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
English | عربي | Español | Français | Deutsch
文化
阳羡问陶
2012-07-30 15:02 作者:文/吕冰 王旭生

宜兴是商贾眼中的生财之地,作为紫砂的生产集散地,街道两旁紫砂销售店铺,制壶工作室鳞次栉比。对宜兴人而言,制陶是世代相传的技艺,从明武宗正德年间紫砂烧制成壶以来,500年间,宜兴人世代以此为业,创烧于明代的前墅古龙窑至今窑火不断。紫砂也是传递亲情的纽带,宜兴不乏几代从事制壶的家族企业,据说现今当地从业人员注册工艺师达数万人以上。

宜兴古称“阳羡蜀山”,产“五色土”,烧制成器,表面平整具砂质效果,谓之为紫砂器,它是平民百姓日常饮茶的器皿,文人墨客也为之钟情,它是今日的收藏界新宠,拍卖场上,当代名家顾景舟的紫砂茗壶已突破千万元。紫砂产地宜兴,对于紫砂爱好者来讲是必要拜访的圣地,这里可以看到紫砂从开采到制作的全过程,如今宜兴蜀山南街上杨彭年、朱可心、裴石民、顾景舟等制壶名家故居完整的保存了下来供参观者拜谒。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徐秀棠大师访谈

徐秀棠

1937年生于宜兴陶艺世家, 1954年师从紫砂陶刻名艺人任淦庭学习陶刻,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1993年被授予“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称号。

问:到现在为止,与紫砂行业同时起步、并存的许多行业现在都可能衰弱、萧条或者灭亡,而紫砂却无论在文化层面、市场层面,依然保持蓬勃发展的态势,您认为是怎样的因素在支撑它呢?

答:这个问题其实就是讲为什么有紫砂?理由有三条,第一就是因为宜兴山里有丰富的做陶瓷的原料和燃料,这样就有了陶瓷;第二是因为从唐代开始宜兴的茶就很有名,到明代开始泡茶了,所以阳羡茶事催生了紫砂艺术;第三就是宜兴来的文人比较多,所以紫砂一开始就跟文人的关系比较亲密。

 
徐秀棠 摄/王 俊 汉隆文化机构

徐秀棠制高瞻壶

问:以前紫砂行业由文人介入,而使得紫砂壶闻名遐迩,时至今日,文化人与紫砂行业,需要以一种怎样的方式结合,才能创造今日紫砂的新辉煌呢?

答:我讲过:“字随壶传,壶随字贵。”就是讲一批文人接触了紫砂后,将紫砂向文人化发展,因为紫砂有宫廷紫砂、平民紫砂,也有文人紫砂。文人紫砂实际上是占据了紫砂的主要地位。我一直认为文人参与紫砂是有标准的,文人题壶时诗词、书法、镌刻、合适布局到紫砂茶壶上应该是融入。如果装饰的内容、艺术与茶与壶不相关联,是画蛇添足多此一举,也就是糟蹋了茶壶。

问:近十几年来,收藏紫砂工艺艺术的市场,大部分是以投资心态为主,真正用自己的素养去体悟这里面的美感的人群还不成熟。您怎么看这种趋势?

答:这也是一种市场行为,没有办法。因为艺术品的发展,评论家、鉴赏家不等于这个行业的购买者、收藏家,现在这两者的接轨没有接好。花钱的人不一定会欣赏东西,会欣赏东西的不一定花钱。我认为,现在要关注紫砂圈子里的主流与本体,就是一个行业里面要有一批人注意自己的形象,这一部分不能乱。在树干上什么都可以长出来,哪怕是生一点虫子,有点蛀虫,都没事,但是本体要健康。



1   2   3   4   下一页  

 
台港澳侨
· 多因素致中国留学生陷中国人圈子 阻碍融入脚步
· 马来西亚人均寿命延长 华裔女性达79.8岁最长寿
· 恐子孙争产引非议 台湾民间渐刮“裸捐”风
· 两岸企业领袖峰会结硕果 签亿元茶叶订单
健康
· “红宝”枸杞
· 牛奶到底还敢不敢喝
· 靠自己挣时间
· 寻找大脑“通关令”
· 乔布斯离世的健康启示
· 秋冬进补,对“血燕”和鱼翅说不
· 勾兑虽无害,骨汤不补钙
外交部 国侨办国台办中国侨网宋庆龄基金会中国福利会全国台联中国台湾网中国网中新网人民网
国际在线 CCTV海峡两岸环球时报福建东南新闻网凤凰网侨报欧洲时报澳门时报
今日中国简介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在线订阅
版权所有 今日中国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