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
English | عربي | Español | Français | Deutsch
记忆
黄炎培:理必求真 事必求是
2011-12-14 16:41 作者:何 瑫

“理必求真,事必求是,言必守信,行必忠实。事闲勿荒,事繁勿慌,有言必信,无欲则刚。和若春风,肃若秋霜,取象于钱,外圆内方。”这句话是黄炎培的座右铭,亦是他87载人生岁月最真实的写照。

黄炎培,字任之,我国爱国主义和民主主义的杰出教育家、政治家和诗人。“爱国”二字贯穿着他的事业、政治活动、诗歌,乃至他的整个人生。

1878年,黄炎培出生于江苏川沙(今属上海浦东)的一个私塾教师之家。24岁时他考中举人,因“诋毁”清廷遭缉捕而逃亡日本,3年后加入同盟会。辛亥革命中,他参与策划江苏起义,后任江苏省教育司长,兴办的教育事业为全国各省之冠。

辛亥革命后,声望日隆的黄炎培成为了各派争相拉拢的对象,拉拢的手段大多为封官许愿。但黄炎培偏偏看不上,先后两次拒绝出任当时政府的教育总长。袁世凯曾就此借题发挥,送给黄炎培八个字:“与官不做,遇事生风。”

不做官不意味着不做事。自1917年创办中华职业教育社及学校后,黄炎培从此投身教育事业达32年,在社会上享有清高、廉洁的美名。他提出“劳工神圣”和“敬业乐群”的口号,以“双手万能”为校徽,倡导手脑并用的精神,培养的人才深受实业界欢迎,在全国教育界声名鹊起。

在兴办教育的同时,黄炎培积极支持学生投身爱国运动,被江浙一些买办财团骂为赞同“赤化”。1927年,蒋介石对黄炎培冠以 “学阀”之名,并对他进行通缉。黄炎培索性闭门3年,以卖文为生,蒋介石见此情势便软硬兼施,派黄的同学邵力子前来封官许愿,黄炎培拒不任职,只是将从日本购得的鼓吹侵华的书当面送给蒋介石。

不久后,“九·一八”事变爆发。黄炎培前往外交部质问外交部长王正廷为何采取不抵抗政策,谈话间,多名示威学生涌入外交部,将王正廷一顿痛打。黄炎培当即表示 “该打!该打!”

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国共合作成立国民参政会,黄炎培作为两党之外的贤达之士,成为国民参政员。面对民族前途的一线曙光,黄炎培倍感振奋。他第一次读到斯诺所著的《西行漫记》,初步了解了毛泽东,并且开始了与徐特立、周恩来、董必武、秦邦宪、博古等中国共产党人的交往。

1939年底,黄炎培与梁漱溟、章伯钧等发起成立统一建国同志会;1941年3月,他又与张澜、罗隆基等人在重庆成立了中国民主政团同盟,后改组为中国民主同盟,并任中央常委会主席。1945年,黄炎培又和胡厥文、章乃器等筹组了民主建国会,开创了中国政党建设的新局面,他也因此成为两个民主党派的创始人和领导者。

抗战胜利后,黄炎培、傅斯年、章伯钧等6位国民参政员受邀前往延安参观。在那里,黄炎培与毛泽东进行了一场著名的谈话。黄炎培说:“余生六十余年,耳闻的不说,所亲眼见到的,真所谓‘其兴也焉,其亡也忽焉’。一人,一家,一团体,一地方,乃至一国,不少单位都没有能跳出这周期率的支配力……”毛泽东说:“我们已经找到了新路,我们能跳出这个周期率。这条新路,就是民主。只有让人民起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

后来,黄炎培为此谈话专门写下《延安归来》一文,为中国共产党争取知识分子的支持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1946年6月,内战全面爆发。黄炎培在日记中写道:“至今国共破裂已达无可挽回之境地,但民盟同人愿为民主和平团结而奋斗,此志绝不少懈。”当年11月,国民党政府决定召开“国大”,黄炎培代表民盟发表《民盟对参加国大问题的态度》,表明了抵制伪国大的坚定立场。1948年5月1日,中国共产党发布“五一口号”,发出“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号召。黄炎培秘密召集民建常委会,一致决议响应“五一口号”,并同中国共产党方面接触,明确表示站在人民革命一边。次年3月,在中国共产党地下党的帮助下,黄炎培潜离上海,经香港到达已经解放的北平。

随后,周恩来两次邀请黄炎培出山。面对共产党的盛情邀请,一生不愿做官的黄炎培这次没有推辞。他以72岁的高龄出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务院副总理兼轻工业部部长,成为4名开国副总理之一。

在第一届全国政协大会上,黄炎培慷慨激昂地发言:“在东半个地球大陆上边建造起一所新的大厦来,这座大厦已题名了,是中华人民共和国……这座大厦有五个大门,每个门上两个大字,让我读起来:独立、民主、和平、统一、富强。”

1965年12月21日,黄炎培因病在北京逝世,享年87岁。他用自己求索不息的一生,实践了他所信奉的座右铭:理必求真,事必求是,言必守信,行必忠实。

 



 
台港澳侨
· 多因素致中国留学生陷中国人圈子 阻碍融入脚步
· 马来西亚人均寿命延长 华裔女性达79.8岁最长寿
· 恐子孙争产引非议 台湾民间渐刮“裸捐”风
· 两岸企业领袖峰会结硕果 签亿元茶叶订单
健康
· “红宝”枸杞
· 牛奶到底还敢不敢喝
· 靠自己挣时间
· 寻找大脑“通关令”
· 乔布斯离世的健康启示
· 秋冬进补,对“血燕”和鱼翅说不
· 勾兑虽无害,骨汤不补钙
外交部 国侨办国台办中国侨网宋庆龄基金会中国福利会全国台联中国台湾网中国网中新网人民网
国际在线 CCTV海峡两岸环球时报福建东南新闻网凤凰网侨报欧洲时报澳门时报
今日中国简介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在线订阅
版权所有 今日中国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