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English | عربي | Español | Français | Deutsch
人物
掷出窗外,保卫盘盏
2012-07-30 13:06 作者:文/王 南

这个五月,网络十大热词的第一名毫不意外地锁定为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具有讽刺意味的是,“甲醛白菜”(一种使用特殊保鲜剂——甲醛的白菜)紧随其后名列第二。于是乎,“吃甲醛白菜看舌尖中国”一时间在民间疯传开来。

“没有人是一座孤岛”

“掷出窗外”网站的创办人、上海学生吴恒很喜欢看《舌尖上的中国》。他说,舌尖上有两个中国。一个是电视上的那个,有着悠久历史和传统美食文化的中国。还有一个是他网站上那样,黑心商人制造黑心食物并占有庞大市场的中国。

漫画:易粪相食

吴恒,27岁的复旦大学硕士研究生,2011年4月发现了“牛肉可能由致癌的牛肉膏制作而成”,开始收集和关注中国食品安全危机信息——那时,他已经吃了半年的10元牛肉盖浇饭套餐。

通过网络搜索,吴恒找到一个叫做“安全快报”的资料库,其中约6000条与食品安全相关。看了这些报道后,当天中午,吴恒恶心得没去吃饭。

“我有一种深深的不安全感!以前觉得食品安全问题是自己小心一点就可以避免的,后来发现如果你不关注它,它迟早会来关注你。”

于是,吴恒决定建立一个专揭问题食品老底的网站。

在召集志愿者的征集令中,他引用了《丧钟为谁而鸣》中约翰·多恩的诗句:“没有人是一座孤岛,可以自全。”

通过网络,一天之内吴恒征集到34位志愿者,其中大多素不相识,甚至包括一名高三学生。

2011年6月17日,“掷出窗外”网站正式上线。之所以取这个名字,是因为美国前总统罗斯福对食品安全的贡献。

1906年,美国作家厄普顿·辛克莱在芝加哥一家肉食加工厂潜伏8个月后,发表了小说《屠场》。这本描写加工厂恶心场景的小说被译成17种文字热销全世界,致使美国肉食品销量减半。据说,正在吃早餐的时任美国总统西奥多·罗斯福看到这本书时“大吃一惊,跳了起来,把嘴里还没有嚼完的食物吐出来,并将盘中的一段火腿掷出窗外”。

罗斯福随后与辛克莱见面,推动通过了《纯净食品与药品法》,并创建了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吴恒对食品安全的先驱心怀敬意,不过,他本人确实也亲历过掷出窗外的故事。

读高中时,吴恒听学长介绍:几年前,学校食堂曾将过期的饭菜放到第二天再卖,愤怒的学生在食堂购买了早餐后,集体把油条、大饼全部扔在教学楼前的空地上。随后,伙食果然有所改善。

在吴恒看来,学生们把油条从教学楼上扔下,与罗斯福在白宫把香肠从窗户扔出,虽相隔百年,却是异曲同工——掷出窗外,是每个人面对食品安全问题应有的态度。

中国目前约有40多万家食品生产加工企业,其中获得生产许可证的仅为12万家左右。食品安全的严重性已经到了让老百姓难以下齿的地步。

对于建立网站的初衷,吴恒表示,希望借助这个平台让更多人关注食品安全问题,并想出应对之策。

“如果你想走得快,一个人走;如果你想走得远,要一群人走。”吴恒说,“要推动食品安全问题改善,不能只靠一个人一家网站。只有越来越多的人关注,开始探讨解决办法,才有可能改善。”

今年5月11日,“掷出窗外”一夜之间蹿红网络。100多万次点击创下中国公益网站日点击率最高纪录。疯狂点击的背后,是人们对食品安全现状的焦虑。

一毫米的推进也是推进

各种食品安全事件的曝光,一次次突破吴恒的想象力。“永远不要对他人的苦难无动于衷,因为谁也无法保证下一个不是你。”

