走,在香港南华早报社的支持下,1939年4月1日起改为铅印,负责编辑工作的有约翰·利宁、爱泼斯坦、贝特兰等。从1941年开始,《新闻通讯》增出中文版。邹韬奋、金仲华负责中文版的编辑出版工作。中文版的读者主要是香港当地的有关人士和海外各地华侨社团。

宋庆龄亲自为《新闻通讯》定下基调——坚持真实报道的原则,强调团结抗日和民主进步。宋庆龄经常和编辑们共同研究,确定宣传重点,明确最需要援助的地区。每逢关键时刻,她还亲自撰写文章,分析形势、任务。

由于国民党当局严密的新闻封锁和歪曲报道,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敌后抗日游击战争一直鲜为人知。如果说,美国记者埃德加·斯诺第一个将中国共产党的主张和实践以及红军的英勇斗争介绍给西方的话,那么,在抗日战争时期,首先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敌后根据地的军民艰苦卓绝抗击日本侵略者的真实情况传播到全世界的,正是《新闻通讯》的“战地报告”。它的基本特点是具体生动、翔实可靠,拥有第一手材料。撰稿人主要是外国人士,包括记者、军官、传教士、医生、护士等,叙述的都是亲身经历或所见所闻,感情真挚,文字朴实,充满了反法西斯的国际主义和人道主义精神,因而博得读者的信服和认同。

世界各地的读者从《新闻通讯》上,除了看到中国敌后抗日根据地军民合作、英勇抗日的情况外,还强烈感受到中国急需物资特别是医药方面的援助。宋庆龄非常关心敌后抗日根据地缺医少药的情况,她认为这些报道对争取海外援助很有必要,进一步要求把前线各单位对医药物资的需要写具体,使海外救援机构和个人能确切地了解中国军民的具体困难和需要。宋庆龄和《新闻通讯》就是这样把中国抗战所需要支援的信息传播出去,并且向同情中国的朋友们指出:这些援助是为了拯救生命,为了抗日战争的胜利,为了民主自由与世界和平。

一贯以宣传介绍中国抗战真实情况己任的《新闻通讯》,十分注意中国国内政局的变化。1941年国民党当局悍然发动皖南事变,宋庆龄闻讯后极为愤慨,联名主持正义的国民党党员致电斥责蒋介石,《新闻通讯》在第一时间向全世界详细报道了新四军在皖南遭到国民党军队突然袭击的情况,愤怒揭露国民党顽固派的丑恶嘴脸,引起了世界舆论震惊,国民党顽固派受到空前孤立。

1941年12月,香港被日军占领,保盟被迫迁往重庆,由于政治与经济的原因,《新闻通讯》无法继续出版,一共出版了36期。

1950年10月,周恩来总理向宋庆龄提议,应当向世界更多地介绍新中国情况,并建议宋庆龄以她与各国人民建立友谊的丰富经验创办一本对外宣传的刊物。宋庆龄完全同意,确定刊名为《中国建设》。1951年8月30日,宋庆龄在上海常熟路157号中国福利会会议室,主持《中国建设》筹备工作会议,确定刊物重点报道中国社会、经济、文教、救济和福利方面的发展。《中国建设》第1期于1952年1月正式出版发行,为英文双月刊。创刊号上发表了宋庆龄的文章《福利事业与世界和平》。1953年,《中国建设》业务部从上海迁到北京,改在北京印刷,工作人员也大部分集中到北京大草厂胡同16号办公,组成中国建设杂志社。至此,《中国建设》在业务管理上与中国福利会脱钩。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建设》(1990年改名为《今日中国》)在全面报道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的同时,特别注重对宋庆龄创办的中国福利会妇女儿童事业发展情况的报道,经常连续刊登追随宋庆龄事业的妇女儿童事业专家、优秀人物的事迹、妇幼保健儿童文教福利方面的实验、示范成果,使中国福利会妇女儿童事业成为今日中国对外的一扇明亮窗口。

艾柏英:中国福利会副主席、党组副书记、秘书长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12

中国改革进入深水区,2013年11月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做出了总体部署,明确提出到2020年改革要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更加成熟定型的制度体系。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