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2013年的世界会前进,不会倒退


2013-01-09 11:35:12     作者: 吴建民    字号: T|T    来源:

2013年,是中国共产党十八大后,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新一代领导集体执政的第一年。第一年是很关键的。中国与世界已经连成一气,国际形势对于中国的发展和进步会有重要的影响。2013年的国际形势会如何发展?这是大家所关注的一个大问题。

对于国际形势作出准确的预测是困难的,但是,展望2013年的国际形势,有三点是比较清楚的:2012年国际形势突出的特点会继续;2012年是大选年,其结果会在2013年显露出来;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有助于世界的和平、稳定与繁荣。

2013年是2012年的继续

2012年国际形势最突出的特点是,世界呈现出三个中心:

金融危机的中心在欧洲。金融危机是2008年首先在美国爆发的,当时的危机中心在美国。但是,此后,危机的中心逐渐转移到欧洲。欧洲的主权债务危机还在发酵,带来了欧洲社会、政治上的动荡。危机爆发以来,欧盟领导人已经举行了20多次峰会,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要完全走出危机绝非易事。这是因为,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根子很深。

欧元先天不足。200211日欧元问世后,欧元区国家有了统一的货币,但是货币统一了,财政、金融政策并没有统一,欧洲央行的权利十分有限。这些弊病在经济增长时显现不出来,一旦危机爆发,就充分暴露出来了。

欧洲代议制民主和福利制度虽然十分成功,保证了战后欧洲的长期繁荣和稳定。但是,过于丰厚的福利制度已经入不敷出,难以为继,而代议制民主所造成的欧洲政治家中短期行为泛滥又加剧了欧洲面临的困境。欧洲政治家追求的目标是当选执政,所以,在竞选中可以向选民做出大量允诺。一旦当选后,发现口袋里没有那么多钱。为了兑现部分允诺,就只能大肆举债。

要削减债务,必须削减福利,采取紧缩政策。然而,这样必定会引发社会风潮,罢工浪潮一浪高过一浪,欧洲执政者的回旋余地在缩小,决策的进程步履维艰。

欧洲经济在2012年再次陷入衰退,要走出危机,必须依靠经济增长。但是,经济增长谈何容易?

2013年对欧洲而言,仍然是困难的一年。按照德国总理默克尔的说法,欧洲至少还需要5年时间,才能完全走出危机。

因此,可以预期,在新的一年里,欧洲领导人的主要注意力还是在内部。他们需要谋划如何进行体制改革,纠正欧元的先天不足,促进经济增长,创造就业机会,逐步走出危机。

2012年,全球热战、动荡、冲突的中心在中东北非地区,特别是叙利亚。今天的叙利亚,成为全球大国角逐,地区大国争雄,伊斯兰两大教派厮杀,以色列和巴勒斯坦长达60多年的对抗,以及各种民族矛盾集中爆发的中心地带。叙利亚战争已经使4万人丧生,几十万叙利亚人逃离家园,沦为难民。

伊朗核危机陷入僵局,伊朗政府与西方大国和以色列的较量还在继续。

中东、北非地区动荡的形势在蔓延。埃及是中东地区最重要的国家,但是,最近埃及围绕新宪法,政府与反对派的较量方兴未艾。埃及向何处去?前景并不明朗,埃及的动荡会影响整个中东地区。

2012年,卡扎菲政权在利比亚内战中倒台。内战结束后,利比亚的国内局势并没有稳定下来,而是持续动荡。特别值得注意的是,这种动荡的形势已经蔓延到马里北部地区。基地组织和各种宗教极端势力在马里北部落地生根,正在向四处扩散。上述状况已经引起美国、法国等西方国家的严重忧虑,正在商讨对策。

中东北非地区,作为全球热战、动荡、冲突的中心,在2013年会继续。各种突发事件、局势的逆转和危机,随时都可能发生。这种状况会吸引国际社会和全球主流媒体的注意力。

亚洲,特别是东亚,依然是全球经济增长的中心。2012年,全球的经济形势低迷。美国经济复苏缓慢;欧洲和日本再次步入衰退。然而,亚洲经济,特别是东亚经济仍然保持着增长的势头。世界银行预测,2012年东亚地区经济增长7.2%。这个数字对于我们东亚人来说,已经比过去放慢了不少,但在许多国家看来,7.2依然是非常令人羡慕的经济增长数字。

亚洲之所以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中心,这是战后60多年来,全球形势和地区形势演变的结果。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国家和地区,充分利用了总体和平的环境和全球化所创造的良好氛围,实行了以市场为导向的经济改革,成为全球经济中增长最快、最具活力的地区。

1   2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3-12

中国改革进入深水区,2013年11月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做出了总体部署,明确提出到2020年改革要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更加成熟定型的制度体系。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