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建民专栏';
English | عربي | Español | Français | Deutsch
吴建民专栏
成由勤俭败由奢
2012-06-21 14:28 作者:吴建民

2012年4月22日,在湖北省武汉市举行的“2012绿公司年会”的开幕式上,我发表了一篇简短的讲话,提出了反对奢华。根据媒体报道,中国每年请客吃饭,大吃大喝,倒掉的食品,可供应2.6亿人一年的需要。换言之,我们每年浪费了占中国人口五分之一人所需的食品,这是一个骇人听闻的数字。这么大数量的浪费,在世界上可能是绝无仅有的。我建议企业家带头反对奢华。这篇讲话受到了与会者的欢迎,媒体报道了我这篇讲话后,公众也很赞成。

在今天的中华大地上,奢华之风已经演变为一大公害。在中国,请客吃饭不管是午饭还是晚饭,吃饭就要饮酒,饮酒就要豪饮。在国外很多地方,请客吃饭午餐一般不喝酒,因为下午还要工作。中午喝得醉醺醺的,下午还能上班吗?我到地方上去,经常看到许多地方官拿着酒杯从饭店的这个厅走到那个厅去敬酒,为了表示对敬酒对象的尊重,每次都要一饮而尽。我很是替这些地方官担心,午饭、晚饭都这样干,你的肝受得了吗?果然,经常听到媒体报道某某地方官因为饮酒而暴死,甚至不到30岁。这种风气实在是太可怕了。

奢华之风中央是反对的,老百姓更是厌恶的,但是为什么会愈演愈烈,变得如此之严重?原因可能是多方面的。

对公款的使用监督不严。大吃大喝严重浪费,相当一部分是公款。公款反正不是自己的钱,花起来不心疼。政府虽然有若干规定,禁止用公款吃喝,但是公款吃喝的风气如此之严重,说明目前这些规定形同虚设,不解决问题。

奢华之风与中国目前的形式主义大泛滥密切相关。今年是小平同志南巡讲话20周年。小平在南巡讲话中就对形式主义进行了严厉批评。今天的形式主义比20年前不仅是有过之而无不及,而且是大大膨胀了。各地的各种喜庆活动讲排场,互相攀比,都追求所谓“大气”,“大气”的后面就是多花钱。我们党历来所倡导的艰苦朴素的作风,在很多地方几乎荡然无存了。

奢华之风与腐败猖獗密切相关。在中国的高级餐馆里,有一种在世界大城市看不到的现象,就是价格越高越好卖。一瓶法国酒动辄上万,进口的成本才多少钱,这简直是暴利。东西越贵,出的钱越多,好像就表现出对被邀请对象的敬意,被邀请对象看到这么贵的菜肴和酒,也认为邀请方够“意思”,所以他要办的事情在自己手上会比较顺利的通过。

“暴发户心态”。中国穷了几千年,有些人富起来之后就有很强的虚荣心,喜欢摆阔,向周围人显示:“老子有钱了,吃得起,你们看看。”还有些人特别愿意在外国人面前摆阔,称这样做是“扬国威”。

奢华之风的泛滥有很强的腐蚀性和破坏力,这种风气会加剧社会矛盾。毋庸讳言,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贫富差距在拉大,中国虽然改革开放以来,按照世界银行的统计,使4亿人摆脱了赤贫,这是了不起的成就。但是,我们摆脱贫困的标准是低水平的,按照联合国的标准,中国还有1.5亿人生活在贫困线以下。1.5亿不是小数字,世界上人口超过1.5亿人的国家没有几个。中国绝大多数老百姓的生活比过去好多了,但仍然不是很宽裕。奢华之风,大吃大喝,会加剧人民群众的不满和愤怒情绪,对社会的稳定有很强的破坏力。

奢华之风违背我们党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执政党的权利是人民给的,我们拿了这个权利,应当为人民服务。奢华之风会损害我们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威信,对巩固执政地位极为不利。

奢华之风对我们的干部有很强的腐蚀力。人们整天花天酒地,人民的利益置于何处?为人民服务的思想还剩多少?干部与人民群众的距离也会越来越大。

有人说,奢华之风也有好处,可以拉动消费,这是一种谬论。我们需要拉动的是正常的消费,可持续的消费,建设性的消费,而奢华之风是一种破坏性消费。奢华之风会毁掉我们这个党,会毁掉我们这个国家。是该我们警醒的时候了,反对奢华,政府必须起表率作用。大约1200年前的晚唐诗人李商隐说得好:“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这两句话讲得多深刻啊!



 
台港澳侨
· 多因素致中国留学生陷中国人圈子 阻碍融入脚步
· 马来西亚人均寿命延长 华裔女性达79.8岁最长寿
· 恐子孙争产引非议 台湾民间渐刮“裸捐”风
· 两岸企业领袖峰会结硕果 签亿元茶叶订单
健康
· “红宝”枸杞
· 牛奶到底还敢不敢喝
· 靠自己挣时间
· 寻找大脑“通关令”
· 乔布斯离世的健康启示
· 秋冬进补,对“血燕”和鱼翅说不
· 勾兑虽无害,骨汤不补钙
外交部 国侨办国台办中国侨网宋庆龄基金会中国福利会全国台联中国台湾网中国网中新网人民网
国际在线 CCTV海峡两岸环球时报福建东南新闻网凤凰网侨报欧洲时报澳门时报
今日中国简介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在线订阅
版权所有 今日中国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