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文明对话是人类进步的动力


2014-07-07 11:26:00     作者: 吴建民    字号: T|T    来源:

世界发展到今天,离不开几次大的思想解放运动,特别是文艺复兴和启蒙运动。这两大思想解放运动,大概都与文明对话有关系。

2014年5月15日,上海复旦大学成立了法国研究中心。复旦大学聘请我为中心的顾问,我欣然同意了。中心成立前,复旦大学副校长林尚立问我,中心成立后,研究方向是什么?我毫不犹豫地回答说,要研究文明对话。林校长赞成我的看法。

1993年冷战结束后,哈佛大学教授亨廷顿写了一篇题为《文明的冲突》的文章,一时间成为学界和国际新闻媒体议论的热门话题,一下子把人们的注意力拉向了文明冲突。人类历史上,有没有文明冲突呢?当然有,基督教文明与伊斯兰教文明的冲突就从来没有中断过。但是在我看来,人类文明不仅有冲突,更有对话。文明对话是人类进步的动力。

世界发展到今天,离不开几次大的思想解放运动,特别是文艺复兴和启蒙运动。这两大思想解放运动,大概都与文明对话有关系。

公元8世纪中叶,阿拔斯王朝哈里发实施博采各家之长、兼容并蓄的文化政策,大力倡导和赞助将古希腊、罗马、波斯、印度等国的学术典籍译为阿拉伯语。阿拉伯这场历时200多年的翻译运动太了不起了!古希腊、古罗马的经典著作之所以能够流传到今天,多亏了这场翻译运动。

14世纪末,由于奥斯曼帝国入侵东罗马,许多学者带着大批古希腊、古罗马的艺术珍品和文学、历史、哲学等书籍,逃往西欧。大量古希腊、古罗马的文化典籍从东罗马帝国传到了意大利,为文艺复兴的发生奠定了思想和文化的基础。

16、17世纪,西方的传教士来到中国,他们把中国的儒家经典翻译成外文,传到了欧洲,这对于启蒙运动也形成了一定的影响。启蒙运动的领袖伏尔泰就曾把中国儒学作为反对神权统治下欧洲君主政治的思想武器。

2014年3月26日,习近平主席在访问法国期间,去里昂参观了中法大学旧址。这是中国国家主席第一次去那里参观,很有意义。中法大学是20世纪初,由蔡元培、李煜瀛等人发起建立的,最初是设在北京西山碧云寺的法文预备学校,后来发展为中法大学,1921年在法国里昂成立了中法大学海外部。习主席在里昂会见的法方人士中有“艺术8”的负责人佳玥。佳玥告诉习主席:“我们的艺术8就设在中法大学的旧址。”习主席问:“北京的中法大学旧址在什么地方?我还没去过。”佳玥回答说:“就在皇城根,欢迎习主席去看看。”

蔡元培先生等人发起了留法勤工俭学,这本身就是一场影响深远的文明对话。有了留法勤工俭学,才会有中国一批老一辈的革命家去法国留学,才会有中国一批杰出的知识分子去法国留学。当时的中国积贫积弱,许多青年人去留学是为了寻找救国之路。

巴金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他从1927年到1929年在法国留学,他说:“我在巴黎学会了写小说。”回国之后,巴金所撰写的《家》、《春》、《秋》三部曲,哺育了好几代中国有志青年。不少青年奔赴延安,投身革命,行囊里就装有《家》、《春》、《秋》。

时任国家主席江泽民曾经问我:“为什么毛泽东主席没有提出改革开放,而邓小平同志却提出了改革开放?”我对这个问题的回答是,这两人的经历不一样。毛主席从来没有去过西方世界,没有亲眼见过西方工业革命、科技革命带来的进步。邓小平则不然,邓小平1920年10月去法国,时年16岁,1926年1月离开法国,时年21岁。16岁至21岁是一个人成长的旺盛期,邓小平在人生成长的旺盛期经历了文明对话的洗礼,他了解西方工业革命、科技革命所带来的进步。

经历了文明对话洗礼的邓小平的视野和对世界的了解,与毛主席是不一样的。邓小平同志早在1973年第二次复出后就提出了开放的思想,特别是在周恩来总理病重,他主持国务院工作的期间。当时,邓小平就在是否要开放的问题上,与“四人帮”进行了坚决的斗争。1973年底,上海江南造船厂造出了一艘一万吨的货轮“风庆轮”,在世界上跑了一圈之后,“四人帮”就借题发挥,指责其大吹大擂,还影射攻击邓小平同志主张发展同欧洲国家的经贸关系是“洋奴哲学”、“爬行主义”。1974年10月17日,在政治局会议上,江青等人对邓小平发难,邓小平给予了严厉的批驳。邓小平指出,1920年他去法国的时候,乘的就是5万吨的邮轮,中国过了50多年,才造出一万吨的货轮,有什么好吹的!驳得江青哑口无言。

中国自1978年三中全会之后,走上了改革开放、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路。中国过去30多年打开国门,走出去、请进来,学习人类文明的优秀成果,与世界经济接轨,取得了前所未有的进步,为中国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本身不就是文明对话的成果吗?

复旦大学杨玉良校长告诉我,法国物理学家、诺贝尔奖获得者皮埃尔-吉尔·德热纳发现了一个定律:一个机体如果与外界不进行能量和物质的交换,就会走向灭亡。这个定律已经为许多科学实验所证明。其实,一个人和一个国家又何尝不是如此呢。不仅物质上是这样,精神上也是如此。一个人如果停止了吃饭与呼吸,必定会死亡。一个人如果不同外界来往,不从外界吸取精神食粮,再聪明的人时间久了也会成为大笨蛋。

中国在人类文明史上曾经领先了一千多年,我们是怎么落后的?邓小平说:“封闭导致落后,落后就要挨打。”这是千真万确的。封闭导致了中国同世界其他文明对话的中断,走向衰落就是必然的。

十八届三中全会之后的中国,处在一个新的起点上。三中全会提出了一个宏伟的改革目标,强调要坚持改革开放,要用开放倒逼改革,这是十分正确的也是非常及时的。开放就要学习人类文明的先进成果,这个过程只能是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有些人以为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就不再需要向人类先进文明的成果学习了。这是十分错误的,也是短视的。文明对话是人类进步的动力,也是中国继续发展前进的动力。特别是在我们取得较大成就的时候,更需要坚持改革开放,坚持文明对话,坚持向人类一切优秀文明的成果学习。这样,我们才能够一步一个脚印地走向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中国自1978年三中全会之后,走上了改革开放、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路。中国过去30多年打开国门,走出去、请进来,学习人类文明的优秀成果,与世界经济接轨,取得了前所未有的进步,为中国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本身不就是文明对话的成果吗?

吴建民:

曾任外交部新闻司司长、发言人

中国驻荷兰大使

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瑞士其他国际组织常驻代表、大使

中国驻法国大使

国际展览局主席

外交学院院长

全国政协外委会副主任

现任外交学院教授

欧亚科学院院士

欧洲科学院院士

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常务副会长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07

经过几年的打造,侨洽会已经成为服务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和服务海外侨商事业发展,创造互利双赢的贸易交流平台。

更多>> 深度报道

中国互联网激 ...

1994年4月20日,通过一条64K的国际专线,中国全功能接入国际互联网,成为国际互联网大家庭的第77个成员。此时,第一批的英国接入互联网已有21年。

互联网,“另 ...

对于中国而言,互联网不只是一种技术革命,更是一次深刻的社会变革,推动中国朝着更加开放而富有活力的方向前进。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