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讯';
English | عربي | Español | Français | Deutsch
时讯
多彩留学生活 汉语梦想同行——第四届北京外国留学生汉语之星大赛圆满结束
2012-06-19 15:28 作者:本刊记者 李国文

2012年6月10日,第四届北京外国留学生汉语之星大赛决赛在北京师范大学隆重举行。本届大赛由北京市教委主办、北京市汉语国际推广中心承办、北京汉语网和北京高教学会外国留学生工作研究会协办。

今年“汉语之星”大赛的工作,旨在配合国家留学计划,为把北京建设成中国特色世界城市而服务。同时,本届大赛继续为北京市汉语国际推广事业做出更大努力,通过丰富多样的比赛形式,考察留学生“听、说、读、写”等基本技巧,全面有效地提高北京留学生的汉语水平。几年办赛历程中,大赛一直将“留学生活”作为主题,并将其作为整个大赛的中心特色,深度发掘北京高校留学生在京求学状况,并使留学生选手主动分享自己的留学故事,以一种开放式的传播精神向广大社会展现了北京教育外事中文化交流的积极形势,巩固了中国国际教育近年来的丰硕成果,并将青年人之间跨越国别的真挚友谊得以全面体现。

高校留办鼎力支持,留学生热捧“汉语之星”

继“汉语之星”大赛已成功举办三届之后,今年的比赛无论从高校参与度,还是赛程赛制上都取得了新的进步。今年三月份,比赛刚刚启动,就获得了北京各大高校的热烈响应。在将近60所高校的积极发动和全力配合下,有来自全球94个国家、近700名在京留学生报名参加第四届“汉语之星”大赛。海选阶段,中国人民大学、北京语言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中国石油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北京青年政治学院、中国政法大学9所高校举办了大赛海选分赛场。此外,首都体育学院承办了大赛海选的中心赛场。在接下来的多层环节中,从700人的海选“大试炼”,到初赛180人汉语作文比赛与中华才艺大比拼、再到复赛“我的汉语大学”原创视频60人展演赛,最终到决赛北京二十强上演的留学主题演讲和“中华人物反串”,留学生选手们始终保持着自信大方的参赛精神,并在其留办辅导老师的协助下,尽情发挥了他们的才能,展现了其优秀的中国文化素质。

汉语能力全程历练,中华才艺个个不俗

本届“汉语之星”大赛的赛制设置始终建立在考察选手“听说读写”能力的基础上,让留学生们现场进行汉语演讲,在初赛中,留学生们写下“我的留学生活”主题汉语作文,难度一步步加大,形式也在加入多媒体后更加立体化,使留学生进行了全方位的汉语水平考验。同时紧靠我国目前的汉语水平评测标准,深度细化地规定了选手使用汉语的要求,如成语、熟语运用、文化典故的借用、汉语言文章的行文风格等等。同时,大赛全程邀请对外汉语领域的专家,对参赛选手的口语表达、作文书写都进行了专业地选拔和评判。同时又特别邀请相关传媒、传播领域人士参与了对选手的评审,使大赛的筛选系统更加丰富化、客观化。

大赛十分注重对选手各方面素质的考察,在海选、初赛才艺环节到决赛“中华名人反串”,留学生们各展才华,打快板、单口相声、演唱中国歌曲、演小品,展示他们不同的中华文化素养。中央民大的泰国选手世玉擅长舞蹈,来自中国人大的捷克选手杨凯博则会弹奏古筝,来自清华的美国格老三一上舞台,就能即兴来段幽默风趣的脱口秀,来自中国戏曲学院的美国选手柳素英则一身戏曲扮相,身段婉转,令人难忘。

