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讯';
English | عربي | Español | Français | Deutsch
时讯
“风吹草低现鸡鹅”——浑善达克沙地生态恢复十年成果显著
2011-09-26 10:06 作者:卢茹彩

2011年9月23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院蒋高明教授主持的《科技导报》学术沙龙暨香山生态论坛专题报告会在中科院植物所生态中心举行,此次报告会的主题是“浑善达克沙地生态恢复十年:机遇与挑战”。报告会围绕浑善达克沙地生态恢复效果、植物生理生态、生态系统生产力、生物多样性、沙地草地保护中的“替代生计”等展开了学术研讨。

香山生态论坛由中国科学院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联合举办,作为系列生态学讲座,每期论坛都会邀请国内外著名学者针对生态学前沿问题展开讨论。

自2000年以来,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在内蒙古正蓝旗浑善达克沙地连续开展生态恢复大型实验活动,取得了显著的生态、社会与经济效益。实验地点位于内蒙古正蓝旗巴音胡舒嘎查,有72户288口牧民,土地8400h㎡。10年前,牧民为了支致富,大量养殖牲畜,全嘎查的牲畜数量达11566头,其中羊占了一半以上。解决草料问题不仅破坏了植被,也成为牧民的负担,不得不从其他地方购买草料。中科院的科学家们在当地压缩牲畜数量,围封草地使其借助自然力来恢复植被,并以鸡、鹅等禽类养殖代替牲畜,从2005年以来,带动牧民先后养殖10万只鸡,并发展生态柴鸡蛋产业,巴音胡舒嘎查退化的沙地草地得到了全面恢复,生物多样性也得到了有效保护。

不仅如此,实验还带动了当地牧民生活的改善,不仅牧草短缺的问题得以解决,牧民家还通了电和公路,喝上了安全的饮用水,住上了带卫生间的新房。正蓝旗巴音胡舒嘎查作为中国保护生物多样性的成功案例之一,被美国Science报道,并进入了美国大学教科书。

蒋高明研究员虽然对治沙实验的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非常满意,但他认为,其经济效益还要进一步挖掘。他认为,“科学家去卖鸡”还是存在一定困难的,必须引导相关的企业来参与,目前,他正在跟广东的一位老板洽谈投资事宜。而且,他们的经验也得到了国外同行的认可,目前,地中海沿岸的六个国家对他们的技术非常感兴趣,希望能够引进他们的植被恢复技术。而他接下来的任务,是希望能建成生态草业特区。

不过,在草原上养鸡的模式跟传统的草原文化认同——“风吹草低现牛羊”——还是存在一定的冲突。蒋高明说,他们让牧民自己来选择,而且,他们只是减少了牛羊等牲畜的饲养量,牧民的饮食习惯等都跟原来一样,只不过,用“养鸡”来改变牧民的经济状况。

蒋高明认为,中国的四大沙地和部分草原,都是可以靠自然力来恢复植被的。而他认为他们的团队之所以取得了成功,是在于“说了实话”。“草长出来,却不是科学家种的,而是自己长的,这个需要勇气来说出来。”他说。而正是这种看似“无为”的做法,却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效果。

长期以来,中国的生态建设一直是“重建轻保”。实际上,蒋高明认为,“造林不如保林,种草不如自己长草”。让他感到欣慰的是,从“十一五”开始,国家也开始意识到“轻建设、重保护”的重要性,这是个可喜的变化。



 
台港澳侨
· 多因素致中国留学生陷中国人圈子 阻碍融入脚步
· 马来西亚人均寿命延长 华裔女性达79.8岁最长寿
· 恐子孙争产引非议 台湾民间渐刮“裸捐”风
· 两岸企业领袖峰会结硕果 签亿元茶叶订单
健康
· “红宝”枸杞
· 牛奶到底还敢不敢喝
· 靠自己挣时间
· 寻找大脑“通关令”
· 乔布斯离世的健康启示
· 秋冬进补,对“血燕”和鱼翅说不
· 勾兑虽无害,骨汤不补钙
外交部 国侨办国台办中国侨网宋庆龄基金会中国福利会全国台联中国台湾网中国网中新网人民网
国际在线 CCTV海峡两岸环球时报福建东南新闻网凤凰网侨报欧洲时报澳门时报
今日中国简介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网站律师 在线订阅
版权所有 今日中国杂志社