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
English | عربي | Español | Français | Deutsch
特稿
投资孩子就是投资未来——专访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华代表麦吉莲女士
2012-06-21 13:58 作者:本刊记者 张 辉

协助应对中国最严峻的挑战

麦吉莲表示,“目前中国在儿童权益保护方面面临的最严峻的挑战是人口流动对孩子的影响。”她指出,中国几乎四分之一的儿童受到了影响。由于父母外出打工,大约5500万儿童成了留守儿童,还有2700万儿童跟随父母来到了新社区。

麦吉莲介绍,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近些年来一直在帮助一些人口流入较多的城市如无锡、石家庄等地建立流动儿童登记系统,为这些儿童提供一些疫苗接种、医疗、教育等基本社会服务。

对于那些与祖父母或其他亲戚一同生活的留守儿童,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正与中国政府合作在一些地区推广“儿童友好家园”项目,给这些缺乏父母关爱的孩子提供社会心理支持,并给抚养他们的亲属提供抚养知识辅导和支持。

如今,“儿童友好家园”这一概念已被纳入《中国儿童发展纲要》中,并被应用到有特殊需要的弱势儿童群体,包括留守儿童。

帮助中国进行高回报的投资

早期儿童发展是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在中国的另一个工作重点。“国际上有研究显示,如果你在早期儿童发展中投入一美元,那么今后你就可以得到至少七美元的回报。所以早教是一国政府可以做的最好的投资,”麦吉莲评价道,“因为如果一个孩子接受了良好的早期教育,那么他(她)今后在学校中就会有比较好的表现,长大后在工作岗位中也会很有建树。”

中国政府也非常重视早期儿童发展,已于去年把学前教育纳入到了中国国民教育体系,并提出了到2020年实现学期教育基本覆盖所有3-6岁儿童的国家计划。

多年来,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一直与中国政府合作开发早期儿童发展项目,示范高质量早期儿童发展项目的成果和益处。“我们开展学前教育的示范项目,审慎评估教育质量,为国务院制定相关计划献计献策,”麦吉莲说,“对于国务院出台的到2020年实现学前教育全覆盖的计划,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谈到中国城市中的独生子女在学校中所面临的激烈的学业竞争,并背负父母、甚至是祖父母过高的期望时,麦吉莲表示:“父母在孩子很小的时候就让他们机械地背很多东西,掌握很多学业技能,这种做法并不可取。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那些被允许自由玩耍、探索周边环境和发展社会技能的孩子,到小学五、六年级时会显示出越来越强的学习能力。”

“我们的教育团队目前正和教育部合作,开发有关社会技能和情感型的学习方法,我们推出了‘爱生学校’示范项目,来探索老师教学生的不同方法,让孩子可以充分发掘他们多方面的潜能,”麦吉莲介绍说。

“尽管中国目前还面临着一些挑战,但我对中国儿童工作的未来充满信心。对孩子的投资就是一个国家对其未来的投资。我看到中国政府已认识到这一投资的重要性,并积极开展各项相关工作。”麦吉莲说。



   上一页   1   2  

 
台港澳侨
· 多因素致中国留学生陷中国人圈子 阻碍融入脚步
· 马来西亚人均寿命延长 华裔女性达79.8岁最长寿
· 恐子孙争产引非议 台湾民间渐刮“裸捐”风
· 两岸企业领袖峰会结硕果 签亿元茶叶订单
健康
· “红宝”枸杞
· 牛奶到底还敢不敢喝
· 靠自己挣时间
· 寻找大脑“通关令”
· 乔布斯离世的健康启示
· 秋冬进补,对“血燕”和鱼翅说不
· 勾兑虽无害,骨汤不补钙
外交部 国侨办国台办中国侨网宋庆龄基金会中国福利会全国台联中国台湾网中国网中新网人民网
国际在线 CCTV海峡两岸环球时报福建东南新闻网凤凰网侨报欧洲时报澳门时报
今日中国简介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在线订阅
版权所有 今日中国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