留学故事分享不尽,中华情缘深情诉说

“汉语之星”大赛紧扣“留学”主题,从海选的留学小演讲到决赛多媒体音乐、影像等背景音画的交融烘托下的留学故事演讲,都如闯关一般逐级考察了选手的汉语口语能力,初赛的作文比赛和复赛的原创视频展演,更是让选手有了一个讲述其留学生活与中国文化学习热情的机会。通过这样的环节设置,留学生在京、在华生活得到最大程度上的真实展现。有些选手因为单纯的喜欢中国文化而来到北京,有些选手说经过在中国各地一番游览后最终选择北京学习汉语、有些选手则是在家人、朋友的影响下爱上了中国,有些选手则是带着冒险的精神来到这个印象中神秘的东方国度。在刚刚结束的决赛中,来自中央民族大学的吉尔吉斯选手拉福山,说到他带着家族的梦想来到中国,在北京刻苦求学,三代人的中国思念令场下观众无不动情。

许多外国选手们更多地选择了他们汉语与文化学习经历。他们在比赛中一再提到,汉语的独特发音和汉字的表意风格令初来乍到的留学生感到学习的困难,龙飞凤舞的书法又他们纷纷为之着迷,而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又让他们陶醉其中,现代北京的包容、大气的城市文化使外国学子流连忘返,学校老师和同学的真情关怀又为留学生的生活带来更多温情色赛。

青春舞台释放自我,汉语盛会难忘回忆

“汉语之星”选手们的参赛热情,不仅仅由于比赛结果的权威水平认证和丰厚的奖品,更是离不开他们内心深处对汉语的学习激情、对中国文化的热爱。有人已学汉语多年,有人却仅仅进修了几个月,不管是几年或是几天的汉语学习,留学生们选择了“汉语之星”舞台,作为其走出校园之前一次的大赛体验,让“汉语之星”大赛成为他们青春回忆里的精彩一页。

在各种演讲、初赛作文、复赛视频中,选手说起校园里的逸闻趣事,以及学汉语开始时闹出的笑话。食堂的饭菜、体育场上的激情挥洒、在福利院做义工,中文学习的点点滴滴,琐细的日常生活在他们的讲述中显得别有趣味。在复赛视频中,北京外国语大学的埃及萨芭说到自己曾经把“老板”叫成“老公”,令观众们捧腹之余又感到外国人学语言不怕出错、主动运用的积极态度。当然,如今,经过一段北京生活的留学生,不仅会用标准的普通话在舞台上表现其学习成果,在台下,许多留学生说起话来都一口京味儿十足,气质上也愈发相似于本地青年,接触起来毫无文化上的距离。

优化北京留学环境,“汉语之星”热力不止

从3月到6月,留学生选手们及其院校深度参与到这次语言竞技与留学文化的盛会中。“汉语之星”大赛是一场可观性极大的教育大赛,更是一场为外国留学生人才展现自我的绝好舞台。演讲、作文、才艺、视频以及人物模仿表演,从环节上开辟了一块立体化展现选手能力和艺术素质的平台,让观看者体会到留学生的留学精神和优秀表现能力,有助于留学生发现自我特长、开拓人生方向,也推动所有参赛院校更加积极地优化留学环境,使外国学生们有更好的条件提高自己的学业水平。

北京外国留学生“汉语之星”大赛为更好地服务于《国家留学计划》,动员全北京的高校留学生参与比赛,设立多种比赛环节、融合运用现代媒体技术,传承北京精神,深切服务于建设北京成为中国特色世界城市的工作,不仅开启了留学生一段美好的“汉语梦想”,也向社会展现了北京国际教育的新成果、新创想。



 
台港澳侨
· 多因素致中国留学生陷中国人圈子 阻碍融入脚步
· 马来西亚人均寿命延长 华裔女性达79.8岁最长寿
· 恐子孙争产引非议 台湾民间渐刮“裸捐”风
· 两岸企业领袖峰会结硕果 签亿元茶叶订单
健康
· “红宝”枸杞
· 牛奶到底还敢不敢喝
· 靠自己挣时间
· 寻找大脑“通关令”
· 乔布斯离世的健康启示
· 秋冬进补,对“血燕”和鱼翅说不
· 勾兑虽无害,骨汤不补钙
外交部 国侨办国台办中国侨网宋庆龄基金会中国福利会全国台联中国台湾网中国网中新网人民网
国际在线 CCTV海峡两岸环球时报福建东南新闻网凤凰网侨报欧洲时报澳门时报
今日中国简介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在线订阅
版权所有 今日中国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