为此,他撰写了中国食品安全状况调查报告,名字是“易粪相食”。

采用这个词语,是受《左传》中的词语“易子相食”(意为灾荒年间,父母不忍心吃自己的子女,就互相交换子女来吃)的启发。

“你生产带毒食品,我也生产黑心食品,自己不吃,却互相买着吃,这就是易粪相食。”吴恒说。

2011年4月,吴恒读到了上海查封染色馒头的报道。问题馒头的制作者面对记者采访时说:“打死我都不会吃,饿死我都不会吃。”这让他觉得又可气又可笑,如果每个有毒食品的制造者都选择这种思维方式,一个行业的人不吃自己生产的东西,觉得这样就安全了,这场博弈就没有赢家,大家都在“易粪相食”。

打开“掷出窗外”,是一个标注着不同颜色的中国地图,概括了从2004年至2011年这8年内的食品安全状况调查。

网站用文字、图表、超链接等形式详细阐述了调查结果的资料来源、统计过程、统计结果等信息。

点击查询,可以得到2004年至今中国各地有毒有害食品记录,三聚氰胺、地沟油、染色馒头、瘦肉精、牛肉膏、皮革酸奶……数量达3000条之多。

与此同时,每一位访客也可以通过“我要补充”环节,添加记录。

“掷出窗外”还提到了一种被业界称为Alternative Agri-food net-works(替代性农业流通模式)的可行性方案,用吴恒的话说,它是“让普通人也能吃上‘特供’,多花点钱即可”的解决方法。

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地,这套模式已在实验中。近年来相关业内专家也提出了“挑小众”的方法,即选择同样类型的高端小众食品,代替原本的大众食品来规避部分风险。

支撑吴恒把网站坚持到底的是“汹涌的民意”。

一位叫“slowsnail”的网友代表了“温和派”的期待,“希望这个网站记载的故事成为一段历史,不再遍布我们的生活。”

吴恒的努力或许只是杯水车薪,而他坚持:一毫米的推进也是推进。

创办中国食品达尔文奖

除了揭露问题食品老底,吴恒还在他的网站上设立了一个特殊奖项——“中国食品达尔文奖”。他给出了10个候选名单,发动网友为最恶心的食品安全事件投票,奖金为人民币1.4元,将颁发给首家曝光该类食品的新闻媒体。他笑称,这是取自“一块死”的谐音,如果食品安全危机继续下去,只能走向共同灭亡。

这个奖项在一定程度上与“菠萝科学奖”(中国版搞笑诺贝尔奖)类似。

据吴恒介绍,奖项的灵感来源于国外的达尔文奖,颁给那些“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用愚蠢的方式毁灭自我”的人。

达尔文的《物种起源》把生物进化的机制称作“自然选择”,选择的结果是“适者生存”。

时至今日,仍有一些缺乏常识的人,“以一种非常愚蠢、白痴至极的方式将自己杀死”。

2011年第一届中国食品达尔文奖的10个提名,共收到1877名网友的投票,其中,地沟油以近一半的票数获此奖项。

在吴恒看来,“达尔文奖”授予的是那些笨死的人。那些人因笨而死,被剔除出人类基因库,使得活着的人越来越聪明,从长远来看,有利于人类这一物种的延续。举个例子,一个恐怖分子“寄出了一封炸弹邮件,却没有贴上足够的邮票,于是邮件被送还,而打开信件的正是他自己”。



 
台港澳侨
· 多因素致中国留学生陷中国人圈子 阻碍融入脚步
· 马来西亚人均寿命延长 华裔女性达79.8岁最长寿
· 恐子孙争产引非议 台湾民间渐刮“裸捐”风
· 两岸企业领袖峰会结硕果 签亿元茶叶订单
健康
· “红宝”枸杞
· 牛奶到底还敢不敢喝
· 靠自己挣时间
· 寻找大脑“通关令”
· 乔布斯离世的健康启示
· 秋冬进补,对“血燕”和鱼翅说不
· 勾兑虽无害,骨汤不补钙
外交部 国侨办国台办中国侨网宋庆龄基金会中国福利会全国台联中国台湾网中国网中新网人民网
国际在线 CCTV海峡两岸环球时报福建东南新闻网凤凰网侨报欧洲时报澳门时报
今日中国简介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在线订阅
版权所有 今日中国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