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English | عربي | Español | Français | Deutsch
健康
勾兑虽无害,骨汤不补钙
2011-09-05 15:47 作者:文/顾中一

近日,先是味千拉面被爆出骨汤拉面用汤粉勾兑的负面新闻,紧接着,肯德基也被“豆浆门”困扰——其广告中宣传的“醇豆浆”“特别精选东北优质大豆”,现实则是豆浆均为豆浆粉调制而成。一时间针对快餐行业诚信经营的口诛笔伐纷纷上演。

在某种意义上讲,餐饮行业要想有钱赚,无非两个方向——尽可能给消费者提供舒适的感受、降低成本。一家快餐连锁店,要想每一个分店都做到品质完全有保证、口感一致,还要降低成本,工艺上的标准化是十分必要的。用浓缩物勾兑饮品在食品行业,尤其在快餐业早已不是什么新闻,事实上,商家只要不故意打出“现磨现调”的牌子,就不算“忽悠”消费者的行为。当然,这一切都是在食品无害的前提下才能进行。而“香醇”的豆浆、“幼滑”的骨汤是否兼具较高的营养价值,才是消费者真正关心的。

我们可以把豆浆粉看作是一种精制的豆制品,此类常见的系列产品除了含糖比较多以外,它们的营养价值实际上还略高于普通豆浆。这是因为作为预包装食物,豆浆粉都必须符合GB/T18738《速溶豆粉和豆奶粉》的国家标准才能上市,其安全性比散装的豆浆更有保证;在制造工艺上,往往还会去掉豆类中的植酸、皂苷、胰蛋白酶抑制剂等抗营养因子,对提高营养价值很有帮助。

再来说说骨汤,它的营养价值远远不及人们所想。俗话说“厨师的汤、唱戏的腔”,“要想味道好,要用汤来煲”。骨汤,按色泽可以分为清骨汤与口味浓重的白骨汤,传统中餐里最常见的白骨汤就属猪骨汤了。

猪骨汤因其骨髓中含有大量的脂肪,随着汤料的熬制,分散的细微脂肪液滴被蛋白质包裹,在散射的光线下呈现出白色。因此,除非汤的表面浮起一层油,一般情况下,白色越浓说明油脂就越多。人类在进化过程中比较青睐高热量的食物,三大产能物质中,脂肪的产能效果最强,也最能给人们带来香醇的口感,再配上能强烈引起“钠感受器”兴奋的盐和呈鲜味的含氮浸出物,骨汤的鲜美自然让人难以抵御。

我从来不推荐靠喝汤来补充营养。无论是米汤、菜汤、还是骨汤、肉汤,它们绝大部分的成分都是水,真正的营养成分大多还保留在固体物中,汤水中虽然也有一些矿物质、溶于水的维生素等,但有益成分不是量太少就是被破坏殆尽。与此同时,越是好喝的汤里往往钠和脂肪含量也越高,对于“营养过剩”的我们来说往往弊大于利。所以,对有的痛风患者,我还会建议对方采取“吃肉弃汤”的方法。

动物身体中99%的钙都存于骨骼当中,很多调查研究都显示,钙是中国民众最容易缺乏的营养素之一,补钙也是人们一直关注的热点。奶制品负面新闻不断被爆出之后,更多人寄希望于骨汤,希望能喝汤补钙。然而,钙只有在离子状态时进入肠道才能被人体吸收,所以凡是口服的食物或补充剂,要想分辨是否适合用来补钙,得同时考虑钙含量、溶解度、吸收率、成本这四个因素。

究竟骨头汤里有多少钙呢?中山大学医学营养系蒋卓勤教授的研究显示,用去除掉了钙、钠的三蒸水熬制的骨头汤,钙浓度往往都在2mg/100ml以下,与肉汤没什么区别。而用压力锅代替瓦煲、煮1个小时延长到4个小时、多放一些骨头或是选择特别的部位(如椎骨)虽然能略微提高骨汤中钙的浓度,差别也不大,不超过4mg/100ml。

这是什么概念呢?首先,牛奶的钙浓度在100mg/100ml以上,是骨头汤的数10倍。有资料显示,中国大多数湖泊水质的钙都在2mg/100ml左右,北京自来水硬度都在300ppm到600ppm(ppm,表示浓度的单位),也就是说,我们平时喝的饮用水都比骨头汤含钙多。

骨头里虽然含有大量钙质,却主要是以羟磷灰石的结晶存在的钙,不溶于水。骨头中虽然还含有微量的非结晶态骨盐,但其中主要的磷酸钙、柠檬酸钙、碳酸钙也都难溶于水,一般熬汤很难将其中的钙盐溶解。

又有人说,那加醋行不行呢?确实,钙盐和醋酸反应可以生成醋酸钙,在100℃下醋酸钙的溶解度是29.7%,这在理论上是可行的。蒋卓勤教授的研究也证实,在不放水纯用醋煮的情况下,骨头汤中的钙浓度甚至能高过牛奶。不过这个方法的实用价值并不高,首先,这么做出的汤不一定好喝。其次,大量的醋酸会随着挥发污染空气,腐蚀家具,甚至引发呼吸系统疾病。最根本的一点,照这个方法熬一斤的猪蹄大概得买数十元的醋⋯⋯中国营养学会推荐每日钙的摄入量是800mg,这样换算成传统的骨头汤大概得喝几十升。

勾兑本身其实并无大害,只是精明的商家抓住了消费者养生、没味两不误的心理,在广告宣传上做些文字游戏。聪明的消费者应该知道食物实际的营养价值的大致状况是怎样的,寻找适合自己的途径进行科学的保健。

勾兑本身其实并无大害,只是精明的商家抓住了消费者养生、美味两不误的心理,在广告宣传上做些文字游戏。

顾中一

北京友谊医院营养师

医药生命科学专业网站“丁香园”营养版版主

多家学术机构网络负责人、培训学校讲师

北京电台客座嘉宾

 



 
台港澳侨
· 多因素致中国留学生陷中国人圈子 阻碍融入脚步
· 马来西亚人均寿命延长 华裔女性达79.8岁最长寿
· 恐子孙争产引非议 台湾民间渐刮“裸捐”风
· 两岸企业领袖峰会结硕果 签亿元茶叶订单
健康
· “红宝”枸杞
· 牛奶到底还敢不敢喝
· 靠自己挣时间
· 寻找大脑“通关令”
· 乔布斯离世的健康启示
· 秋冬进补,对“血燕”和鱼翅说不
· 勾兑虽无害,骨汤不补钙
外交部 国侨办国台办中国侨网宋庆龄基金会中国福利会全国台联中国台湾网中国网中新网人民网
国际在线 CCTV海峡两岸环球时报福建东南新闻网凤凰网侨报欧洲时报澳门时报
今日中国简介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在线订阅
版权所有 今日中国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