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English | عربي | Español | Français | Deutsch
人物
拿什么拯救音乐
2012-07-30 12:46 作者:文/本刊记者 张学英 田秋平

2010年,风光一时、创办仅两年的小柯音乐学校暂停招生,“做学校可能是我做的最后一件天真冲动的事。”时隔两年后,小柯再度谈起学校时,已然冷静而淡定,“当时的我一厢情愿地想把有价值的知识传授给大家,相信学生们都想学,但后来我发现,其实他们中的很多人不是来接受知识的,而是来寻找机会的。”

小柯所说的机会是指文凭、出国、演出成名。“当这些你都给不了他们,仅有一腔做音乐热情是不行的。知识是船,文凭、就业是水。看明白了,我就知道办学校的事情可以暂缓。”

2008年小柯为北京奥运会创作了脍炙人口的公益歌曲《北京欢迎你》。录制第一版《北京欢迎你》时,在80个录制歌手候选人中,7分钟内前3分钟竟然没有一个大陆歌手。

 
音乐祭盛大开场,小柯点燃怀旧气氛
 

“我们流行歌手的基本功,都是在舞台上‘磨炼’出来的,10个里淘汰七八个,不像港台、欧美流行歌手都是经过系统、专业的培训。”小柯颇感无奈地苦笑,“那一年,我想,身为一个土生土长的大陆音乐人,是否应该做点事儿。”

抱着全方位培养有音乐素质的新人及打造内地流行音乐的理想,小柯创办了音乐学校,它曾经被喻为国内流行音乐的“黄埔军校”。课程中除了声乐课、节奏课等音乐课外,小柯还为艺人发展铺路设置了心理素养、表现力、媒体应对等课程,他希望能教给学生表达的方式,让他们用音乐的方式来诠释内心的想法。

然而,就在他的“学院派音乐教育与流行音乐歌手的需求之间架起一座沟通之桥”的目标已经接近时,他却失望地发现学校只是链条中的源头,而末端解决不了,源头再好也没有用。

末端就是市场。事实上,唱片市场从2002年起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小柯说,过去做唱片之后,不过就是开新闻发布会、打榜、拍MV、演出,但新的网络时代出现许多很复杂、专业、很新鲜的问题。

以前唱片公司为了包装和推广一个歌手投资很巨大,例如打榜、做活动等,但如今微博就可以代劳一切,几乎是零费用。著名的音乐制作公司太合麦田公司CEO宋柯对此很有体会,有一次公司推荐的一首歌被王菲转了,结果在网络上被转发了1万次,他笑称,找唱片公司还不如找名人微博。

同时,音乐潮流也发生了很大变化,一方面是低制作成本的网络歌曲大流行,另一方面则是港台R&B、Hip-Hop音乐的走红。

网络发达的年代,带来的问题还有歌手的成名已不完全是“挖掘—签约—幕后培养—发碟”的传统过程,网络红人和选秀明星都可能一夜成名,“以前,我不承认传统的音乐产业模式已经死了,但现在我已经非常同意这种说法了。在这些背景下,我觉得唱片公司已经没有多大的存在必要。”

那些曾经的音乐大佬们已经纷纷忙着“转行”。宋柯宣布“从此不签歌手,转型做版权公司”,还开始卖起烤鸭,生意做得红红火火;高晓松宣布《万物生长》是他发行的最后一张实体专辑,而在这之前他就已经变身为电视台的香饽饽、主持界的新贵,除了出任好几个电视台选秀比赛的评委,还主持着一档网络脱口秀节目。

小柯2002年创办的音乐制作公司钛友文化也已倒闭。

曾经想做中国最好的音乐制作公司的小柯,拥有词曲创作队伍、一支专业乐队、专业录音棚,甚至还维持一支管弦乐团。从唱片的全流程角度上说,钛友文化都是非常专业的、有经验的。小柯说:“我们能成为最好的唱片制作公司,从词曲创作到录音,到最后缩混,我们都可以完成。”不过,他却“深刻体验到唱片业残酷现实”。



1   2   下一页  

 
台港澳侨
· 多因素致中国留学生陷中国人圈子 阻碍融入脚步
· 马来西亚人均寿命延长 华裔女性达79.8岁最长寿
· 恐子孙争产引非议 台湾民间渐刮“裸捐”风
· 两岸企业领袖峰会结硕果 签亿元茶叶订单
健康
· “红宝”枸杞
· 牛奶到底还敢不敢喝
· 靠自己挣时间
· 寻找大脑“通关令”
· 乔布斯离世的健康启示
· 秋冬进补,对“血燕”和鱼翅说不
· 勾兑虽无害,骨汤不补钙
外交部 国侨办国台办中国侨网宋庆龄基金会中国福利会全国台联中国台湾网中国网中新网人民网
国际在线 CCTV海峡两岸环球时报福建东南新闻网凤凰网侨报欧洲时报澳门时报
今日中国简介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在线订阅
版权所有 今日中国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