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非凡人生—李德汉传》中文版首发式在北京举行


2014-07-02 15:13:27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6月30日,由中国外文局和中国贸促会共同主办的《非凡人生—李德汉传》中文版首发式在北京中国贸促会礼堂举行。

《非凡人生—李德汉传》是比利时著名对华友好人士亨利·李德汉(Henri Lederhandler,1933-2013)的自传,由外文出版社在法文版的基础上翻译出版。今年春天,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出访比利时同菲利普国王的会谈中,高度赞扬了为中比两国友好事业做出过杰出贡献的李德汉先生,并特别提到了这本自传的中文版即将出版的消息。

这本自传的写作和中文版的出版,缘于2012年5月,时任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的李克强前往布鲁塞尔李德汉家中做客,他建议李德汉把自己的经历写成书传承给两国青年。去年9月,李克强总理在大连会见比利时首相迪吕波时,又祝贺过自传中文版的即将出版。李德汉生前也曾托中国驻比利时使馆向李克强总理转赠了自传的法文版。

李德汉先生是比中友好事业的开拓者,比利时中国友好协会、比利时中国文化中心、比利时中国经济贸易委员会的创始人之一,曾任比中经贸委员会副主席,为比中经贸发展、比中文化交流、比中友好事业做出过重要贡献,被认为是促进西方发达国家与新中国友好互利合作的先驱之一。

早在1955年,他就组织了比利时青年领袖代表团访华,受到周恩来总理的亲切接见,从此与中国结下不解之缘。1963年,他又应邀访华出席中国国庆招待会,受到毛泽东主席的接见,并在天安门城楼出席国庆盛典。他在上世纪60年代创立了贸易公司,成为当时欧洲向中国出口基础产品和工业设备的主要中介之一。上世纪80年代中国改革开放后,他又积极推动比利时成为最早对华进行技术转让、在华设立合资公司的西方国家之一。李德汉先生生前曾先后访华70余次,视中国为他的“第二祖国”,见证了中国发展的几个时代,经历了同几代中国领导人的友好交往,是中比友好的传奇人物和中国人民的真正朋友。

这本自传中文版的出版,将使更多中国读者特别是青年一代有机会了解李德汉先生传奇的一生,同时也是对李德汉先生最好的纪念。

中国外文局副局长方正辉、中国贸促会副会长于平、比利时驻华使馆临时代办范睿可、李德汉长子埃里克·勒德汉德勒等各界人士先后在首发式上致辞,中国外文局、外文出版社还分别向比利时驻华使馆和中国贸促会赠送了刚刚出版的中文版自传。外文出版社社长总编辑徐步、外交部欧洲司参赞亓玫、国新办三局图书处处长李智慧等出席首发式活动。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06

20年弹指一挥间。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的统计,截至2013年12月,中国网民规模已达6.18亿,互联网普及率为45.8%。其中手机网民规模达5亿。

更多>> 深度报道

中国互联网激 ...

1994年4月20日,通过一条64K的国际专线,中国全功能接入国际互联网,成为国际互联网大家庭的第77个成员。此时,第一批的英国接入互联网已有21年。

互联网,“另 ...

对于中国而言,互联网不只是一种技术革命,更是一次深刻的社会变革,推动中国朝着更加开放而富有活力的方向前进。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