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
English | عربي | Español | Français | Deutsch
特稿
谱写黑龙江人民幸福美好生活新篇章——访黑龙江省省委书记吉炳轩
2012-07-30 10:35 作者:文/本刊记者 呼宝民 曾 平 特邀记者 沙育超

今日中国: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在规划今后发展有何目标和措施?

吉炳轩:今后的5年,是黑龙江实现更好更快更大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实现未来5年发展奋斗目标,必须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紧紧抓住发展这个第一要务,加快建设“八大经济区”,大力实施“十大工程”,突出工作重点,明确主攻方向,促进经济社会更好发展、更快发展、更大发展。

 
吉炳轩(右三)正在检查水稻生长情况 摄/沙一卓

一是大力发展现代化大农业。坚持以两大平原农业综合开发试验区为牵动,以千亿斤粮食产能巩固提高工程为抓手,紧紧围绕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打牢黑龙江发展基础、促进农民持续增收,着力推进水利化、机械化、科技化、合作化、产业化、市场化、城镇化、生态化建设,加快建设现代农业产业体系,不断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抗风险能力和市场竞争能力。

二是大力构筑现代产业体系。坚持以哈大齐工业走廊建设区、东部煤电化基地建设区、北国风光特色旅游开发区、高新科技产业集中开发区为牵动,以重点产业大项目建设工程、贸易旅游综合开发工程、科教人才强省富省工程为抓手,加快建设结构合理、技术先进、安全环保、竞争力强、市场前景好的现代产业体系。

三是大力促进城乡统筹发展。坚持以城镇化建设试点工程、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工程和现代交通网络建设工程为抓手,统筹城乡规划、产业发展、基础建设、公共服务、劳动就业和社会管理,加快构建大中城市、小城镇和新农村统筹协调发展的黑龙江现代化城镇体系,促进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和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四是大力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坚持围绕解决制约发展的体制性障碍和结构性问题,以更大决心和勇气全面推进各个领域改革,着力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

五是大力推动文化发展繁荣。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大力实施文化改革发展“八大工程”,着力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为促进黑龙江科学发展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动力、有力舆论支持和良好文化条件。

六是大力保障改善人民生活。坚持以保障和改善人民生活工程为抓手,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努力让黑龙江人民业有所就、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生活水平和质量不断提高。

七是大力提升社会管理水平。坚持依法治国、以人为本、民生为大、科学执政、重在基层、安全至上,切实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不断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社会管理格局,全面提高社会管理科学化水平,努力建设平安和谐幸福黑龙江。

八是大力加强生态建设保护。坚持以大小兴安岭生态功能保护区为牵动,以生态环境建设保护工程为抓手,不断提高生态文明建设水平,努力使黑龙江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景更美。

今日中国:黑龙江的发展还面临哪些困难?如何应对、解决?

吉炳轩: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前进中的困难和不足。我们的县域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还不够发达,产业结构需要进一步调整;城镇化步伐还需要加快,城镇化建设水平需要进一步提高;经济发展环境还不够优化,改革开放需要进一步深入;城镇居民收入还增长缓慢,人民生活水平需要进一步提高;各种各样的社会矛盾还比较突出,社会管理需要进一步创新;反腐倡廉任务还十分艰巨,党的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强等等。特别要看到,我们所做的工作与党和人民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取得的发展成就与发达省市相比还有很大差距,在前进道路上还有许多困难需要克服,必须要以更宽的视野、更高的要求、更大的勇气去开拓黑龙江更好更快更大发展的新局面,奋力谱写全省人民幸福美好生活新篇章。



   上一页   1   2  

 
台港澳侨
· 多因素致中国留学生陷中国人圈子 阻碍融入脚步
· 马来西亚人均寿命延长 华裔女性达79.8岁最长寿
· 恐子孙争产引非议 台湾民间渐刮“裸捐”风
· 两岸企业领袖峰会结硕果 签亿元茶叶订单
健康
· “红宝”枸杞
· 牛奶到底还敢不敢喝
· 靠自己挣时间
· 寻找大脑“通关令”
· 乔布斯离世的健康启示
· 秋冬进补,对“血燕”和鱼翅说不
· 勾兑虽无害,骨汤不补钙
外交部 国侨办国台办中国侨网宋庆龄基金会中国福利会全国台联中国台湾网中国网中新网人民网
国际在线 CCTV海峡两岸环球时报福建东南新闻网凤凰网侨报欧洲时报澳门时报
今日中国简介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在线订阅
版权所有 今日中国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