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
English | عربي | Español | Français | Deutsch
文化
郑庆余:寂寞时光感悟者
2012-07-30 14:31 作者:文/本刊记者 曾 平

郑庆余,1976年出生于江苏省常熟市;2008年毕业于中国艺术研究院,获中国人物画创作与理论方向博士学位;现为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画院专职画家,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文化部青联委员。作品与论文发表于《美术》、《艺术百家》、《国画家》、《中国艺术学》、《中国文化报》《光明日报》等多种报刊杂志,并出版有《新工笔文献——郑庆余卷》

年初,在去山东青州办画展的路上和郑庆余聊天。车窗外,凛冽的北风掠过齐鲁大地,如同一幅时空转瞬的画。谈到郑庆余的画作中的时光感受,他像打开话匣子。

郑庆余说,感悟时光是他的一种绘画状态。毛笔在纸上一遍遍地勾勒轻染,凝神之间时光倏然而逝。对于观者,一幅工笔画最终呈现的或许只是其本身;而对于他,则是一个时间过程,一个将自我心灵徐徐释放呈现的充满美感的过程。

 
逝去的记忆——月夜

10多年前,郑庆余记得进校读硕士第一阶段课程就是跟导师于友善学线描人物写生,面对一位年轻女模特。他使出了浑身解数,尽己所能进行刻画,但老师看后指出:其他不说,单看女青年双眼皮就没有深入观察,结构、位置都不准确,两层眼皮之间的相互关系也没有准确交代,而这些在读本科之前都应该解决。当时郑庆余深受刺激。也就是这一次,使郑庆余知道严谨与深入的重要,从而逐步养成了对对象追根求源的习惯,只有在“知其然,知其所以然”的情况下才有可能真正做到准确。

10年前,江苏虞城画坛首次父子国画展览——郑棣青、郑庆余父子中国画展。整个画展共展出了郑氏父子近年来所作的近50余幅精品佳作。父亲棣青的花鸟画雅淡而醇厚,充分展现了传统国画的意境,作品频频入选国家级美展。儿子庆余刚刚获得国画硕士学位,作品已经屡次在全国美展获奖,又入选中国美协举办的《新人新作展》。

郑庆余说能和父亲一起举办画展,是自己从小的梦想。

转瞬多年过去了。

感悟时光亦是近年来郑庆余追寻的绘画主题。时间,可以说是一个神秘的存在。现在人们依然无法明确地加以解释。但是每一个人却又真真切切地感受到它那均匀而又恒久的流逝。

郑庆余是一个偏于安静的人,喜欢独处。每当看光阴滑过指尖,这些对于时间流逝的种种美感体悟便会触动他的心弦,一个个鲜活灵魂对于生命宇宙的独特关怀常常使他凝想出神。在郑庆余看来,一朵盛开的鲜花固然美丽,但当它枯萎之后却能给人带来更加深刻,更加沉郁的美感体验,也更具广阔的想象空间,因为花开花落只是瞬间,枯萎却凝聚着时间的印记。



1   2   下一页  

 
台港澳侨
· 多因素致中国留学生陷中国人圈子 阻碍融入脚步
· 马来西亚人均寿命延长 华裔女性达79.8岁最长寿
· 恐子孙争产引非议 台湾民间渐刮“裸捐”风
· 两岸企业领袖峰会结硕果 签亿元茶叶订单
健康
· “红宝”枸杞
· 牛奶到底还敢不敢喝
· 靠自己挣时间
· 寻找大脑“通关令”
· 乔布斯离世的健康启示
· 秋冬进补,对“血燕”和鱼翅说不
· 勾兑虽无害,骨汤不补钙
外交部 国侨办国台办中国侨网宋庆龄基金会中国福利会全国台联中国台湾网中国网中新网人民网
国际在线 CCTV海峡两岸环球时报福建东南新闻网凤凰网侨报欧洲时报澳门时报
今日中国简介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在线订阅
版权所有 今日中国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