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
English | عربي | Español | Français | Deutsch
文化
跟着电影环台湾
2012-07-30 15:19 作者:文/本刊记者 胡 月图/魏 尧

改革开放之后,第一批传入大陆的台湾电影让大陆观众大开眼界,尤其是台湾的林青霞、秦汉等人,可谓当初的“偶像剧”明星,让在相对封闭的社会文化中生活了很长时间的国人惊讶地发现,原来男人和女人可以这样美。

随后,国人开始逐步了解台湾电影,从侯孝贤、杨德昌建立台湾电影国际影响力的一代,到在好莱坞发展的李安;从另类的中生代导演蔡明亮,到上世纪90年代开始的新生导演集体萌发,再到最近几年魏德圣等人红遍大陆……去年,第一次“触电”的文艺男九把刀的《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更是在两岸三地热映。

如今,两岸旅游不断开放扩大,大部分选择自由行的年轻人都是看着台湾电影长大的。到台湾旅游,在潜意识中其实都是在寻找某部电影中的场景,就让笔者带着读者跟随我们熟知的台湾电影对台湾进行一次走马观花式的环岛旅行吧。

北台湾:台湾电影的沃土

要说台湾电影最重要的基地,那自然非台北莫属。

从我们熟悉的最早一批台湾导演侯孝贤和杨德昌开始,台北就是重要的电影取景地。尤其是生于1947年的杨德昌,一岁多随父母从上海定居台北,虽然一段时间在美求学,但在上世纪80年代回到台湾之后开始了他杰出的电影生涯,可谓开辟了台湾新现实电影时代。低投入,关照现实生活,揭露社会的伤疤,让他被称作台湾社会的手术灯。1991年的《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可谓那个时代台湾和华语电影最杰出的作品,杨德昌用属于自己的平静稳健的电影镜头描绘了一幅1960年代的台北社会画卷。如今牯岭街早已改造,只剩下影片中建国中学标志性的红楼以古建身份得以保存,但却有了台北著名的文艺小剧场牯岭街小剧场,算是这部电影为这里留下的文艺种子吧。十年后的《一一》更是用一种磅礴的视角为观众展现出台北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如同杨德昌自己生命的诗篇,是无数影迷心目中最好的台湾电影之一。值得一提的是《一一》海报中那个婚礼场景取自台北著名的圆山大饭店,而李安成名的三部曲中的《饮食男女》中的父亲恰好又是这个饭店退休的厨师,有兴趣的朋友到台北可以去看一看。

 
火烧云下的西门町街景

侯孝贤算是台湾最具国际影响力的导演,他也有许多电影在台北取景,比如大陆观众熟悉的《最好的时光》,但是侯孝贤最著名的作品却大多拍自台北东侧的平溪线一带。每每提到台湾电影总绕不过去的史诗作品《悲情城市》取景自山城九份,现在这里还保留着当年取景的小上海酒馆。入夜之后,游人流连忘返,但是不知道还有多少年轻人会知道这部电影背后个人与家庭在历史长河中的辛酸。同样代表着侯孝贤电影艺术风格的《恋恋风尘》则是在附近的十分、侯硐等地取景,剧中年轻的男女主角相扶着走过铁轨的场景绝对是台湾电影的经典段落,如今两边的景观早已改变,但人们依然记得有关青春的岁月。平溪铁路一带都是日治时期台湾北部的矿业淘金业地区,反映了台湾重要的一段时光。现在平溪线已经改建为观光路线,每到周末,来自台北的游客乘坐小火车前来游玩,领略带着历史风味的老村镇。

而夜市则是台湾文化的精髓之一,台北就有士林、华西和师大几个著名夜市,当然其中士林夜市最为有名,但是名声在外自然游人如织,如果想图个清静倒是可以去台北老城区的华西观光夜市,临近龙山寺的华西观光夜市除了人少这个优势,更重要的,这也是2010年火爆台湾影坛的《艋》取景地。说起台湾有这么一句话叫“一府二鹿三艋”,说的是清朝时台湾最繁华的三座城镇——台南、鹿港和艋,艋则是今日台北的发源地,与影片中充斥着青春期雄性荷尔蒙的感觉相似,华西观光夜市一带也依稀带着许多台北特别的江湖气息,是跟台北101这样的地标完全不同的观光感受。



1   2   3   下一页  

 
台港澳侨
· 多因素致中国留学生陷中国人圈子 阻碍融入脚步
· 马来西亚人均寿命延长 华裔女性达79.8岁最长寿
· 恐子孙争产引非议 台湾民间渐刮“裸捐”风
· 两岸企业领袖峰会结硕果 签亿元茶叶订单
健康
· “红宝”枸杞
· 牛奶到底还敢不敢喝
· 靠自己挣时间
· 寻找大脑“通关令”
· 乔布斯离世的健康启示
· 秋冬进补,对“血燕”和鱼翅说不
· 勾兑虽无害,骨汤不补钙
外交部 国侨办国台办中国侨网宋庆龄基金会中国福利会全国台联中国台湾网中国网中新网人民网
国际在线 CCTV海峡两岸环球时报福建东南新闻网凤凰网侨报欧洲时报澳门时报
今日中国简介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在线订阅
版权所有 今日中国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