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建民专栏';
English | عربي | Español | Français | Deutsch
吴建民专栏
摒弃狭隘的民族主义
2012-07-17 19:32 作者:吴建民

随着中国的进步,社会也逐渐走向了多元。有人说,当今中国正处于“第三次百家争鸣的时期”。在这个争鸣的过程中,值得我们警惕的是,一种狭隘民族主义的情绪正在抬头。

狭隘的民族主义认为自己是最优秀的,盲目的排外,对外国人不加区别,统统反对。这种状况的出现有其必然性,往往一个国家在崛起的时候,狭隘的民族主义也会蔓延,中国大概也不例外。在今天的中国,狭隘的民族主义有哪些表现呢?

第一种表现,把中国说成是国际合作的受害者。

有人认为中国开放后,进行国际合作,大钱都让外国人赚走了,中国人挣的是血汗钱,我们继续遭受西方国家的剥削,我们不是赢家,而是输家。

当然,这种看法有一定的事实根据。但是,我们必须全面看。中国的发展只能一步一步走,打开国门之后,我们没有技术、资金和先进的管理,我们有的是充沛的劳动力和市场。而且当时我们的市场容量是很有限的,远不如现在。要与外国人合作,必须使对方有利可图,要不然人家不会来。我们的经济发展就是这样开始的,到2010年,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改革开放使全中国老百姓受益。今天中国的经济、中国的市场供应与改革开放前不可同日而语。改革开放以来,我们所开展的国际合作,各自发挥了自身的优势,真正实现了互利共赢。

第二种表现,挑战邓小平提出的“搁置争议,共同开发”的主张,鼓吹动武。

近些年来,随着中国崛起的势头增强,中国与美国、日本等国战略上互不信任的情绪在发展,他们正在对我加强防范。周边邻国对我的担心、忧虑,乃至恐惧的情绪在上升。在南海问题上,我们与邻国围绕主权和领土的争端在凸显,摩擦不断。

如何妥善地解决上述争端?邓小平早在上世纪80年代初,就提出了主权归我、搁置争议、共同开发的方针。

今天,却有人公然挑战小平同志提出的上述方针,主张通过武力来解决。

须知,邓小平提出上述方针绝非偶然,是考虑到时代变化的。时代已经从战争与革命的时代,进入了以和平与发展为主题的时代。从上述思想出发,他老人家提出了“一国两制”的构想,妥善解决了港澳回归的问题,受到国际社会的肯定和赞扬。

随着时代的变化,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已经成为一股不可抗拒的时代潮流。21世纪第一个十年,中国的大发展就是顺应了这个潮流。关于南海问题,小平同志提出的方针能够化解我们同邻国的领土争端,实现一个互利共赢的结局。

在世界进入21世纪的今天,国际关系中出现一个新的变化,正如温家宝总理在2010年9月23日第65届联大一般性辩论中指出的:“靠战争最终解决问题已经过时了。”21世纪爆发了三场战争,阿富汗战争、伊拉克战争和利比亚战争。对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而言,双方的军事力量对比是完全不成比例的,美国、西方国家占有绝对优势。但是事实证明,战争解决不了问题,而且给美国等西方国家带来了无穷无尽的麻烦。

今天,围绕南海问题,我们同邻国的争端,是能够通过和平谈判解决的。我们同12个国家通过外交谈判,划定了陆地边界,就是一个证明。

第三种表现,是一种盲目排斥跨国公司的倾向。

中国的大发展,与跨国公司落户中国密切相关。跨国公司落户中国,给我们带来了先进的理念、先进的技术、先进的管理方式,促进了中国的大发展。在改革开放以来相当长的时间里,我们对跨国公司是持欢迎态度的。然而,今天在中国的有些地方,开始出现排斥跨国公司的倾向。

跨国公司是推动全球化的重要载体,全球化推动了人类文明的进步。跨国公司能够从全球范围内优化对生产要素的配置,无疑有极大的优越性。跨国公司代表着先进生产力,这是毋庸置疑的。今天,我们不是也正在发展自己的跨国公司吗!排斥跨国公司,那就是排斥先进的生产力,吃亏的是我们自己。

今天,中国与世界的关系,已经与过去大不一样了。正如胡锦涛主席指出的:“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繁荣稳定也离不开中国。”这是大局。难道我们能置这个大局于全然不顾吗?

中国要进一步发展,要继续前进,就必须坚持改革开放,摒弃狭隘的民族主义。



 
台港澳侨
· 多因素致中国留学生陷中国人圈子 阻碍融入脚步
· 马来西亚人均寿命延长 华裔女性达79.8岁最长寿
· 恐子孙争产引非议 台湾民间渐刮“裸捐”风
· 两岸企业领袖峰会结硕果 签亿元茶叶订单
健康
· “红宝”枸杞
· 牛奶到底还敢不敢喝
· 靠自己挣时间
· 寻找大脑“通关令”
· 乔布斯离世的健康启示
· 秋冬进补,对“血燕”和鱼翅说不
· 勾兑虽无害,骨汤不补钙
外交部 国侨办国台办中国侨网宋庆龄基金会中国福利会全国台联中国台湾网中国网中新网人民网
国际在线 CCTV海峡两岸环球时报福建东南新闻网凤凰网侨报欧洲时报澳门时报
今日中国简介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在线订阅
版权所有 今日中国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