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English | عربي | Español | Français | Deutsch
人物
香港新特首梁振英
2012-05-30 13:21 作者:文/朱 丹

2012年3月28日,梁振英当选为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四任行政长官,并将于今年7月1日正式上任。1996年,当董建华在香港特区第一届政府推选委员会的投票中以高票当选首任行政长官时,作为总监票人的梁振英,亲手将投票结果呈交予当时担任特区筹委会主任、国务院副总理的钱其琛。15年后,当年的监票人已经成为了今天的特首。

平民子弟的家国情怀

1954年,梁振英出生在香港的一个普通家庭,年少时家庭条件不好,作为警察的父亲要凭一己之力养活五口人。经常因为要补贴家用,全家上阵做工挣钱。

正是少年时的艰辛,练就了梁振英坚毅顽强的品格。1974年,梁振英取得了香港理工学院建筑测量系的高级文凭,20岁的他选择了出国留学。随后的3年,梁振英依靠自己半工半读,完成了在英国布里斯托工学院的学业,并获得测量及物业管理学学士学位。当年,他返回香港,加入“仲量行”担任测量师。

 
香港第四任行政长官梁振英亲切会见市民

1977年的中国内地,正是百废待兴、充满机遇的历史新时期。留学时就已经活跃在中华同学会里的梁振英,和当时很多学生一样,有着对祖国、社会与个人奋斗很深的思考,希望能用所学报效祖国,为国家发展奉献一份力量。

1977年开始,梁振英就开始在深圳、广州和北京等地担任义工,1978年他又到了上海,到处去给人讲课,向内地介绍土地经济、土地管理制度,介绍城市规划和房地产开发等知识。那时还少有人了解这些领域的专业知识,于是他不得不从零开始,从土地和房屋是不是商品、土地怎么实现分割、到单利率与复利率的定义等等。他的学生有特区或城市的官员和规划者,也有来自全国各地的技术干部,而这些学员的年龄普遍都比当时这个20多岁的小伙子要大得多。没有人付给他课时费,所有的交通费用全部由自己报销。有的时候,连宾馆都没得住,只好睡行军床、打地铺。

深圳是梁振英第一个做义工的城市,对这片土地,梁振英有着深厚的感情:“这里是我义务工作最多的地方,能为国家的改革开放做点事,能为深圳做点事,我不负此生。”

为香港回归贡献力量

1984年,《中英联合声明》签订,香港回归的准备工作也正式拉开了序幕。1985年,梁振英加入了香港基本法咨询委员会。1988年,他参加了上海第一次公开招标卖地的中英文标书的起草,参加了在上海开始的大规模的住房制度改革工作,深圳首次土地拍卖标书的中英文本,也由梁振英撰写。这一年,他接替新华社香港分社副社长毛钧年,被任命为基本法咨询委员会秘书长,正式步入香港政坛。

1992年梁振英被聘为香港事务顾问,第二年3月,他被国务院港澳办及新华社香港分社聘为港事顾问,同年7月2日,香港特别行政区筹备委员会宣告成立,梁振英担任预委会政务小组港方组长。1995年,香港特别行政区筹委会成立,梁振英出任筹委会副主任,1996年12月21日,他当选为香港特别行政区临时立法会议员。

一切工作都在为1997年7月1日这一天的到来在紧张地进行着。虽然现在“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中央对港方针,已经成为了香港人的共识。当在香港回归祖国的进程中,这些方针的推行,也经历过阵痛。而梁振英和一大批香港人,共同催生这一独一无二体制的诞生的同时,也面临着很多的问题。



1   2   下一页  

 
台港澳侨
· 多因素致中国留学生陷中国人圈子 阻碍融入脚步
· 马来西亚人均寿命延长 华裔女性达79.8岁最长寿
· 恐子孙争产引非议 台湾民间渐刮“裸捐”风
· 两岸企业领袖峰会结硕果 签亿元茶叶订单
健康
· “红宝”枸杞
· 牛奶到底还敢不敢喝
· 靠自己挣时间
· 寻找大脑“通关令”
· 乔布斯离世的健康启示
· 秋冬进补,对“血燕”和鱼翅说不
· 勾兑虽无害,骨汤不补钙
外交部 国侨办国台办中国侨网宋庆龄基金会中国福利会全国台联中国台湾网中国网中新网人民网
国际在线 CCTV海峡两岸环球时报福建东南新闻网凤凰网侨报欧洲时报澳门时报
今日中国简介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在线订阅
版权所有 今日中国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