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以全球视野破解国内经济难题


2013-10-24 11:35:54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民营企业是中国改革开放的重要产物。30多年前,中国没有民营企业。而今天,中国民营企业占到中国经济总量的60%,创造80%的就业机会,是中国经济生活中一支积极的、富有生气的、创新能力很强的力量。

2013年6月下旬,我陪同中国企业家俱乐部代表团先后访问比利时和法国。7月19日,我又出席了由欧盟委员会副主席塔贾尼所率领的企业家代表团与中国企业家俱乐部在北京举行的早餐会。去欧洲实地考察,与欧洲各界人士进行交流,并参与中国企业家与欧洲企业家的对话,使我认识到,在全球化越来越深入的今天,以全球视野来破解国内经济难题,正在成为一股世界潮流。

在我的外交生涯中,我在欧洲前后常驻了15年,对欧洲有些了解。比较我在欧洲常驻时的经历和现在与欧洲人接触的感受,明显看到欧洲人对于中国的担心、忧虑乃至恐惧的情绪从来没有像今天如此之严重。

欧洲民众中出现的这种情绪,有着深刻的经济和社会原因。2008年的金融危机首先在美国爆发,逐渐向世界蔓延。2009年末,欧洲爆发了主权债务危机,全球金融危机的中心转移到了欧洲。

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如今仍然在发酵,这种形势迫使欧盟的领导人不得不把主要精力放在危机上。欧洲人普遍认为,欧盟要完全走出这场危机,可能还需要5年乃至更长的时间。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欧洲面临的主权债务危机如此之严重,绝非偶然。战后,欧洲逐渐采取了高福利的制度,这种制度保证了欧洲长期的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欧洲实行的是代议制民主制,高福利的制度使得民众对福利的期望值越来越高。政界领导人在竞选的时候,向选民作出种种的许诺,以便争取当选执政。一旦当选,他们发现国库内没有那么多钱。为了兑现部分竞选的诺言,只有举债,反正自己在台上就几年,还债是后人的事。久而久之,欧洲国债越积越多,欧盟成员国不少已经远远超过了马斯特里赫特条约所规定的,赤字不得超过GDP的3%,国债不得超过GDP 60%的上限。在经济保持增长的时候,问题不明显,当危机到来的时候,问题就突显了。显然,欧洲的高福利制度已经难以为继。要摆脱危机,必须削减福利,但要百姓把到手的利益再交还出来,难度极大。所以,金融危机、经济危机引发了欧洲的社会危机,罢工的浪潮此起彼伏。在这样的背景下,有些欧洲的政客就想找替罪羊,认为欧洲的失业率居高不下,是因为就业机会被新兴大国,特别是中国抢走了。

特别需要指出的是,在欧洲人陷入危机和衰退的时候,中国的经济仍然保持增长的势头。尽管增速放慢,但每年的增速仍然在7%以上。一个在衰退,一个在增长,反差加剧了欧洲人对中国的复杂心情,所以,贸易保护主义在欧洲抬头。

正在与金融危机苦斗的欧洲面临着两种选择:一是斗的思路,找替罪羊,打贸易战,特别是同新兴大国打贸易战;二是合作的思路,以全球视野发展同新兴大国的合作,开辟新的市场,以增长来推动欧洲走出危机。令人高兴的是,越来越多的欧洲政治家和企业界人士反对打贸易战,主张合作。因为贸易战解决不了问题,只能是两败俱伤。

中国企业家俱乐部代表团在会见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法国总统奥朗德等人的时候,他们都明确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反对打贸易战。最近欧盟和中国就光伏产品出口欧洲问题达成了妥协,避免了一场贸易战,这是符合双方的共同利益的。

欧洲尽管深陷金融危机,但其经济优势并没有消失。欧洲是工业革命的发源地,欧洲有许多上百年的优秀品牌,欧洲的技术成熟、先进,欧洲创新能力也很强。而欧洲这些优势,如果目光仅限于欧洲,很难得以充分发挥。出路在于放眼全球,把欧洲的优势与新兴大国的优势结合起来,那就会柳暗花明又一村了。

