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English | عربي | Español | Français | Deutsch
人物
郭培,中国的香奈儿
2012-06-25 13:54 作者:文/本刊记者 张学英 田秋平

郭培从世界各地精选纺织面料,借鉴欧洲、印度、日本的技法,“我们的用线也相当讲究,不是一般的线,而是日本的一种纤维,这种纤维在灯光照射下会闪现出五彩斑斓的梦幻色彩。”

她还首次与珠宝大师合作,用40多万颗珍珠原珠打造了一款光芒四射、超奢华的婚服,很多人会好奇这件礼服价值多少,郭培总是礼貌地避而不谈,“我不太关心数字,对我来说,它是无价的。刚开始时,我们技术不过关,在如小米般大小的珍珠上穿孔,每穿1颗平均要损失3颗珍珠,而且都是原珠,损失巨大,但我们却恢复了失传已久的‘米珠’绣法。我真的不知道应该怎么来衡量其中的价值。”

 
郭培 摄影/喻捷

纯粹的追求有时候是不计成本的。一件湖蓝色的礼服,其上点缀了不计其数的仅有0.12毫米的小珠片。仅就珠片部分的连缝带绣,由3位服装师耗时两年完工;而为了寻找到心目中用于装饰华服上的绢花,郭培甚至跑遍了北京城,“最终找到的那些花朵都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手工制作的,别看只是一朵花却要经过7道工艺,据说技艺沿袭自清代宫廷,但是现代几乎绝迹。当我第一眼看到、摸到这些花朵的时候,瞬间有一种感动,那种软软的触感、由深渐浅的色彩变化,突然你就觉得它们是有生命的。”

正是这种对于细节近乎完美的追求,郭培的高级定制礼服赢得了广泛的赞誉,《纽约时报》的著名时尚评论员CathyHoryn 对玫瑰坊的定制时装充满溢美之辞:她写道:“郭培的裙装能让巴黎最复杂的作品黯然失色”,她盛赞郭培为“中国的香奈儿,有着女战士般的伟大梦想”。“现在包括LV在内的欧洲高级定制上运用手工刺绣越来越少,但在中国,因为劳动力成本低,我还可以继续追求。”郭培说。

由于动辄数万、十几万元的高昂的制作费用,请郭培设计时装的人更多的来自中外政界、商界、演艺界等社会精英,时至今日,郭培的高级定制时装公司——玫瑰坊,已经拥有400多名会员。然而随着LV、香奈儿、迪奥、古驰正在大举进军中国奢侈品市场之时,本土设计师的发展空间也备受挤压。

提起郭培,很多人并不熟悉,但是说起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颁奖礼服和十余年来央视“春晚”明星的礼服,你一定会印象深刻,当然郭培的设计作品远不止于此,中国国家形象片中范冰冰的“青花瓷”礼服、章子怡赴雅典迎圣火的刺绣礼服、2010年李玉刚《镜花水月》全球巡演演唱会的演出服、2011年李冰冰出席威尼斯电影节时身穿的绣有大红“福”字的礼服……

“我现在反倒觉得大环境越来越好,最困难的时候已经过去了。”

郭培所指的最困难的时候是她公司初创时期。

1997年,年薪高达三四十万,已经是首席服装设计师的郭培,带着10年职业生涯积攒的60万存款,毅然辞职成立了自己的时装公司“玫瑰坊”,决定进军高级定制。当时,高级定制风靡巴黎,穿上设计师为自己量身定做、世间仅此一件的华服,是尊贵身份的象征。但在国内,高级时装定制尚处于萌芽状态,大多数人对此一无所知。郭培还记得,玫瑰坊刚开张时,有一位大妈,拿件新衣服找到她,让她改瘦一些。大家直接把玫瑰坊当成了裁缝铺,这令郭培哭笑不得。

培育市场是很艰难的,60万不到一年半就用完了。“当时我已经有了20多人的团队,不可能解散,所以一年后我觉得必须要挣钱了,要发工资。于是我开始给一些公司做产品开发,暂时放下了理想。”当时,每个月发完工资,公司的账上就没钱了,这让郭培很纠心,然而这还不是最糟糕的,她还经历了追账、打官司。

直到2006年,郭培才真正实现了人生梦想,举办了第一场真正意义的高级时装秀,做出了她心目中最漂亮的大裙子——礼服《大金》。这件金光四射的礼服,仅衣服的刺绣,她就动用100多名员工做了两个月,耗时5万个小时,按照一个人工作的时间来计算要15年。这件超级豪华的艺术品创造了很多数字奇迹:28000颗人手钉绣的银扣,数千轴欧洲银线,200多斤的重量……说到价钱,有人出500万她没舍得卖。“8年前500万是一笔天文数字,我老公、我弟弟、我身边的设计师都劝我,‘卖了吧,还可以再做一件。’我真的是不舍,它就像我的孩子一样。当了20年设计师,孕育了20年梦想的第一次爆发。大金代表着太阳,它是我心目中最美的大裙子,也代表着我内心的一个高度。”

郭培认为高级定制的魅力就在于用心。虽然工业化的流水线的制作更精准,但它没有人的情感的投入。高级订制有着最严谨的流程,由一对一的专属设计到6次试装的量身剪裁,寸尺寸金的豪华面料与90%的纯手工制作,一件真正称得上高级订制的礼服,是时间与心血、才华与工艺共同铸就而成的。“当一件衣服融入了人的心血、才华、情感,它就会成为有生命的东西,就能打动别人,高级定制就是赋予服装生命的过程。”郭培说,在做完大金5万个小时后,她突然顿悟。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台港澳侨
· 多因素致中国留学生陷中国人圈子 阻碍融入脚步
· 马来西亚人均寿命延长 华裔女性达79.8岁最长寿
· 恐子孙争产引非议 台湾民间渐刮“裸捐”风
· 两岸企业领袖峰会结硕果 签亿元茶叶订单
健康
· “红宝”枸杞
· 牛奶到底还敢不敢喝
· 靠自己挣时间
· 寻找大脑“通关令”
· 乔布斯离世的健康启示
· 秋冬进补,对“血燕”和鱼翅说不
· 勾兑虽无害,骨汤不补钙
外交部 国侨办国台办中国侨网宋庆龄基金会中国福利会全国台联中国台湾网中国网中新网人民网
国际在线 CCTV海峡两岸环球时报福建东南新闻网凤凰网侨报欧洲时报澳门时报
今日中国简介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在线订阅
版权所有 今日中国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