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
English | عربي | Español | Français | Deutsch
特稿
谱写黑龙江人民幸福美好生活新篇章——访黑龙江省省委书记吉炳轩
2012-07-30 10:35 作者:文/本刊记者 呼宝民 曾 平 特邀记者 沙育超

6月的北国冰城哈尔滨,天蓝水碧,绿树花红。6月14日晚,来自76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府官员、专家学者和企业经营代表,欢聚在美丽迷人的松花江畔。

夜色中的太阳岛微风拂面,华灯初放,乐曲悠扬,一派夏日北国秀美风光,充满了喜庆欢乐的气氛。

19时许,黑龙江省委书记吉炳轩和加蓬共和国参议院议长罗贡贝、白俄罗斯共和国政府第一副总理谢马什科、俄罗斯外贝加尔边区州长根尼亚杜林等中外嘉宾等来到了开幕式现场太阳岛宾馆。共同开启第23届中国哈尔滨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开幕式。

迄今举办了22届的中国哈尔滨国际经济易洽谈会创办于1990年。创办规模由区域性边境地方贸易洽谈会,已经发展成为开放合作、优势互补、互惠共赢、促进发展的国际性经贸盛会和增进国家间友谊的重要载体和平台。

本届哈洽会由国家商务部、国家发改委、中国贸促会与黑龙江省政府、浙江省政府、哈尔滨市政府共同主办,俄罗斯联邦地区发展部等13个境内外政府部门与商贸机构协办。世界各大洲均有国家和地区前来参会参展,政府机构、政要层次超过以往。特别是俄方参会参展规模和数量超过往届,首次由俄联邦地区发展部负责组织俄罗斯国家展,参会参展州区73个、经贸代表团85个。参会参展境外客商达8713名,世界500强,跨国公司及境外大企业有132家。

在开幕式期间,中共黑龙江省委书记吉炳轩与本刊记者亲切交流,互致问候,应邀接受本刊记者的专访。

今日中国:黑龙江是农业大省,近年来,黑龙江国民经济快速增长,特别是粮食连续增产,保证了国家粮食安全,对推动国家经济的发展起到哪些积极作用?

 
黑龙江省省委书记吉炳轩

吉炳轩:近年来,黑龙江经济实力显著增强,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增长,2011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2503.8亿元,比2006年翻了一番,年均增长12%,地方财政收入达到1620.3亿元,是2006年的3.4倍,年均增长27.6%,固定资产投资总额达到7206.3亿元,是2006年的3.2倍,年均增长32%,是改革开放以来发展速度最快的时期。现代化大农业快速发展,粮食总产量达到1114.1亿斤,总量、增量、商品量、调出量均居全国第一位。重点产业大项目建设成效显著,传统支柱产业焕发新的生机,战略性新兴产业蓬勃兴起。商贸流通繁荣活跃,第三产业特别是现代服务业迅猛发展。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发展方式加快转变,科技创新动力明显增强,资源环境得到有效保护,可持续发展能力进一步提高。黑龙江经济实力日益强大,为实现更好更快更大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推动国家地域经济的快速发展。

今日中国:在这期间,黑龙江人民的生活水平也得到很大的提升,在解决老百姓的民生问题方面取得哪些成就?

吉炳轩:过去的5年,黑龙江城乡居民收入较快增长,2011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5696元,比2006年增长71%;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达到7591元,比2006年增长11倍,进入全国前十名行列。城镇新增就业稳定增长,就业岗位不断增多,就业规模不断扩大。城乡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逐步健全,最低生活保障实现应保尽保,保障水平不断提高。“三棚一草”改造和保障性住房建设规模位居全国首位,城乡居民住房条件明显改善。城市“一帮一”和农村扶贫开发工作有效开展,城乡特困群众大幅减少。黑龙江民生工作具体实在,越来越多的发展成果惠及全省人民。

今日中国:作为资源大省,黑龙江发展的后续力量如何充分利用、合理发挥?

吉炳轩:黑龙江发展优势潜力巨大。我省有粮食、石油、木材、煤炭、电力等物质资源,在国际国内资源越来越紧缺、经济发展越来越受到资源限制的情况下,黑龙江资源丰富的优势越来越明显,为未来发展积蓄了后劲。我省有江河、湖泊、森林、草原、湿地等生态资源,在国际国内生态环境日趋恶化、经济发展越来越受到环境约束的情况下,黑龙江生态良好的潜力越来越明显,为未来发展提供了保障。我省高等学校和科研院所较多,在国际国内科技发展越来越迅猛、经济发展越来越依赖科技进步的情况下,黑龙江科技力量的作用越来越明显,为未来发展提供了动力。

我们的主要经济指标逐年稳定增长,呈现出更好更快更大发展之势。特别是全省上下干事创业的热情和积极性空前高涨,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形成了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的强大合力。这都是黑龙江未来发展的优势所在、潜力所在、希望所在。可以预见,未来5年黑龙江的比较优势将会越来越明显,只要我们把这些优势和潜力挖掘好、利用好、发挥好,扎扎实实地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走好符合黑龙江实际的科学发展道路,发展速度将会越来越快,质量效益也会越来越好,就一定能够在未来发展中快速崛起、奋勇争先。



1   2   下一页  

 
台港澳侨
· 多因素致中国留学生陷中国人圈子 阻碍融入脚步
· 马来西亚人均寿命延长 华裔女性达79.8岁最长寿
· 恐子孙争产引非议 台湾民间渐刮“裸捐”风
· 两岸企业领袖峰会结硕果 签亿元茶叶订单
健康
· “红宝”枸杞
· 牛奶到底还敢不敢喝
· 靠自己挣时间
· 寻找大脑“通关令”
· 乔布斯离世的健康启示
· 秋冬进补,对“血燕”和鱼翅说不
· 勾兑虽无害,骨汤不补钙
外交部 国侨办国台办中国侨网宋庆龄基金会中国福利会全国台联中国台湾网中国网中新网人民网
国际在线 CCTV海峡两岸环球时报福建东南新闻网凤凰网侨报欧洲时报澳门时报
今日中国简介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在线订阅
版权所有 今日中国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