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百岁作家马识途书法展在京举行


2014-06-06 15:25:20     作者:    字号: T|T    来源:

马识途是继郭沫若、巴金等之后最具影响力的中国作家之一。从1935年至今,马识途发表了《清江壮歌》、《夜谭十记》等大量作品,影响了一代代中国人。正如,中国作协主席铁凝在开幕式的致辞中所言,“(他的作品)如同一面面镜子,折射着历史的沧桑,映现着时代的风云。”由于在写作上的突出成就,马识途于2012年末获得了“东方文豪终身成就奖”。

作为一位卓有成就的作家,马识途的书法造诣也自成一家。他自幼发蒙时即临汉碑、习汉隶,其作品备受推崇。2014年5月24日,马识途百岁书法展在中国现代文学馆开幕。展览展出了马识途近年来创作的148幅书法作品。

“过隙白驹,逝者如斯,转眼百年。忆少年出峡,燕京磨剑,国仇誓报,豪气万千。学浅才疏,难酬壮志,美梦一朝幻云烟。只赢得了,一腔义愤,两鬓萧然。幸逢革命圣卷,愿听令驰驱奔马前,看红旗怒卷,铁骑狂啸,风雷滚滚,揭地翻天。周折几番,复归正道,整顿乾坤展新颜。终亲见,我中华崛起,美梦成圆。”展览现场,由马识途创作并书写的《百岁抒怀》写出了他不平凡的一生,而他始终秉持坚定的信仰,为后辈树立了榜样。

马识途的作品,大气磅礴、端严峥嵘,其敦厚雄浑的美学风貌、浩然之气跃然纸上。而他所书的充满哲理的字句,令观众欣赏的同时,更令人深思。马识途说,他信奉“书以载道”,“因为书法只是载体,要有思想内涵,不能为艺术而艺术。”这些追求在他的作品“止于至善”等中得以体现,“对我来说,至善就是真、善、美的统一,只有求真,才可能真正达到至善的境界。”

据悉,马识途还向中国现代文学馆捐赠了10幅书法作品及新作《百岁拾忆》和《雷神传奇》的手稿。该展览将持续到6月8日。(文众)

1   2   3   4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06

20年弹指一挥间。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的统计,截至2013年12月,中国网民规模已达6.18亿,互联网普及率为45.8%。其中手机网民规模达5亿。

更多>> 深度报道

中国互联网激 ...

1994年4月20日,通过一条64K的国际专线,中国全功能接入国际互联网,成为国际互联网大家庭的第77个成员。此时,第一批的英国接入互联网已有21年。

互联网,“另 ...

对于中国而言,互联网不只是一种技术革命,更是一次深刻的社会变革,推动中国朝着更加开放而富有活力的方向前进。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