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English | عربي | Español | Français | Deutsch
健康
“红宝”枸杞
2012-03-15 16:06 作者:文/顾中一

中国人比较喜欢文化上产生的联想,在吃上也是如此。食物的功能在于给人体提供维持正常生理功能的营养物质,通常是起不到治疗疾病作用的。偶尔也有例外,比如针对缺铁性贫血、维生素A缺乏夜盲症等,猪肝就很对症。另外中国素来有药食同源的传统,卫生部就曾公布过“药食两用品种”名单。再比如枸杞,既是著名的传统常用中药,也是现代作为一种功能食品被广泛应用。

枸杞子,自古素有“红宝”之称,中国每年产量足有8000万公斤,年出口450万公斤。几乎所有人都知道枸杞是个好东西,补肾养肝、润肺明目。但个体体验的意义在今天已经很小,绝大多数常见食物的成分和功能都有了科学上的认识,还是让我们看看更实在的数据。

枸杞是茄科枸杞属。《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2010年版)中收载宁夏枸杞的干燥成熟果实为药用枸杞子的来源。目前通过动物和人体试验观察到枸杞具有多种药理作用,如降血糖、降血脂、抗衰老、免疫调节、抗肿瘤、抗疲劳、生殖保护等。产生这些药理作用的主要物质是枸杞多糖、胡萝卜素、甜菜碱及黄酮。

 
农民在采摘丰收的枸杞

现代科学中认为天然食物颜色越鲜艳,往往越是富含天然色素,绝大多数的天然色素都是具有抗氧化作用,对身体有益。以枸杞的红色为例,那主要是β-胡萝卜素在发挥作用,而β-胡萝卜素作为维生素A的前体,能预防维生素A的不足,非常适合熬夜一族。

枸杞中的多糖类物质也很“珍贵”。都说海参好,可海参里有什么特殊的物质呢?无非就是些胶原蛋白和海参多糖。胶原蛋白属于非优质蛋白质,只要体内有充足的维生素C和部分氨基酸,完全可以自己合成。海参多糖才是真正有价值的东西,要知道好一点的枸杞差不多50块钱一斤,半两枸杞煮成汤也就不到3块钱,一碗海参汤呢?

了解枸杞的营养价值后,要怎么吃枸杞呢?常见干制的枸杞,往往会混杂一些茎叶、灰尘,而且较为坚硬,不容易嚼碎、被人体充分吸收。因此并不推荐。

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冲泡枸杞。泡枸杞之后真正该喝的还是固体物而不是水。热水冲泡的优点是可短时间将枸杞泡开、并且起到一定的杀菌作用,缺点也很明显,那就是容易使枸杞变色。枸杞的颜色是由天然色素形成的,变色也就意味着色素成分的破坏、营养价值的降低。枸杞的红色素在碱性环境或者受到氧化会被破坏,简单的解决方法就是在水里放一粒维生素C片,维生素C又称抗坏血酸,既可以调节酸度又可以防止氧化。

吃枸杞也存在风险。很多人知道吃枸杞会“上火”,这其实因人而异,对健康人来说,一次吃20g左右的枸杞是没问题的。有印度学者曾在枸杞中检测到阿托品和莨菪碱,它们属于M受体拮抗剂,具有加快心率、松弛平滑肌、兴奋神经中枢(大剂量转为抑制)的作用。实际远远达不到有害剂量,所以不用担心。

农药残留也是不得不考虑的问题。枸杞含糖量40%-55%,容易招惹虫害。好在根据农业部枸杞产品质检中心2005年对宁夏等主要产地12个样本进行的检测,除了土壤中残存农药外,三氯杀螨醇虽然检出率较高但属于低毒农药,敌敌畏、乐果检出率为零。

机体内蛋白质、核酸、维生素、激素、磷酸、糖都能与进入人体的重金属发生反应,丧失或改变原来的生理化学功能并产生病变。枸杞是否存在重金属超标问题呢?从中国协和医学院药物植物研究所的抽样结果来看是符合2010年版药典,除了铜和镉的含量,其他的重金属含量甚至符合农业部绿色食品枸杞标准。所以总体上是安全的,可以放心食用。

另有加工过程中的二氧化硫残留、微生物腐败等问题也要关注。硫磺熏蒸中药的过程是通过加热使硫磺升华,释放出的硫磺分子均匀地分布在中药表面而形成一层均匀的保护膜,与药材上的水结合生成的酸不仅可抑制细菌的生长,还对植物组织有软化作用,使细胞膜透水性增加。水的蒸发时间缩短,速度加快,易于干燥。并使中药材外形美观,延长其保质期。一般大品牌药店卖的枸杞虽然小,相比起网购的大个鲜艳的野生枸杞要安全。

要提醒各位的是,枸杞大小一般都是筛出来的,营养差别不大。枸杞由于富含糖分,有些胃肠功能弱特别是直肠对单糖耐受不良的人小心出现“肛门排气”的尴尬哦!



 
台港澳侨
· 多因素致中国留学生陷中国人圈子 阻碍融入脚步
· 马来西亚人均寿命延长 华裔女性达79.8岁最长寿
· 恐子孙争产引非议 台湾民间渐刮“裸捐”风
· 两岸企业领袖峰会结硕果 签亿元茶叶订单
健康
· “红宝”枸杞
· 牛奶到底还敢不敢喝
· 靠自己挣时间
· 寻找大脑“通关令”
· 乔布斯离世的健康启示
· 秋冬进补,对“血燕”和鱼翅说不
· 勾兑虽无害,骨汤不补钙
外交部 国侨办国台办中国侨网宋庆龄基金会中国福利会全国台联中国台湾网中国网中新网人民网
国际在线 CCTV海峡两岸环球时报福建东南新闻网凤凰网侨报欧洲时报澳门时报
今日中国简介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在线订阅
版权所有 今日中国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