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视频


许寿裳先生追思会暨学术报告会在京举行

2013-02-18 14:45:36     作者:  视频/王昱  文、图/王凯    字号: T|T    来源: 今日中国


2013年218日,由全国台联主办的许寿裳先生追思会暨学术报告会在北京台湾会馆举行。

台湾会馆。王凯 摄

全国政协副主席、台盟中央主席林文漪,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林智敏,全国台联会长汪毅夫出席追思会。中共中央统战部、国台办、中国作协等相关部门及在京台胞、海内外学者60余人参加了追思会。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林智敏在追思会上致辞,全国台联会长汪毅夫作学术报告。许寿裳亲属代表许慈文在追思会上发言。全国台联副会长杨毅周主持追思会并宣读了全国台联党组书记、副会长梁国杨的致辞。

 许寿裳先生追思会暨学术报告会在北京台湾会馆举行。王凯 摄

林智敏在致辞中说,我们怀着崇敬的心情参加许寿裳先生追思会,纪念他为中国教育文化事业建立的功绩,学习他为国家民族、为两岸同胞不懈奋斗的高尚品格。许寿裳先生的事迹、学识和风范,为两岸同胞共同铭记,值得我们追思缅怀。许寿裳先生的一生,一以贯之的是爱国进步、追求真理的坚定信念。许寿裳先生的一生,尤为可贵的是情牵两岸、弘扬中华文化的历史担当。许寿裳先生的一生,令人难忘的是与鲁迅先生生死不渝的挚友情怀。

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林智敏在追思会上致辞。王凯 摄

   林智敏指出,今天两岸同胞追思许寿裳先生,就应坚定爱国情怀,矢志奉献民族,把握两岸关系发展的正确方向,增进维护一个中国框架的共同认知,携手维护好、建设好中华民族共同家园,同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今天两岸同胞追思许寿裳先生,就应相向而行,携手肃清“文化台独”遗毒,大力传承和弘扬中华文化,不断增进共同的民族和文化认同,不断增强两岸一家人的观念,凝聚和平发展的共同意志,增添和平发展的精神动力;今天两岸同胞追思许寿裳先生,就应学习他和鲁迅先生共同的为民情怀、不屈精神、高尚节操,弘扬他们身上体现出的中华民族伟大精神,“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进一步坚定民族自信、增强民族自觉、实现民族自强。

 
   全国台联会长汪毅夫在学术报告中指出,许寿裳先生是为台湾而来,为台湾而死的人,是死于台湾、得永生于台湾的人。台湾人知恩感恩,重情重义。台湾人将永续记住许寿裳的名字和他为台湾所做的一切。许寿裳和鲁迅先生等人作为当时读音统一会会员,一起确立了注音符号的使用原则,奠定了国语运动的规矩,很多台湾同胞正是靠着注音符号学习和掌握了国语。许寿裳先生还亲自编写了《怎样学习国语和国文》,并在国语运动中力推从“国语复原”到“学习国语”的正当方向,为台湾光复初期国语运动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全国台联会长汪毅夫作学术报告。王凯 摄
  全国台联党组书记、副会长梁国扬在致辞中高度评价了许寿裳先生的事迹,回顾了全国台联弘扬许寿裳先生精神的历史,介绍了本次追思会暨学术报告会的筹备情况。

  学术报告会上,陈漱渝、陈鼓应、王锡荣、黄英哲、杨彦杰、王晓波、褚静涛、林晓峰等海内外学者分别作了学术发言。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12

中国改革进入深水区,2013年11月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做出了总体部署,明确提出到2020年改革要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更加成熟定型的制度体系。

更多>>在线调查

在线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