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民进党“台独”不弃,一切皆枉然


2014-01-03 14:44:34     作者: 王建民    字号: T|T    来源:

失去政权之后,民进党开始检讨与思考败选原因及未来民进党的发展,尤其是2013年以来召开一系列的“华山会议”,广泛讨论两岸关系与大陆政策。其中,2013年11月14日,民进党“中国事务委员会”讨论“对中政策”,达成初步共识,提出总结报告,内容包括五大部分:基本立场与核心价值,两岸政治定位与交流,经济战略,两岸公民社会交流与“国家安全”。其中,提出“以宪政共识作为两岸对话基础”,并计划在2014年1月9日“中国事务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中定案。从目前形势观察,“宪政共识”将成为未来民进党处理两岸关系的重要政治论述,也是下届大选的重要政治主张,需要高度关注与警惕。

企图东山再起、希望夺回政权的民进党,虽然意识到曾输在两岸关系问题上,但却一直不愿面对两岸关系发展的现实,不愿面对两岸关系发展的政治基础“九二共识”,不处理最关键的“台独党纲”与“台独”主张,却费尽心机,投机取巧,总是希望找到一个回避这一问题的新共识。过去的经验证明,民进党先后提出过“台湾共识”、“九六共识”、“宪法共识”等种种共识,却均因否认与不承认“九二共识”,无法获得主流民意的认同,也输了大选。

经过近一年多的酝酿与讨论,民进党“中国事务委员会”终于决定以“宪政共识”作为两岸定位与两岸对话的基础。何为“宪政共识”?民进党并没有完整、统一、明确的阐述,只有绿营人物的个人解释:是强调“中华民国宪法”在台湾实施的动态变化。其实,这一论述只是表明台湾实施经多次修正后的“中华民国宪法”这一政治体制,并没有任何新意,只是另一概念的表述。问题是,民进党讲的“宪政”或“中华民国”主权与治权,以及民进党所谓的“中华民国宪法”,是歪曲了的“中华民国宪法”,而不是真正意义上的“中华民国宪法”,也就是蔡英文等民进党人强调的“中华民国是台湾”或“台湾是中华民国”,而不是“台湾与大陆”同属“中国”的“中华民国宪法”。与国民党认定的“中华民国”在法理上包括台湾与大陆在内也是不同的。

然而,民进党的“宪政共识”,其核心仍是坚持台湾是一个主权独立国家的台独主张,没有任何“两岸同属一中”的思想,偏离了“中华民国宪法”本身,是一种“违宪论述”(“中华民国宪法”的核心是“两岸同属一中”)。同时,民进党提出“宪政共识”,可能成为民进党又一个重要政治决议文,却对目前民进党的“台独党纲”(建立主权独立的台湾共和国的决议文)、“台湾前途决议文”、“族群多元国家一体决议文”、“正常国家决议文”等存在诸多矛盾的决议文没有任何处理,可能会形成新的混乱,显然是政治机会主义者。因此,“宪政共识”在党内仍存在质疑。高雄市长陈菊就质问,“宪政共识”如何诠释蔡英文在大选时提出的“台湾是中华民国,中华民国是台湾”这一矛盾?民进党前主席谢长廷也表示,“几个决议文中多少有些矛盾,应该处理一下”,“台独党纲与正常国家决议文,有没有调整或讨论的必要?”如果不调整或继续维持“台独党纲”,不接受、不承认“九二共识”,就无法改变民进党是一个“台独政党”的本质,民进党在两岸问题上的任何努力,任何共识,都无济于事。

前不久,国台办发言人对民进党“宪政共识”的回应非常明确,民进党若不放弃“台独”立场或“一边一国”主张,用一些模糊的概念(“宪政共识”)作为与大陆交往的政治基础,大陆不可能接受。显然,民进党要发展,要重新上台长期执政,最直接、最简单的一条路就是放弃“台独党纲”,尽管这是一个痛苦的决定与过程,但又是不得不面对的选择。民进党前主席许信良讲得很明白,苏蔡两岸论述须更务实,应提新决议文取代“台独党纲”,否则无法赢得“最后一里路”。民进党企图以种种概念与论述取代或否定“九二共识”、否定一中框架的努力都是徒劳的。

不过,民进党提出的“宪政共识”,将成为未来民进党最重要的两岸政治论述与选举口号,对普通的台湾百姓确实具有很大的欺骗性与迷惑性。台湾有评论直言,民进党“打算将台独藏进宪法的保护伞下,表皮看似‘一中宪法’、血液里仍是走‘宪法主权’,台独虚拟化”。一般民众不会认为“宪政”“宪政共识”有何不对,有何错误,容易接受民进党的这一政治论述与主张。因此,我们要通过广泛的讨论与宣传,彻底揭穿民进党这一两岸论述的政治阴谋,指出其要害仍是主张“台独”,仍将“台独党纲”作为民进党最重要的政治纲领,仍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最大挑战与威胁,海峡两岸社会各界仍需要在坚持与维护一个中国框架与“九二共识”这一政治基础上,继续反对“台独”,共同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大局,共同维持中华民族的共同利益。

王建民

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

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客座教授

中国改革开放论坛理事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01

2013年,对于大陆和台湾都是非常重要的一年,这一年大陆做出了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对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各领域体制改革进行了系统的战略部署。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