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汇聚侨心 共圆中国梦——专访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主席林军


2013-09-23 16:54:43     作者: 本刊记者 孙超    字号: T|T    来源:

作为政府联系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桥梁和纽带,中国侨联“以侨为本,为侨服务”,在凝聚海内外侨心、侨智、侨力,为推进国家经济社会和谐发展所做的工作令人瞩目。

自2013年以来,中国侨联积极开展“共圆中国梦”主题活动,努力满足广大侨胞的精神文化需求,拓展深化“亲情中华”主题活动等。

那么,中国侨联如何团结凝聚广大侨胞,共同致力实现中国梦?未来有何新的设想?就这些问题,记者专访了中国侨联主席林军。

一个值得信赖的家

今日中国:听说您是归侨,这样的身份给您的工作带来了什么?请您通过自身的工作介绍一下中国侨联的职能、优势,以及是如何开展工作?

中国侨联主席林军(以下简称林军):

我的经历比较复杂,4岁随父母从印度尼西亚回国,曾在煤矿工作过8年,在煤炭部工作过10年,后来在原国家经委工作过3年,国家发改委工作过13年,而后担任中国储备粮管理总公司总经理6年。来侨联之前,几乎跟侨务工作没有任何关系,但谈到“侨”,我并不陌生。我父辈接触的人大部分都与“侨”有着密切的关联。我毕竟是个归侨,又是福建人,从小生长在华侨的环境中,对华侨的生活、情感、忧虑和意见,耳濡目染,对侨胞自然有着一种本能的亲切感。

中国侨联和我曾服务过的单位不一样之处在于,它是人民团体,是归侨、侨眷自己的组织,是政府联系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桥梁和纽带。

侨联的职能有四个方面:一是群众工作。侨联面对的群众面从草根到上层,十分广泛。这体现了侨联的宗旨,就是要本着一切为了归侨侨眷、一切依靠归侨侨眷的原则开展各项工作,时刻关心侨界群众生活,了解和掌握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愿望和要求,切实为侨界群众排忧解难,特别要关心归侨侨眷中的困难群体,动员各方力量扶贫济困,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二是参政议政。积极参加国家的各项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事务活动,为推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祖国统一大业发挥侨的独特作用。侨联作为中国政协组成单位,要积极发挥民主监督作用,通过侨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出提案和议案,积极反映社情民意、侨界的心声。

三是维护侨益。维护国内的归侨、侨眷的合法权益,使之权益得到保护,而不受侵犯。

四是海外联谊。充分发挥侨联组织密切联系海外侨胞的优势,深交老朋友,广交新朋友。加强同台港澳侨团组织、海外侨胞及其社团、华侨华人世界性和区域性组织的联系,积极参与以“地缘”、“业缘”、“血缘”关系为纽带组成的侨团的联谊活动。

十八大后,侨联工作的重点是以“实现中国梦,梦圆中国”为前提和基调,团结和联系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为实现中国梦共同奋斗。具体地讲,就是围绕中央提出的“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等五个建设做力所能及的事情,把侨联打造成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名符其实、可以信赖的家。

为侨胞归国创业提供平台

今日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今日之中国为华侨华人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侨联为华侨归国创业提供了怎样的平台?取得了哪些成效?

林军:侨联的中心工作之一是为当地的国民经济服务,我们一直致力于为华侨归国创业提供各种平台。

例如,2012年,中国侨联与其他相关部门联合主办了“晋商大会”,旨在搭建海内外晋商联系平台,吸引资金项目和人才技术等生产要素聚集山西。此次大会举办得非常成功,落地项目达上百亿元。

 
林军出席“2013·和美西藏美术摄影作品澳大利亚展”

同年,中国侨联和青海省政府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建立了长期合作机制。2013年,侨联带领来自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家和海外华人商会负责人及商界精英,参加“青洽会”。数位侨商在“青洽会”上与青海省签署了合作意向书。

由此可见,这些活动的开展对地方投资结构的调整很有意义,而民营企业侨商的介入,给当地带来新的理念和技术。

不仅如此,为吸引海外新侨,中国侨联通过国家“千人计划”,引进高层人才,并设立了“中国侨联新侨创新成果奖”。

1   2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12

中国改革进入深水区,2013年11月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做出了总体部署,明确提出到2020年改革要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更加成熟定型的制度体系。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