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English | عربي | Español | Français | Deutsch
专题
退休老人的另类理财生活
2012-07-17 18:52 作者:文/本刊记者 曾 平

北京前门的西打磨厂胡同,阳光洒在地上,路边的柳树摇拽的枝条已经泛绿,小街静谧,路边都是几十年前破旧民居,透过灰暗的屋顶,可以看到不远处耸立的现代化的楼群。这里是老北京的中心,窄窄的街道几辆汽车错落地停着,几只鸽子飞过蓝蓝的天空。

一家小餐馆开门营业。四五张小桌子把屋子挤满了,经营品种单一,只卖老北京炸酱面。

窗前两位老人正在小酌,一盘凉菜、一盘酱肘子,一小瓶北京红星二锅头,俩人喝的兴起。光头的老人叫张胜,长头发的叫王强,两人都是68岁,10年前退休,退休前是北京一家汽车运输公司司机,退休后一起在一家驾校当教练,现在两人属于职业股民。

张胜问:“近来如何?”

“还套深啦。”王强一甩长头发,慢悠悠地说。

“我还亏损20%。”张胜快人快语,他不想再问王强,他知道朋友还亏60%以上。

和王强相比,张胜是资深老股民。入市10多年,经历股市疯涨的年月,体验过k线像收不住的野马蹭蹭上蹿的狂喜。可是没想一下子山顶套住,经过几年惨淡经营,总算损失少了些。

王强可是6000多点进来的。当时看到张胜每天喜气洋洋,心不禁也动了,把退休金拢拢,又借一些钱,凑够10万块钱,在张胜的鼓动下,一下砸进去。没想到没过两天,一下子从山顶滚落下来,10万块钱最少时才有2万多。王强欲哭无泪。张胜更是觉得对不起朋友。自己亏也就算了,没想连累别人。所以,一年之中总有几天约上王强,在这街头小馆坐坐,一是拉拉家常,探讨近期股票心得,帮助王强出出主意。二是和王强喝喝酒,以减轻心中愧疚。

 
还没开门,银行门口已排开十余人的“买债”小长队

现如今,两人的心情早已趋于平静。儿女大了,不需要他们的钱,住在前门一带,虽然地方小,也算皇城根,出入都方便。好在还有退休金,虽然不多,比没有的人强多了。

家住和平西街的80岁老人刘潜每周一到周五都会到离家5分钟路程的招商证券营业部转一下。刘潜的理财历史是从1998年开始的。通过自学,已经掌握了炒股票的基本方式、知识和技巧,他不仅为自己理财,还替子女甚至子女的朋友理财。刘潜觉得股票理财改变了他的生活:“刚离休的时候,百无聊赖,非常痛苦,我是闲不住的人。”接触了股票,开始到证券交易所“上班”后,生活一下子充实了。

几天前,北京一家投资公司开设理财讲座中,记者看到有近一半的听众是老年人。据了解,理财讲座听众多为老年人的现象在其他地方也很普遍。除股票市场外,基金市场、黄金市场和外汇市场也活跃着老年人的身影。

郑州中原路一家证券营业厅,放眼望去,尽是头发花白、气定神闲的“老”股民。“我今年78岁了,看不出来吧?”退休中学教师赵西洋说,“60岁退休,炒股有18年啦,什么都经历过。”他自己4个儿子工作都很如意,家里经济上完全没问题,炒股是为了消磨时间,让退休生活有所寄托,“可以动动脑筋,不会患老年痴呆。”



1   2   下一页  

 
台港澳侨
· 多因素致中国留学生陷中国人圈子 阻碍融入脚步
· 马来西亚人均寿命延长 华裔女性达79.8岁最长寿
· 恐子孙争产引非议 台湾民间渐刮“裸捐”风
· 两岸企业领袖峰会结硕果 签亿元茶叶订单
健康
· “红宝”枸杞
· 牛奶到底还敢不敢喝
· 靠自己挣时间
· 寻找大脑“通关令”
· 乔布斯离世的健康启示
· 秋冬进补,对“血燕”和鱼翅说不
· 勾兑虽无害,骨汤不补钙
外交部 国侨办国台办中国侨网宋庆龄基金会中国福利会全国台联中国台湾网中国网中新网人民网
国际在线 CCTV海峡两岸环球时报福建东南新闻网凤凰网侨报欧洲时报澳门时报
今日中国简介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在线订阅
版权所有 今日中国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