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
English | عربي | Español | Français | Deutsch
文化
跟着电影环台湾
2012-07-30 15:19 作者:文/本刊记者 胡 月图/魏 尧

台湾西海岸:每一座城都有它的故事

与台湾东海岸相比,台湾的城市主要都集中在西侧,从垦丁绕过巴士海峡,来到台湾海峡一侧,一路往北,经过屏东,就来到了台南最大、全台第二的城市高雄。如同上海之于中国大陆的地位,高雄有着现代化的都市和世界级的货运港口,同时自然也是导演们不会放弃的电影拍摄地。

 
龙山寺附近就是《艋舺》的取景地

2009年的《对不起,我爱你》作为高雄政府投资的影片,基本上用台湾式的文艺风格将高雄市好好宣传了一番,美丽的城市风景完全让高雄成为了一个像纽约、巴黎一样的爱情之都。而同一年,另一部影片《不能没有你》显然更有艺术价值,导演戴立忍用黑白片形式讲述了一件发生在高雄的真实社会新闻事件,对台湾社会底层的生存状态进行了深刻的描写和思考,该片在台湾金马奖上大获全胜,囊括了最佳影片、最佳导演和最佳原创剧本等奖项。

台南作为南台湾重要的城市有着丰富的旅游资源。彰化的精诚中学是导演九把刀的母校。去年,他的处女作《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票房大卖,拍摄地自然就放在了这里。可以去逛逛,看看电影里青春燃放的地方。而去年另一部颇有艺术价值的《父后七日》取景地亦在彰化,据台湾媒体报道,当时被影片打动,通往取景地的车票竟然一票难求。

西侧离岛澎湖也不能忽略,善于发掘拍摄地的侯孝贤在这里拍摄了《风柜来的人》,如今当地人也逐渐在渔业产业之外发展观光业,几十年前的景观发生了巨大变化。

距离台北很近的新竹称得上台湾的科技城,台湾的清华和交大都在这里。而许多人心中大爱的青春电影《九降风》回忆了上世纪90年代台湾的社会变化和年轻人的青春岁月。跟九把刀拍《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相似,导演作为新竹人,也把拍摄地放在了自己的故乡。

台湾的环岛之旅重新回到台北。电影和城市、风光是分不开的,这种通过电影来了解地域文化是让人着迷的课题,哪怕是走马观花,也在领略其间的蛛丝马迹,旅途因此而变得充实而有趣。



   上一页   1   2   3  

 
台港澳侨
· 多因素致中国留学生陷中国人圈子 阻碍融入脚步
· 马来西亚人均寿命延长 华裔女性达79.8岁最长寿
· 恐子孙争产引非议 台湾民间渐刮“裸捐”风
· 两岸企业领袖峰会结硕果 签亿元茶叶订单
健康
· “红宝”枸杞
· 牛奶到底还敢不敢喝
· 靠自己挣时间
· 寻找大脑“通关令”
· 乔布斯离世的健康启示
· 秋冬进补,对“血燕”和鱼翅说不
· 勾兑虽无害,骨汤不补钙
外交部 国侨办国台办中国侨网宋庆龄基金会中国福利会全国台联中国台湾网中国网中新网人民网
国际在线 CCTV海峡两岸环球时报福建东南新闻网凤凰网侨报欧洲时报澳门时报
今日中国简介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在线订阅
版权所有 今日中国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