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
English | عربي | Español | Français | Deutsch
旅游
峰奇水美张家界
2012-07-03 10:44 作者:本刊记者 孙淑亭

张家界景观,因一部美国大片《阿凡达》的上演,再次提升了张家界在海内外的知名度。一进入张家界,仿佛置身于一幅水墨晕染的画图中,游走在景区内,又仿佛到了一个虚幻缥缈的人间仙境。

 
美国电影《阿凡达》影片中的悬浮山原型——袁家界乾坤柱

张家界位于湖南省西北部,澧水中上游,属武陵山脉腹地,是中国最重要的旅游城市之一。除核心景区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天子山自然保护区、索溪峪自然保护区外,周边还有天门山国家森林公园、茅岩河漂流景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等等。

中国第一座国家级森林公园

1994年4月4日,张家界由原来的大庸市更名为张家界市。

而张家界之名最早见于明朝崇祯四年,张再昌所撰《张氏族谱》序言。序中写道:“大明弘治间,见我祖聪公镇守多载,忠胆报国,将卫城西关鹞鹰坡直至龙凤庵一带山林之地恩赐给我聪公”,“大明崇祯三年,兄再弘蒙恩赐团官,故索溪界即张家界也……”

 
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

不过,关于张家界之名在民间还有着另外的说法。有的说张家界原名青岩山,是因为在山上长满了武陵松,远看都是青色的,所以叫青岩山。后因汉留侯张良隐居在此,为了纪念他,人们就把这个地方改名叫张家界了。

另外有一种民间传说,此地原名青岩山,相传清道光三年,永定有个指挥使叫张万聪,看中了这块风水宝地,想占为己有。于是他跑马圈地,赶走这里所有张姓族人,并在七棵银杏树树上刻下了“指挥使张万聪界”。后张万聪等人被一仙人施法葬入海底,当地百姓便将他刻下的七个字全部刮掉重新刻上了"汉留侯张良界"。从此以后,人们便把青岩山改叫张家界了。

张家界森林公园是中国第一座国家级的森林公园,园内独特的石英砂岩峰林构成的自然风貌和原始次森林的古野景观,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国内外游客。来在园区入口处,一座宛若刀削斧劈的山峰出现在眼前,峰巅上下,几缕云霭袅袅飘拂,似轻纱,如银练……。景区内这类山峰多达数千座,它们形状奇特,且独立成峰,一座座拔地而起,宛如一把把巨大的利剑直刺蓝天。

走在森林公园山间的小路上,呼吸着清新的空气,欣赏着大自然鬼斧神工创造出来的那些奇特景致,倾听着林中各种鸟儿美妙的叫声,看着上蹿下跳的猴子们争抢着游人手中的食物,顿觉神清气爽,一身轻松。

张家界一年四季都适合游玩,春天,这里鸟语花香,春意盎然,焕发出勃勃生机;夏天,山花遍野,山泉清甜;秋天,这里满山的野果挂满枝头,在满山红叶的陪衬之下,风景分外妖娆;冬天,连绵起伏的群山就像一条银蛇从你的眼底蜿蜒盘旋直至远方,带给你的是一种既神圣又神秘的感觉。



1   2   3   下一页  

 
台港澳侨
· 多因素致中国留学生陷中国人圈子 阻碍融入脚步
· 马来西亚人均寿命延长 华裔女性达79.8岁最长寿
· 恐子孙争产引非议 台湾民间渐刮“裸捐”风
· 两岸企业领袖峰会结硕果 签亿元茶叶订单
健康
· “红宝”枸杞
· 牛奶到底还敢不敢喝
· 靠自己挣时间
· 寻找大脑“通关令”
· 乔布斯离世的健康启示
· 秋冬进补,对“血燕”和鱼翅说不
· 勾兑虽无害,骨汤不补钙
外交部 国侨办国台办中国侨网宋庆龄基金会中国福利会全国台联中国台湾网中国网中新网人民网
国际在线 CCTV海峡两岸环球时报福建东南新闻网凤凰网侨报欧洲时报澳门时报
今日中国简介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在线订阅
版权所有 今日中国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