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视频


宁夏建立成为内陆首个开放型经济试验区

2012-12-07 14:09:08     作者: 视频/王昱、文/周畅、图/王凯    字号: T|T    来源: 今日中国


12月7日上午,宁夏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新闻发布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外国驻华使节、商务参赞,国家有关部委领导,国内大型央企、大型民营企业负责人,商协会、贸易投资中介机构代表,中外新闻媒体等近200人参加了发布会。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西部司司长秦玉才、商务部部长助理俞建华介绍了设立宁夏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的有关情况。宁夏回族自治区主席王正伟从设立宁夏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的目的意义、主要内容及今后建设思路等方面进行了通报。

国务院于2012年9月10日批准在宁夏回族自治区设立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以下简称试验区),自此宁夏成为我国内陆地区首个对外开放试验区、全国首个以整省域为单位的试验区。

《宁夏内陆开放型紧急试验区规划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着眼于优化区域发展布局,把试验区划分为开发开放核心区、开发开放辐射区、特色农业示范区和生态屏障区,实行分类指导,提出了一整套推进宁夏内陆开放开发的对策措施。

根据《规划》,试验区建设的主要内容包括:确立“四大战略定位”、构筑“三大平台”、落实“五项任务”、拓展“五大开放合作领域”、建设“八大基地”。“三大平台”是:以沿黄经济区为平台,推进区域经济合作;以中阿博览会为平台,拓展对外交流合作;以综合保税区为平台,引领外向型经济发展。“五项任务”是:落实创新对开放体制机制,建立推进特色产业开放合作机制,推进能源领域开放合作,提高对外开放支撑保障能力、构建和谐稳定社会环境等任务。“五大开放合作领域”是:推进经济贸易、能源开发、科技教育、文化旅游和投资金融等领域的开放合作。“八大基地”是:建设国际旅游目的地,国家大型综合能源化工基地,西部地区承接产业转移基地,清真食品和穆斯林用品集散地,区域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特色农产品生产加工基地,新亚欧大陆桥重要的物流中转基地和中阿合作人才培训基地。

王正伟介绍说,《规划》赋予试验区财税、金融、土地等方面一系列具体的支持政策,确定了银川至西安、河东机场三期扩建、第五航权试点等一批重大项目,鼓励宁夏创新突破,先行先试,必将有力地发挥试验区的综合平台作用,为全面承担国家战略使命做出应有贡献。

为此,自治区发改委主任袁进琳说,《规划》是宁夏建立在科学定位的基础上,长期实践而摸索出的发展思路。发改委将建立由国务院有关部门和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参加的协调机制,及时研究解决宁夏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过程中出现的问题。

王正伟最后表示,宁夏完全有条件、有优势成为向西开放的“桥头堡”,也完全有责任、有能力肩负起推进内陆开放试验的历史使命。建设好宁夏内陆开放试验区,既需要国家的支持、宁夏的努力,更需要社会各界的关注。希望大家继续关注支持宁夏内陆开放型试验区建设。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12

中国改革进入深水区,2013年11月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做出了总体部署,明确提出到2020年改革要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更加成熟定型的制度体系。

更多>>在线调查

在线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