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


喝汤的健康之道


2014-06-04 12:01:47     作者: 范志红    字号: T|T    来源:

人们常说,三餐合理,就一定要“干稀搭配”,四菜还要配一汤。广义的汤,包括用餐前后和用餐过程中喝进去的一切液体食物,包括甜汤、咸汤,包括清汤、奶汤,包括鱼肉海鲜汤、粥汤,也包括淡茶水和白水。它们的共性,就是含有大量的水分,能在胃里占用很大的体积。

甜汤里有大量的糖,咸汤里的盐分十分可观;去掉油的清汤,含有可溶性多肽、氨基酸、肌酸、嘌呤等容易吸收的含氮物;有浮油的汤,是脂肪的来源;乳白色的汤,是脂肪和蛋白质发生乳化作用的结果,也是脂肪的来源;粥汤里含有少量容易吸收的淀粉。淡茶水含有钾和少量多酚类物质,白水则只有H2O分子。明白了汤的内容,也就容易理解各类人应当怎样喝了。

胃肠不好怎么喝?

对于那些胃肠消化功能低下,甚至身体极度衰弱而又营养不良的人来说,鸡汤、肉汤里含有最容易快速吸收的含氮物,能在最短的时间内让体能感觉振作一点,它们受到推崇是很可以理解的事情。

因为含有这些可溶性含氮物的汤能够刺激消化液的分泌,对于胃肠不好、食欲不振的人来说,用餐时先喝一小碗汤,的确是有益的做法。因为这些人通常脂肪消化能力也比较弱,所以鸡汤、肉汤宜去掉大部分浮油。

此外,粥汤也有类似的效果。它们虽然含氮物少一点,但是含有可溶性的淀粉,以及淀粉的碎片糊精。它们也有刺激胃酸分泌的效果,所以,胃肠功能低下的人用餐前先喝一小碗热乎乎的粥汤,也是个不错的选择。

只是,由于汤会占用一部分胃的容积,而体弱者和消化不良者通常胃动力不足,所以,喝汤以一小碗为宜,100-200毫升的样子。饭间喝很多汤,或者饭后再大量喝汤,对于胃下垂的人是不适宜的,因为这会让胃部更为沉重。同时,对胃液分泌不足的人也不合适,因为有稀释胃酸的问题。

想要减肥怎么喝?

对于减肥者来说,目标是少吃食物。这时候也可以借助喝汤,只是汤的品种和时间需要调整。按研究证据来看,最佳的喝汤时间是餐前20-30分钟。因为这时摄入水分能够减少一餐中的“自主能量摄入”。也就是说,如果餐前半小时喝了汤,不管是茶水还是米汤,能略微减少后面正餐时的食量。不过,这种作用仅限于提前喝,一边用餐一边喝是没有减少食量效果的。但也有研究表明,边用餐边喝汤,虽然没少吃东西,却能够增加用餐后的饱腹感,让第二餐饿得晚一点。这也算得上是个好效果。

需要说明的是,喝汤这种抑制食欲的效果,仅限于低能量的汤,比如茶水、清汤、稀粥汤等。如果喝的是脂肪含量高的油汤和浓奶汤,那么少吃点东西的效果,还抵不过汤中脂肪增加的热量大呢。

三高患者怎么喝?

对高血压患者来说,喝汤有利养生的说法,仅限于没有油没有盐的汤。咸汤所带来的只有麻烦,因为用餐喝汤可能会加剧食盐摄入过量的问题,非常不利于血压的控制。

世界卫生组织推荐一个人每日摄入的食盐量不应超过5克,我国的推荐是不超过6克。所以,高血压病人更适合喝没有咸味的粥汤,比如小米粥汤、玉米片汤,其中含有较为丰富的钾,对于血压控制有利。喝淡绿茶、菊花茶等,是更好的用餐选择。

对高血脂患者来说,含脂肪的汤也不是好选择。乳白色的汤是可溶性蛋白质和脂肪微滴形成的,如今人们不缺脂肪,也不缺这点可溶性蛋白质,当然更不会缺盐。所以,最好和高血压患者一样,用餐时选择喝白水、粥汤和淡茶。

对糖尿病人来说,除了一样需要控制油和盐之外,还要考虑到汤的血糖反应。粥汤并非绝对不可以喝,但只能是很稀的品种,最好不是大米粥的汤。因为较浓的粥汤中含有极易吸收的碳水化合物,会快速升高血糖。

哺乳妈妈怎么喝?

哺乳妈妈需要大量的水分,喝汤是有必要的。只是,因为怀孕期间已经增加了体重,身体自动储存几公斤的脂肪,专门用于泌乳需要,三餐食物也不算特别寡淡,就没必要再从汤中补充太多“油水”了。母亲吃得太油腻,乳汁中脂肪含量也会高,对宝宝正常生长发育并没有什么额外好处。

需要降低体重恢复腰身的哺乳妈妈,更适合喝去掉浮油的汤,而要少喝油腻的汤,少喝乳白色的奶汤。特别值得推荐的是杂粮、杂豆煮的粥汤,因为这些汤富含B族维生素,而且脂肪含量为零。如果妈妈只吃精白米精白面,膳食中B族维生素不够,乳汁中的含量也会下降,宝宝就会缺乏维生素,影响正常生长。此外,关于喝汤,还有很多老生常谈的叮咛。

不要喝太烫的汤,因为人体蛋白质在60度以上会发生变性,变成“熟肉”一样的状态。天天用滚烫的汤来烫伤自己的口腔黏膜和食道黏膜,是一件多么自虐的事情。

不要经常吃汤泡饭。其实汤泡饭并没什么毒性,唯一的麻烦是它容易造成饭粒没有嚼烂就吞下去的效果,而我们的胃里是没有牙齿的,要把这些整粒的饭揉碎并消化掉,是一件极为辛苦的工作,胃功能不够强大的人往往会不堪重负。

痛风病人要控制膳食中的嘌呤含量,而鱼汤、肉汤、海鲜汤中含有相当高的核苷酸类物质。各种甜味饮料和甜汤也是不合适的,因为糖会促进内源性尿酸的生成。所以,痛风病人最好直接喝淡茶、稀粥汤和白水,各种咸味鲜汤和甜汤、甜饮料都应当远离。

范志红: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食品科学博士。健康促进与教育协会理事,中国营养学会理事,中国烹饪协会美食营养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国食品科技协会高级会员,中央文明办、卫生部开展的“全国相约健康社区行”活动巡讲专家。

在线订阅

在线试读 杂志订阅

今日中国 2014-06

20年弹指一挥间。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的统计,截至2013年12月,中国网民规模已达6.18亿,互联网普及率为45.8%。其中手机网民规模达5亿。

更多>> 深度报道

中国互联网激 ...

1994年4月20日,通过一条64K的国际专线,中国全功能接入国际互联网,成为国际互联网大家庭的第77个成员。此时,第一批的英国接入互联网已有21年。

互联网,“另 ...

对于中国而言,互联网不只是一种技术革命,更是一次深刻的社会变革,推动中国朝着更加开放而富有活力的方向前进。

微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