中国复星集团与法国地中海俱乐部的合作是很有说服力的。地中海俱乐部是全球一流的休闲连锁度假酒店集团,拥有稳定的忠实客户群和广泛的社会影响力。复星集团在2010年6月,收购地中海俱乐部9.7%股权,投资额为4,383万欧元,成为地中海俱乐部最大的股东。地中海俱乐部2008年亏损5,200万欧元,自复星集团入股后,情况发生了变化。2011年地中海俱乐部扭亏为盈,2012年盈利200万欧元。地中海俱乐部2012年,接待来自中国的游客超过5.6万人,较复星投资前增长140%。今年5月,复星集团与法国安盛私募投资管理公司联合发布了面向法国地中海俱乐部公司股东的全盘收购要约,拟将地中海俱乐部私有化。一旦完成收购,复星国际将持有俱乐部46%的股权。收购消息公布后,地中海俱乐部股价上涨23%。

2013年6月25日,法国总统奥朗德在会见中国企业家俱乐部代表团,以及当天在“第四届资本论坛”上的讲话,两次对于复星集团与地中海俱乐部的合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这种合作是一个范例,实现了共赢。

7月19日,中欧企业家在北京举行的早餐会上,欧盟委员会副主席塔贾尼讲话开宗明义,强调欧盟要重点发展同中国的合作。欧洲文化创意产业联盟主席布朗奇尼在会上说,欧洲奢侈品产业占到欧洲GDP的4%,创造100多万个就业机会,而中国市场就占到欧洲奢侈品市场的四分之一,而且这个市场是发展得最迅速的市场。

以全球视野来破解国内经济难题,这也是中国过去30多年大发展证明的一条成功的经验。1978年,中国经历了文化大革命的10年浩劫,经济处于崩溃的边缘,这是中国当时面临的头号难题。这个难题是如何破解的?是十一届三中全会改革开放的方针,开放把中国的经济置于全球范围中来审视,把中国经济上的优势与发达国家的优势结合起来,实现了互利共赢,带来了中国经济的大发展。大家想一想,中国经济当时面临的难题关起门来能解决吗?关起门来是一条死路,解决不了。今天,中国经济又面临着一些新的难题,如何去破解?出路依然是以全球视野,坚持改革开放,通过国际合作来破解。

7月27日出版的英国《经济学家》一篇题为《大减速》的社论指出:新兴国家经济的增长速度都在大幅度放缓,全球经济到了一个拐点。在过去10年里,按照购买力平价来计算,新兴经济体在全球经济中的总量,从38%上升到50%,这个快速增长的阶段已经结束。

《经济学家》的上述看法是符合实际的,中国经济经历了30多年的年均10%左右的快速增长,这个阶段已经结束。快速增长大大加强了中国的经济实力,但是事情总是一分为二的,快速增长也造成了中国严重的全面产能过剩。拿钢铁来说,中国的生产能力高达10亿吨,而我们的市场最多只能接受4.5亿吨。然而,在许多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的发展中国家,他们的问题是产能不足。东盟10个国家近6亿人口,仅生产3千万吨钢,而需求高达7千万吨。十分明显,以全球视野来破解产能过剩的问题,那就要把我们过剩的产能转移到发展中国家去。这不仅能够解决我们的问题,而且可以促进他们的经济增长,实现互利共赢的结果。

2013年年初,在中国12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在中国经济最发达的地区,出现了严重的雾霾,北京是重灾区之一。雾霾已经成了北京天气的常态,隔几天就会出现。雾霾危害着人民的健康,急待解决。欧洲、美国、日本都经历过这样一个时期,他们有治理环境污染成套的经验,现成的技术。塔贾尼副主席所率领的欧洲企业代表团中,就有许多在环境领域领先的企业,他们看准了发展同中国合作的商机。

我在陪同中国企业家俱乐部代表团访欧的过程中,深切地感到这一批中国的优秀企业家不仅具有全球视野,而且嗅觉是很敏锐的。他们看到了国内经济所面临的难题,同时也看到了在欧洲合作的机遇。欧洲提供的机遇不是小机遇,而是大机遇。我们面临的难题往往正是欧洲的强项。欧洲的食品安全,欧洲的环境治理得也很好,环保产业、食品工业都是欧洲的强项。企业家俱乐部代表团这次欧洲之行,不仅十分务实,而且雷厉风行。他们准备了充裕的资金,就在访问期间,有些合作项目已经立项,有的已经签约。

在全球化的今天,每个国家经济上面临的难题,关起门来就事论事是很难找到妥善的解决办法的,唯有以全球视野来破解。这个趋势正在成为一股世界潮流,顺应这个潮流,我相信,我们就能够顺利破解一个个面临的经济难题。

今天,中国经济又面临着一些新的难题,如何去破解?出路依然是以全球视野,坚持改革开放,通过国际合作来破解。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12

中国改革进入深水区,2013年11月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做出了总体部署,明确提出到2020年改革要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更加成熟定型的制度体系。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